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延續中華文脈,凝聚復興之魂:“將改革進行到底”樹立國人文化自信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7月22日 18: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十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第五集《延續中華文脈》21日晚八點在央視綜合頻道播出,本網《我要問小編》欄目針對網友提問進行了解答。

 
  網友慕堯問:

  最近央視播出的《將改革進行到底》引發了社會強烈反響。在昨天播出的第五集《延續中華文脈》中,聚焦文化改革。片中提到,要鞏固億萬中國人的文化自信。文化從何發展,自信如何鞏固?小編能否予以講解呢?

  小編答:

  《將改革進行到底》第五集《延續中華文脈》,是一部充滿自信的大作。看完後,小編心中充滿了對中華文化的榮耀感和對傳承中華文脈的使命感。作為當代國人,我們都是中華文化的傳承者、時代精神的踐行者、中國故事的講述者,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見證者,見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延續中華文脈,凝聚長久屹立的復興之魂。

  文運與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文明的繼承和發展,就沒有文化的弘揚和繁榮,就沒有中國夢的實現。”

  在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中,“四個自信”的提出,具有特殊重要意義。他鮮明地指出,中國有堅定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質是建立在五千多年文明傳承基礎上的文化自信。

  “優秀的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是中華民族的魂。”作為世界文明史上,唯一一個從未間斷過的文明,中華文明如何得到深度發揚,發揮出巨大影響力,在繼承中延續,在延續中發展,在發展中引領新的文明,這是每一個國人都避不開的問題。

  必須承認,近年來我國文化體制改革取得重大進展,文化整體實力和競爭力顯著提升。但也要看到,制約文化繁榮發展的體制性障礙和結構性問題仍然存在。這就需要我們在延續中華“文脈”的道路上,深化改革、加快發展,進一步解放和發展文化生産力,在傳承和創新中找到傳統文化的新支點。

第五集《延續中華文脈》截圖

《將改革進行到底》第五集《延續中華文脈》截圖

  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這種前無古人的偉大實踐,必將給理論創造、學術繁榮提供強大動力和廣闊空間。

  體制是保障,改革出活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歷史高度,回應時代關切,擎起改革這一最鮮明的旗幟,審議並通過《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實施方案》。《方案》明確了改革的指導思想、目標思路、主要任務和政策保障,細化為104個重要改革舉措及工作項目,為今後一個時期的文化改革發展規劃了路線圖、明確了時間表、佈置了任務書。全領域、深層次的文化體制改革,用制度創新之力,不斷鞏固著13億人的文化自信。

  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文化既是民族的血脈,也是人民的精神家園。習近平強調,“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大力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和核心價值觀,加快構建充分反映中國特色、民族特性、時代特徵的價值體系”。自2013年12月《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印發以來,中央統一部署並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納入國民教育體系、融入精神文明創建,入法入規。在2017年制定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中,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重要立法宗旨之一,並貫穿通篇。核心價值體系為中華文化的傳承與創新指明了前進方向,它讓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

  凝神聚氣,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需要一個風清氣正的輿論場。進入新千年,以互聯網為代表的信息技術日新月異,在互聯網時代,整個輿論生態都在發生深刻變化。建立健全有利於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的體制機制,成為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的必然任務。2017年5月,經中央批准印發《關於實施網絡內容建設工程的意見》,對加強網絡內容建設作出全面系統部署,網絡內容建設全面展開,6月《網絡安全法》正式實施。

  面對互聯網快速發展帶來的全新輿論格局,一批新型主流媒體抓住歷史機遇,跟上時代潮流,堅定有力地投身於這場重大而深刻的媒體變革,中國傳統媒體融合的腳步已經走在世界前列。

  民無魂不立,國無魂不強。回望過往,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文化體制改革攻堅克難、全面發力,一批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重大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重點改革支撐作用日益凸顯,文化活力迸發,文化魅力生長。改革讓文化更堅定,文化讓改革更自信。(文/劉暢)

編輯:李丹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