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將改革進行到底》播出獲點讚 中國故事驚艷世界

新聞頻道 來源:文匯報 2017年07月18日 08:0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記者 王彥

  中國,五千年燦爛文明孕育滋養的國度。翻讀她厚重的歷史,似乎每一頁都在求索與抗爭、奮鬥與崛起的交織輝映中,堅韌前行,磅薄不息。

  30多年來,改革開放促使中國迅速成長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綜合國力顯著提高,人民生活極大改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充滿生機與活力。而粗放的發展方式,也伴生著巨大的風險與挑戰。在全球治理困局凸顯,世界面臨百年不遇的大變局的當下,中國該如何走向未來,這是歷史之問,是人民之問,也是時代之問。

  昨晚,大型政論專題片 《將改革進行到底》 在央視開播。該專題片是對全面深化改革全景式、權威性的梳理總結。全片共分十集,昨晚播出的第一集 《時代之問》,是 《將改革進行到底》 的開篇,也是總論。該片的播出,引發了全國人民巨大的共鳴,贏得無數點讚。有網友在微博中寫道:“收看 《將改革進行到底》,我們看到的是改革背後,一個驚艷世界的中國故事正徐徐開啟。”

  生動描述了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形成軌跡

  中國的偉大變革,總是在直面問題中,展開波瀾壯闊的畫卷。而歷史,透過一個個重要時刻,為其標注下鮮明的印記。《時代之問》 便從關鍵的時間節點切入,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以大量體現習近平總書記思考改革、部署改革、親歷親為推動改革的珍貴畫面以及全面深化改革決策親歷者的生動講述,回顧了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戰略部署的決策過程,描述了總書記改革理念的形成軌跡。

  專題片的講述從2012年11月15日開始。

  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閉幕的第二天,習近平總書記滿懷深情地説:“我們的責任,就是要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接過歷史的接力棒,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他指出,這個重大的責任,就是對人民的責任。“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這,被視為一份滿載承諾的政治宣言。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強烈的歷史使命感,高瞻遠矚,直面難題,勇於擔當,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帶領全體中國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奮進,開啟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偉大實踐。

  在上海,一群創業者第一時間收看了直播。他們為專題片開篇即直面問題的勇氣點讚,“開場先談問題,經濟結構、老齡化社會等等,都有提及,毫不回避,這是一種擔當與自信的體現”。這批青年創業人説,“習總書記正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我們國家偉大的創業。專題片裏,我們可以跟隨總書記的腳步,看到全面深化改革‘為什麼改’‘往哪兒改’‘為誰改’‘怎麼改’‘如何改到位’等重大理論問題,也重溫了他當年以‘開明睿智,大氣謙和’拓展了上海的城市精神。對於我們這些奮鬥在新時期的創業者來説,總書記引領下的偉大創業,給了我們莫大鼓舞。”

  人民群眾齊讚扎紮實實的獲得感

  專題片重溫了習近平總書記一次次重要講話。比如2012年11月29日,他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首次正式提出了中國夢,“何為中國夢,我以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最偉大的中國夢。因為這個夢想,它是凝聚和寄託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它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它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一種共同的期盼。”

  昨晚,專題片不僅通過中央電視臺直播,還在央視新聞的微博、人民日報客戶端等線上平臺同步直播。不到一小時,僅央視新聞微博端的播放量就超過32萬次,人民日報客戶端的直播間也有超過13萬次點讚。網友留言裏,有的寄託美好祝福:“中國,會越來越強!”有的如片中所提到的那般凝心聚力:“中國夢是我們全國人民都需要共同努力實現的夢!”許多年輕人邊看邊做筆記,記錄下習總書記關於改革的金句,有人寫道:“專題片的解説詞很熟悉,又很生動,比如習總書記對‘硬骨頭’的形象比喻。”還有人被習總書記在西雅圖晚宴上的那句“我知道他們有多苦”戳中淚點。

  之所以獲得巨大共鳴,只因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改革進程給人民群眾帶來了豐富的獲得感。

  片中混剪了一組全國人民的心聲——“看病方便了”“火車更快了”“我漲工資了”“孩子落戶了”“産品升級了”。更讓觀眾心潮澎湃的,當屬今日神州大地上已發生的偉大事實:中國女排裏約奧運會奪冠,中國超級計算機斬獲世界冠軍,中國贏得冬奧會舉辦權,屠呦呦為中國獲得諾貝爾獎,中國高鐵420公里時速交會運行,中國FAST射電望遠鏡正式啟用,殲20戰機亮相珠海航展,長征五號火箭成功發射,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成功交會對接,首艘國産航母正式下水,C919大型客機成功首飛,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成功……

  放眼今日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各主要領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已基本確立。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與長征。而今天的長征,就是通過全面深化改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編輯:劉亮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