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兩學一做”·榜樣 創新服務凝聚力量

——記北京市豐台區馬家堡街道時代風帆樓宇黨委專職副書記韓青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社 2017年06月29日 10: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題:創新服務凝聚力量——記北京市豐台區馬家堡街道時代風帆樓宇黨委專職副書記韓青

   新華社記者林苗苗

   黨建工作如何走入商務樓宇中的非公小企業?北京市豐台區馬家堡街道時代風帆商務樓宇黨委專職副書記韓青在8年的時間裏,不斷創新工作方式,讓黨建工作凝聚力量、服務發展,讓黨組織更加深入人心。

   時代風帆商務樓宇黨委下轄北京市豐台區馬家堡商圈的11座商務樓宇,企業1千余家。樓宇裏絕大多數是規模不大的非公企業,此前企業大多沒有黨組織,黨員分散,開展黨建工作並不容易。

   時代風帆樓宇黨建工作站2009年初剛成立時,韓青一人被街道組織部派到樓宇工作。那時,樓宇企業普遍不重視黨建,韓青挨個入戶聯絡,沒少被人敷衍、潑冷水。“黨建和我們非公企業有什麼關係?”這是當時不少企業的普遍反應。

   雖然面對各種冷言冷語,但韓青這位“80後”內心深處卻不想放棄。她下定決心,一定要用真誠和耐心贏得企業的認可,用黨組織的凝聚力,讓黨員群眾和工作站成為一家人。

   2010年8月,為創新基層組織建設,更好地為企業服務,韓青和同事對企業需求開展調研,用短短半年的時間,建立起集諮詢、受理、投訴于一體的樓宇管理服務平臺,引入了稅務、工商、交通、勞動監察等8個職能部門,成為北京第一家建立在樓宇工作站的服務平臺。

   通過幫助企業和員工解決實際困難,韓青和她的黨建工作逐漸走入人們心裏。2010年11月,韓青到一家新進企業走訪時,正遇見企業經理與勞動監察部門打電話,因為被要求接受審查,經理顯得焦慮困惑,對韓青一行的來訪態度生硬。

   韓青耐心地對經理解釋,“勞動監察部門會經常對管轄內企業進行常規審核。勞動監察部門是我們服務平臺的協作單位,明天上午有個諮詢會,請務必參加。”第二天,經理來到諮詢會現場,勞動監察部門人員對問題進行了專業解答,事情圓滿解決。“通過這件事,讓我們完全走進了企業。”韓青説。

   寫字樓裏不少員工經常出差,與黨組織聯絡不夠密切,不容易開展活動。2013年的一天,韓青正在樓裏入戶走訪,一家企業的負責人叫住她:“韓書記,最近咱們組織又搞了什麼活動啊?你看我最近總是出差,都快脫離組織了。”

   這位負責人的話觸動了韓青。此時正值手機APP飛速發展的時期,韓青與團隊成員討論後,決定通過建立手機黨建微平臺“時代黨建”,將黨組織活動、黨員教育管理等功能融入其中,在如今幾乎人人不離手的“微陣地”提升黨組織的凝聚力,讓黨建工作“隨人而走、貼身而行”。

   “時代黨建”APP開展“深學黨章”“系列講話100天”等“兩學一做”活動,引導督促黨員和積極分子參加理論學習,目前80%的樓宇黨員能夠自覺定期參與學習教育,積極分子參學率為100%。截至2017年3月,“時代黨建”已記錄開展活動500多場,破解了當地黨員流動性大、活動參與率低、管理難度大等難題。

   樂居樂築(北京)研發中心負責人鄭鎖秋告訴記者,“一開始我有點抵觸,覺得黨建和做科技的非公企業有什麼關係?沒想到,韓書記對我們幫助很大。通過流動黨員培訓等各種黨建活動,增強了企業整體的凝聚力,提升了員工的精神面貌。韓書記想企業所想,幫助我們和科委、科協等對接,讓企業申請到了中小企業創新基金。”

   隨著黨組織的影響力不斷擴大,很多寫字樓員工都覺得入黨是件很光榮的事。主動亮身份的黨員多了,交入黨申請書的人多了,企業經理也開始主動找黨組織成立黨支部。截至2016年12月,時代風帆樓宇工作站由最初的46名黨員,增加到300名,企業黨組織由最初的2個,增加到37個黨支部、3個黨總支部。

   北京市社會工委書記、北京市社會辦主任宋貴倫説,經過幾年不懈努力,黨建工作終於在商務樓宇中逐步打開局面、站穩腳跟、擴大影響。目前,北京市共有1297座商務樓宇基本實現了黨建工作站、社會服務站以及工青婦的“五站合一”,組建2370個黨組織,覆蓋4.9萬餘名黨員。(完)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