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2017中國電商峰會】農業電子商務:開啟産業扶貧新征程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7年05月28日 09: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 2016年11月,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農業部等16部門聯合出臺了《關於促進電商精準扶貧的指導意見》,意見指出,要進一步創新扶貧開發體制機制,將電商扶貧納入脫貧攻堅總體部署和工作體系,實施電商扶貧工程,推動互聯網創新成果與扶貧工作深度融合,帶動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增加就業和拓寬增收渠道,加快貧困地區脫貧攻堅進程。

(貴陽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劉玉海現場演講)

(貴陽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劉玉海現場演講)

(農業部市場與經濟信息司副司長王小兵現場演講)

(農業部市場與經濟信息司副司長王小兵現場演講)

(中央網信辦信息化發展局副局長張望現場演講)

(中央網信辦信息化發展局副局長張望現場演講)

  基於電商扶貧這一社會命題,2017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期間,以“電商開啟産業扶貧新征程”為主題,由中國網絡電視臺、貴陽市人民政府主辦,農業部信息中心承辦的農業電子商務分論壇于5月27日在貴陽同期開幕。包含相關部委領導、貴陽市領導、行業專家以及企業嘉賓在內,共200余人出席。貴陽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劉玉海出席並致辭。 
          
  與會領導、專家、地方政府代表以及企業代表分別從政策解讀、專家觀點、地方經驗和企業實踐等四個方面多維度闡述電商扶貧的現狀以及策略等問題。

  農業部市場與經濟信息司副司長王小兵、中央網信辦信息化發展局副局長張望分別發表了題為《農業電子商務助力産業扶貧》和《實施網絡扶貧行動,共享互聯網發展紅利》的演講,從政策的角度對電商扶貧做了深刻解讀。

  電商扶貧要注重貧困主體的獲得感

(中國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汪向東現場演講)

(中國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汪向東現場演講)

  作為行業專家代表,中國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汪向東圍繞《電商扶貧要圍繞貧困主體的獲得感發力》這一話題展開討論。他指出,電商扶貧須構建長效機制,而貧困主體的獲得感是長效機制的關鍵基礎。在影響獲得感的主要因素中,政策、平臺、産品以及服務是相輔相成的關係。電商扶貧必須改善基礎設施、發展特色人才、培育電商人才和鼓勵創業就業。

  地方電商扶貧實踐經驗可參考

(貴州省農委副主任諸雲強現場演講)

(貴州省農委副主任諸雲強現場演講)

  電商扶貧是和諧社會的新命題,沒有老路可以遵循,在這種情況下,各地方的實踐經驗就變得尤為重要。貴州省、重慶市、甘肅省地方政府代表出席論壇,分享了各地農業電子商務與電商扶貧的實踐經驗,這為電商扶貧下一步工作的健康開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鑒。

  貴州省農委副主任諸雲強指出,解決“生産難、銷售難、監管難”的問題是電商扶貧工作裏的重要一環,通過“品牌塑造、網絡營銷、質量溯源、訂單生産”四個環節達到增收優産的目的,是貴州農業信息化的重點工程。“牢牢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全力實施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三大戰略行動”。以“大扶貧”補短板,以“大數據”搶先機,以“大生態”迎未來。

  農業電商如何切入流通變革和精準扶貧

(深圳市大白菜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劉鳴劍現場演講)

(深圳市大白菜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劉鳴劍現場演講)

  目前,我國的農産品流通現狀形勢不容樂觀,因産地分散難以組織規模化生産,導致商品非標準化;信息不對稱導致盲目種植、價格行情無序,産生滯銷。“價格暴漲暴跌,滯銷事件頻發,農戶遭殃,扶貧受阻”,這是深圳市大白菜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劉鳴劍在演講中提到的問題,也是農産品流通過程中亟待解決的問題。

  流通環節的市場化效應將直接影響産業鏈上下游,農産品流通變革亟需進行,農批市場在流通變革中的關鍵作用則不容忽視,它是流通變革不可逾越的流通關節,具備較高的市場信息把握度。

(樂村淘研究院院長趙國棟現場演講)

(樂村淘研究院院長趙國棟現場演講)

  樂村淘研究院院長趙國棟在演講中提到,電商扶貧需要農産品上行的精準實踐。增強農産品上行銷售的供給側意識,推動農産品加工業發展、打造農産品品牌建設、建立“三品一標”體系,進而形成農産品上行的“三步走”,是農業電商精準扶貧行之有效的辦法之一。

  電商扶貧已經成為互聯網大環境下的重要社會命題,也是扶貧工作中的關鍵環節之一。農業電子商務的有序發展,在獲得廣闊市場空間的同時,必將能促進産業扶貧工作的快速落地。本論壇以“脫貧攻堅”國家戰略為主線,圍繞電商精準扶貧、“互聯網+”現代農業等主題,邀請農業部和中央網信辦相關負責同志、各級政府領導及農業電商企業、新農民代表等出席。從互聯網農業、農業電商平臺、服務站建設、物流、創新發展和網絡品牌打造等方面,進行了全面和深入研討,共同推進電商精準扶貧工作的落地見效。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