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教育圖片評論

著名經濟學家厲以寧詳解中國經濟新五大紅利

新聞頻道 來源:中國經濟網 2016年12月11日 12: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經濟網北京12月11日訊 12月10日,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新年論壇在京舉行。著名經濟學家、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榮譽院長厲以寧在題為《尋找“紅利”的新源泉》的演講中指出,中國經濟原有紅利的喪失和新紅利的涌現,是一個全世界都存在的問題。原有“紅利”的消失完全可以理解,原有紅利的消失應主要歸因于轉型的不及時和不到位。新改革紅利、新人口紅利、新科學技術紅利、新資源紅利和社會和諧紅利紅利已經開始涌現或即將涌現,這已是很好的開始。全文如下。

  著名經濟學家、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榮譽院長厲以寧萬字手稿。

  原有紅利的喪失和新紅利的涌現,是一個全世界都存在的問題,這裡將對紅利的源泉做一些探討。

  一、原有的“紅利”是怎樣消失的?

  1.原有的“紅利”消失是經濟發展過程中的正常現象

  原有的各種“紅利”是適應于經濟發展前期的。因此隨著經濟繼續發展,經濟發展方式必然要變化,這樣一來,原有“紅利”的消失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2.原有紅利的消失應主要歸因于轉型的不及時和不到位

  原有的紅利如果在經濟發展方式成功轉型的條件下,也會隨之而轉型,那就不會發生“紅利消失”的情況了。但要注意到,這種變化要有市場的催促和壓力。換言之,“紅利消失”如果不事先做好準備,就會引起社會的不安或動蕩,因為經濟會突然下滑。

  3.原來“紅利”的消失,在相當大程度上也與留戀原有的“優勢”有關

  如果企業總是存在僥倖心理,以為原有的“優勢”不會消失,那就走上了沒落之路。生産要素的重組實際上取決於信息的重組。不了解信息重組的必要,就只能失去市場。

  4.經濟中缺乏創新的動力和創新的條件,將不可避免地把經濟拖入停滯和衰落

  創新的必要性也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考察:不創新,不僅沒有“紅利”,連企業也會垮掉、消失。也就是説,任何留戀原有的“優勢”而不願轉型的地區,都會自食惡果。

  二、“紅利”的新源泉究竟在哪?

  1.新的“紅利”不可能自發地涌現

  在原有的“紅利”消失以後,新的“紅利”不可能自發涌現。這是因為,如果沒有一種新的體制或新的機制,新的“紅利”就缺乏相應的機制、體制,涌現是不可能的。

  2.“紅利”的新源泉首先蘊藏于新的體制之中

  這表明,必須有新的體制,才能産生新的機制,新紅利才會出現。新體制、新機制就好像一種新的制度環境,不僅能催生新紅利,而且能保護新紅利的獲得者。

  資本不足,再聰明的創業者都無能力。而有些場合,不怕融不到資,只怕融到資以後也不知道如何用好這筆資金。有眼光、有作為的創業者同其他人的差別正在於會不會用好手中的資本。

  3.與此有關的是,“紅利”的新源泉也來自億萬群眾和千萬家企業的活力

  那麼,“新紅利”的獲得者是些什麼人?他們就是億萬群眾,就是千百萬家企業,包括不同所有制的企業。他們在新的體制和機制下,發現了發展機會,同時認識到自己必須抓緊機會而不能放棄機會,這才有可能得到新的紅利。

  4.有了新體制,再加上群眾和企業有活力,新的“紅利”就會涌現

  “新紅利”如何在經濟發展中不斷涌現並把經濟社會引向新的方向,既不能放鬆每一個有志於創造和盈利的群眾和企業的拼搏,也不能把致富和發展的信息局限在狹小的圈子內。必須在新體制的激勵下使群眾和企業的活力充分發揮出來。

  三、新改革紅利應當成為普遍存在的“紅利”

  1.既然“新紅利”首先來自體制改革,那就應當明確近期最需要改什麼

  新改革紅利實際上不僅存在於今天,而且存在於過去,不僅存在於某一個國家或地區,任何一個國家或地區,只要實行了符合國情的改革,都會帶來一定的改革紅利。

  2.近期最需要改革的項目之一,是農村土地確權和農業産業化

  這是上世紀80年代開始的承包制改革的繼續,但最重要的是:當年的承包制沒有明確産權,當然也就談不到農村的合作制和農業的産業化。因此農村土地確權實際上開闢了一個新的環境。

  3.近期最需要改革的另一個項目是供給側的結構性改革

  在企業改革方向,結構性改革是十分迫切的。首先要形成有活力、有競爭力、産權明確的企業,包括國有企業、國家控股企業、混合所有制企業和民營企業,這樣才能涌現新改革紅利。正是供給側的結構性改革,才能完善企業主體,才能降低成本,才能調整結構,才能創新,從而才能有改革紅利。

  4.這兩個項目的改革取得明顯的成果後,會給中國帶來改革紅利,也就是普遍的紅利

  農村土地確權及此後的進一步改革,不同類型的企業成為有活力企業後的進一步措施,都會帶來改革的紅利。二者是並重的,缺一不可,二者都是新常態下最重要的改革。這説明了新改革紅利是普遍存在的紅利,靠改革者自己創造。

  5.在討論新改革紅利時,一定要把保護産權放在重要位置

  國有企業通過改革明確了産權,民營企業應明確産權,對私人投資形成的産權進行保護。

  四、新人口紅利是無形的,但它的涌現是可以期待的

  1.新人口紅利的涌現,實際上表明人力資本的升級以及由此帶來的新優勢

  這裡一個重要的經驗是,“教育不公平→就業不公平→收入不公平→生活不公平→下一代不公平”的惡性循環將被打破,這是新人口紅利産生的前提。勞工市場也會隨之變化。無論農民的人力資本存量增加,還是農民的人力資本增量增加,都是農民人力資本的升級。

  2.在農村中,土地確權的改革會造成成千上萬農民成為有知識有能力的“職業農民”

  通過農村土地確權,農民不再是一種身份,而變為一種職業,或稱為“職業農民”。他們可能成為“家庭農場主”,並通過土地流轉(租賃、轉包)擴大規模,也可能引進合作者,解決資金不足、農業科技不足和農産品銷路不暢等問題。“城歸”是新現象,是人力資本的新突破。這樣,農村中的新人口紅利涌現了。

  3.新人口紅利的另一個來源,就是職業技術教育推廣所帶來的“新工匠精神”

  農村土地確權以後,農民外出務工的積極性增加了,而且也放心了。這就會繼續吸引農村勞力外出。但21世紀以來多年的經驗告訴人們,社會上缺乏的是技術工人,是工匠。所以職業教育的推廣是必然的,這就是新人口紅利的另一個來源。

  4.科學研究隊伍的壯大和發展是水到渠成的事情,這會不斷帶來新的“人口紅利”

  科學研究隊伍的壯大和發展會提供新的人口紅利,這是毫無疑義的。這取決於兩方面的工作進展,一是教育的發展和教育質量的提升,二是科研力量的優化配置,動員各方面的科學人才,使科研成果有創新、有突破,這樣就會有源源不斷的新人口紅利。

  五、新科學技術紅利主要來自創新,但它離不開市場競爭

  1.新科學技術、新工藝、新設備、新産品,無一不來自創新,而創新,又無一不同創意有聯絡

  先有創意,然後有創新和創業。只有新科學技術的發明還不等於創意和創新。創意和發明皆是科學家的事情,創新和創業則歸功於企業家,科學家可以兼企業家,但不是一定要兼企業家。

  2.創新只有在市場競爭中才能實現,壟斷條件下,任何創新都沒有必要性,甚至沒有可能性

  沒有市場競爭,不可能出現創新。壟斷,不僅扼殺了創新,而且扼殺了創業。但如果完全沒有壟斷,只有市場競爭,那麼企業都處於觀望狀態,等待別人發明創新,自己盜用。所以壟斷是起作用的,這就是:對於發明創新需要保護知識産權,容許一定時期的專利。

  3.政府在創新中的作用主要在於:規劃、引領、反壟斷,以及支持創新主體、創新活動

  規劃是最重要的,如果缺乏規劃,科技創新活動難以取得成績,特別是難以走向世界前列。這需要政府來領導規劃的制定。中國的科學技術的進步就是證據。

  4.創新不可能停止,因為市場競爭不會停止,競爭者既來自國內,更來自國際

  科技創新即使有成績,也不能忽視,市場競爭一直存在,包括國內的競爭和國際上的競爭。對於這些競爭,不用擔心,競爭既是壓力也是鞭策,因為創新活動不會停頓。

  六、新資源紅利是創新的成果,但它同樣離不開市場競爭

  1.資源紅利是指土地、礦産、水資源等方面的優勢,一旦供給趨緊,這種優勢就會消失

  在經濟發展前期,土地、礦産、水資源等資源的豐富與否,是當時各個國家走上工業國道路的發展實力的反映。當時列強之間的爭奪,與掠奪廉價資源有關。這種情況至今沒有根本改變,所不同的只不過是採取合同方式或合資經營來掩蓋掠奪、獨佔的行為。

  2.新資源優勢來自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也就是説新資源優勢來自技術創新

  但不管怎樣,原有資源是在枯竭過程中,人們不斷地依賴科學技術去發展新資源。新的資源紅利隨科學技術進步而産生。對稀缺資源、資源替代品的研究和開發,已經越來越取得成績。可以認為,新資源紅利同新科學技術紅利是不可分的,新資源紅利也可以被看成是新科學技術紅利的組成部分。

  3. 水、土地、礦産等資源,只要是在技術創新條件下就不會枯竭,因為總有替代品

  所有資源之所以不會枯竭,如果從人類社會的特殊性來看,可以得出三個結論:

  第一,人類社會從古至今,始終有尋找稀缺資源的替代品的願望和對策;第二,人類社會從古至今,還一直在選擇原材料和飲食原料,不停地捨棄不易得到的資源;第三,人類社會從古至今,還在利用不斷遷移,甚至遠距離遷移,來避免資源供給不足的困境。

  4.因此,新資源紅利同樣是創新的産物,不停創新,新資源紅利就會長存

  新資源的發現,利用和産生新的紅利,是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和壯大的保證。這對世界不同國家都是重要的。可以説,不會轉換資源的選擇和開發利用的國家,最終必然落後、衰落。

  七、社會和諧紅利是影響最深遠的紅利,它有賴於文化建設

  1.社會和諧紅利的特殊性,以及社會和諧紅利産生的特殊途徑

  社會和諧紅利特殊性之一:它是無形的,而不是像其他紅利那樣,通過某個主體行為而表現。

  社會和諧紅利特殊性之二:它是累積而形成的,或者説它可能是通過持久的工作而逐漸形成的。

  社會和諧紅利特殊性之三:它是無聲無息擴散的,默默地影響人們、滲透到人們之中,從而形成一種社會風氣。

  2.收入分配製度的改革,實際上是社會和諧紅利涌現的前提,醫療保健的新措施也如此

  要實現社會和諧,既要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又要紮實推進醫療保健制度改革,這兩方面的改革都同民生問題緊密相連。具體的説,如果社會上收入差距過大,以及醫療保健制度改革遲緩,都會影響社會和諧,使社會和諧紅利顯示不出來。

  3.社會資本概念的含義,以及如何建設和諧社會,如何發揮社會資本的獨特作用

  社會資本是一種無形資本,是一種人際關係,人們相互信賴的關係。也就是説,社會資本來自誠信。沒有誠信,社會資本不存在,社會和諧也不存在,從而也就談不到社會和諧紅利的涌現。

  4.社會和諧紅利之所以是影響最深遠的紅利,因為它同廣大人民群眾密切相關

  社會和諧紅利的産生,實際上與所有的改革有關。這就是説,所有的改革綜合在一起,最終必定帶來社會和諧紅利。社會和諧紅利是國內經濟社會發展和穩定的成果。

  八、總之,所有的新紅利都依賴我們的創造

  1.以上提到的新改革紅利、新人口紅利、新科學技術紅利、新資源紅利和社會和諧紅利是互相關聯的

  新的紅利不止一種,但各種紅利一直是相互聯絡的。它們作為改革的成果,可能相互啟發,相互促進。這是規律,但任何規律都必須在實踐中經受檢驗。這樣,新紅利就能被人們所熟知了。“失敗為成功之母”,不完全正確,思路要改,“成功為成功之母”,是對的。

  2.所有這些紅利今天仍處於剛開始涌現或即將涌現的階段,但這已是很好的開始

  剛進入21世紀,國內不少人擔心的是舊紅利陸陸續續消失,但就在這個時期,新的改革開始了。例如農民工流動、農民工學技藝、農民工創業相繼增多,新的人口紅利涌現了。又如,改革的深化,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後,使新改革紅利、新科技紅利、新資源紅利不斷涌現。因此,人們的信心增加了。

  3.所有紅利都依賴我們的創造,創造既指“從無到有”,也指“推陳出新”

  “從無到有”,提出新産品、新能源、新設備,當然屬於新創造。

  “推陳出新”,使已有産品增加功能,使已有設備更有效,使新能源採掘更容易、用途更廣泛,這些同樣是創新。重要的不是生産要素重組,而是信息重組。21世紀是信息重組時代。

  4.只要不停地有新紅利涌現,我們就不用擔心我們的經濟和社會會衰退

  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原有發展方式的不足之處就會相繼反映出來,這就是紅利喪失的主要原因。但只要不停地有創意、創新、創業,發展方式就會更換,新的紅利就會出現,經濟會又上一個臺階。創新可以因發展階段不同而不停出現,這就是前景。全世界皆如此,無一例外。

新聞首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