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近三年海外追回“百名紅通人員”37人 追贓逾85億元

中國新聞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6年12月10日 05: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2月9日,第13個“國際反腐敗日”到來之際,國家預防腐敗局副局長、中央紀委國際合作局局長劉建超透露,“截至11月,今年‘天網’行動共從7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908人,其中外逃國家工作人員122人,追回贓款23.12億元,‘百名紅通人員’19人。”“中國正在以自身追逃追贓的實踐引領國際反腐敗執法合作。”

  據了解,2014年以來,我國設立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先後開展“天網2015”“天網2016”專項行動,從7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2442人,其中國家工作人員397人,“百名紅通人員”37人,追贓金額85.42億元。

  “現在,我和外國同行提到‘老虎蒼蠅一起打’,不用再作過多解釋,它已經成為國際反腐敗領域中大家都明白的語言,這説明我們的理念、措施和實踐逐漸被國際社會認識、理解和接受。”劉建超説。

  G20反腐敗追逃追贓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師範大學刑事科學研究院教授黃風表示,近年來中國推進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不僅解決自身問題,也成為國際社會的典範,“腐敗分子外逃和腐敗資産外流是所有國家都要面臨的嚴峻問題,一些國家專門來學習我們的工作舉措和經驗。”

  為全面掌握外逃貪官的信息,中央追逃辦編織了內外兩張信息收集網,制定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外逃信息統計報告制度,從中央到縣一級層層建立外逃人員數據庫,及時更新、動態管理。同時,在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設立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舉報平臺,接受海內外公眾對外逃貪官的舉報線索,為開展追逃追贓工作提供有力支撐。

  從2014年北京APEC峰會通過《北京反腐敗宣言》,到2016年G20杭州峰會通過《二十國集團反腐敗追逃追贓高級原則》《二十國集團2017-2018年反腐敗行動計劃》,在華設立G20反腐敗追逃追贓研究中心;從2016年組織32個代表團出訪43個國家和地區、接待35個外國代表團組和4個國際組織來訪,到簽署和續簽6個雙邊反腐敗合作諒解備忘錄、13次為54國1個國際組織來訪團組專題介紹中國反腐敗工作,中國的主張越來越被國際社會傾聽,拒絕腐敗分子入境、追繳和歸還腐敗資産成為國際反腐敗合作重要議題。

  文並圖/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