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大國工匠湖北行 一份專注堅守造就成功的他們

中國新聞來源:長江網 2016年12月02日 20: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長江網訊(記者 李贏)一份專注,淬煉出時光的品質;一份堅守,琢磨出情懷的精緻。他們的手,有毫釐千鈞之力,他們的眼,有秋毫不放之功。他們兢兢業業,讓平凡有了夢想的溫度。他們是大國工匠,是”中國製造“的時代精神。

  11月28日至12月2日,傳播中國夢踐行者的感人故事,中央網信辦和全國總工會宣教部聯合開展了“中國夢·大國工匠篇”活動,組織30多位媒體記者深入湖北省基層、企業等採訪報道當地一線優秀技工。

  代能武 鋼鐵針線手上絕活李贏攝

  武船代能武:工匠不僅是技術也是品質和精神

  17歲進入武昌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在武船幹了30多年,在多個國家重點工程中攻堅克難,圓滿完成了出口海洋平臺工作船、北京京廣大廈、西陵長江大橋、三峽大壩閘門,以及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和閉幕式上的九環球、畫軸、記憶塔等設備的建造。

  代能武不僅是焊接專業首席技師,國家技能大師工作室&&人,全國技術能手、中船重工集團高級技能專家、武漢市技術狀元,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同時也是湖北省首屆十大首席技師。

  代能武對工匠精神的理解是,專注做好每件事,對工作要有興趣和熱情,要能夠堅持和忍耐,不要怕吃苦受累,要不斷學習,明天做的就要比今天的好,要有這個意識。另外工作不僅僅是吃飯,應該有思想上的滿足,而不僅是口舌的滿足。做事要讓人挑不出毛病,工作上總能有可改進的餘地。每當焊完一條美觀的焊縫,心裏的成就感就增加一分,看著自己親手焊接的高樓矗立在首都、看著自己親手焊接的跨江大橋連接著長江兩岸,看著自己親手焊接的船舶在祖國的江河湖海裏航行,那種內心的成就感和自豪感無以言表。

  他表示,做工匠有時很寂寞,沒有人能幫你,所以要能忍耐。但當你幹出了幾件大事後,你一輩子在精神上就會是富足的,現在年輕人這一點上可能欠缺一些,因此我在平時培訓他們時也不斷地介紹自己在這方面的體會。“工匠不僅僅是技術,也是一種品質,一種精神。 ”

  周虎 一把銼刀一套量具行天下李贏攝

  武漢船機周虎:一把銼刀一套量具行天下

  他戰功赫赫,卻甘守寂寞;他曾面臨誘惑,卻堅守承諾;他曾屢敗屢戰,終於鳳凰涅槃。他就是周虎,今年38歲,一名武漢船用機械有限責任公司特種部鉗工。

  2000年的夏天,不滿22歲的周虎,拖著一口木箱子來到了武漢船用機械有限責任公司,開啟了他的鉗工生涯。他是生産中不可多得的高技能人才,10多年來,一直從事鉗工裝配工作,參與了眾多國家及軍工産品的裝配試製攻關工作,解決了許多技術難題,以産品一次交驗合格率100%、節點實現率100%的工作,為海軍建設累計提了供千余套優質裝備,為我國國防建設和企業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

  為了快速提高自己的技能,周虎學習了大量專業書籍,並“纏”上了師傅。每當休息的時候,聽到鉗工房傳來的銼刀聲,師傅就會説“虎子又在磨牙了”。最終周虎連續摘取了三屆武漢市職業技能大賽鉗工桂冠零五、零七、零九年。2013年在中船重工職業技能競賽中,他再次問鼎,被授予全國技術能手稱號。

  他説,對於一個好的鉗工來講,經驗真的很重要,有時候一塊鐵板,要立刻做出兩個模型,兩是7根絲,也就是1根頭髮絲的3分之一不到即0.02毫米。一個銼刀一個量具走天下,挫的好,儘量減少測量,特別在比賽中就要加快速度。

  談起工匠精神,周虎説,“我沒那麼高的文化,我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把活兒做好、做精、做出道兒道兒來,然後教會徒弟。讓他們也把活兒做好、做精、做出道兒道兒來,然後再帶好徒弟”。

  藕長洪 80後橋梁把關師微笑面對每一天 李贏攝

  中鐵大橋局藕長洪:拒絕“豆腐渣”80後的橋梁把關師

  “敬業、責任和技術的組合就是工匠精神”藕長洪告訴長江網記者,這位來自安徽宣城的80後,現任中鐵大橋局七公司試驗公司經理,從業11年,卻已是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的專家,肩上還有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中央企業技術能手”、“全國最美青工等”一系列榮譽。

  確定鋼筋粗細、強度夠不夠是他的工作之一。他説:“材料只有合格不合格,沒有差不多,報告是白紙黑字,得終身負責。”

  32歲的藕長洪從事的工種叫建築材料試驗工,他們不直接施工澆築,卻要天天泡在工地裏,還得工地、試驗室兩頭跑。項目進行的事前、事中、事後,他們都得檢測。事前檢測進場材料是否合格,事中配合項目要求檢測混凝土配合比,事後檢測工程完工治療。説白了,他就是將“豆腐渣”工程拒之門外的最重要把關人。

  他多年在工地一線,中午幾乎不休息,在大方量混凝土澆築時,堅持不離開現場,15小時連續值班是常有的事。他説:在關鍵時候,感覺不到累,感覺不到苦。有幾次在外地參加技能大賽,只要比賽一結束他就急速趕回工地,放棄賽後的參觀活動或與家人團聚的機會,他説“我已經離開項目多天了,項目部更需要我”。

  每一個項目竣工藕長洪都會寫一份工作總結,把現場容易出現的問題及處理的細節記錄下來,並進行分析。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的總結、積累,工程質量得到了保證,項目成本得到了控制。對於未來,藕長洪説,我要用微笑面對,做好我的工作還要陪好妻兒。

  記者手記:

  在為期幾天的行程中,30多家媒體來到湖北參加了此次“中國夢·大國工匠篇”的活動採訪,身為長江網的記者,我是其中一家媒體。此次的採訪結束後,感受頗多,很榮幸認識了各位媒體老師,還有優秀的工匠們,知道了大國工匠的精神。在此,寫了一小段手記,初次見到代能武師傅,我就開玩笑的説,代師傅(49歲)您戴著眼鏡是因為長期的焊接使得眼睛不太好麼,不過顏值依然還在。代師傅笑著説,我年輕的時候可帥了,不戴眼鏡更帥;周虎(38歲),一位胖胖的師傅,憨厚的樣子,讓人不經想到了動畫片的維尼小熊,也許他的內心和外表一樣憨實,勤奮努力成就了現在的自己;藕長洪(32歲),安徽宣城人,之所以記得很清楚,是因為他是三位採訪對象中年紀最輕的一位,80後優秀的工匠,還有就是我對安徽宣城那份特別的認識,他勤奮的狀態、清晰的思路讓我學到很多,做一行,愛一行,一生做一件事,做好做精你就是行業的專家了。

  都説匠心是一種堅持和信仰,想必只有對自己這份事業懷有無比的自信,才願意全身心投入、付出。而自信,又源自於這件事情,會給自己或是其他人的生活帶來改善。

  每一個優秀的工匠都秉承著自己的工匠精神,這幾天媒體的記者朋友們都是採訪完就回酒店寫稿,甚至廢寢忘食、馬不停蹄,技術行業有工匠,我想我們是不是媒體界的工匠,就像我從他們口中理解的工匠精神一樣,只有更好,沒有最好,望未來工匠們能夠獲得更多甚至更高的榮譽,那份成就感我想只有作為工匠的當事人才能切身的體會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