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紅通1號人物歸案 天網行動依然在路上

法治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6年11月17日 08: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反腐敗不是一陣風,不要指望躲過風頭就安全了;反腐敗也不局限于境內,國際合作將遍及世界每個角落

  11月16日下午3時,一架特殊的飛機降落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名列“百名紅通人員”之首的楊秀珠被警務人員扶下飛機。時隔13年零7個月、輾轉6個國家,這名因腐敗而名噪一時的“前廳官”在鏡頭前如釋重負。

  任你躲到天涯海角,終究逃不出黨紀國法的“五指山”。紅色通緝令1號人物投案自首,標誌著反腐敗國際追贓追逃工作的又一次重大勝利。自2015年4月公佈針對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國家工作人員、重要腐敗案件涉案人員的紅色通緝令以來,迄今已有37人落網,前5名通緝犯中已有4人歸案。連續開展的“天網行動”,更覆蓋了所有外逃腐敗分子和經濟犯罪嫌疑人。截至今年9月,“天網”共捕獲外逃人員2210人,其中國家工作人員363人。

  紅色通緝令之所以震懾人心、戰果豐碩,源於黨中央反腐敗的堅定決心,源於追逃追贓的強力推進。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再次強調,“要以頑強的意志品質,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不變,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懲,讓腐敗分子在黨內沒有任何藏身之地!”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和六次全會,都將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列為年度重點任務。一大批懷揣“異國避罪夢”的外逃腐敗分子陸續落網,很多歸案人員追悔莫及,表示外逃生涯苦不堪言,真切感受到投案自首、誠懇悔罪才能換來內心安寧、家人心安。

  國際追逃追贓是遏制腐敗蔓延勢頭的重要舉措,關係黨心民心和中國的國際形象。黨中央反腐敗的路線方針和堅定決心,凝聚為國家意志,推動國際追逃追贓取得新進展,形成“對象在國外,基礎在國內”的工作格局。一方面,搞清楚外逃貪官是怎麼跑的、護照是怎麼辦的、錢是怎麼轉的,做好基礎信息和犯罪證據收集工作。另一方面,中央追逃辦統籌外交、警務、司法、金融等部門資源,建立省級追逃追贓協調機制,形成條塊合力,一改“九龍治水”的局面。此次楊秀珠能夠順利歸案,就離不開外交部、公安部、最高法、最高檢、司法部、中國人民銀行和浙江省追逃辦的通力配合。

  在這個互聯互通的時代,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關起門來搞反腐、閉著眼睛抓貪官。國際追逃追贓,既是內政也是外交。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訪,無論是多邊還是雙邊場合,都主動設置反腐敗國際合作議題,共同商討反腐敗追逃追贓,旗幟鮮明表達中國反腐敗的堅定立場和態度,在政治上、道義上贏得主動。2014年在北京舉行的APEC峰會,通過了中國主導起草的《北京反腐敗宣言》,這是APEC歷史上第一次以一國首都命名的反腐敗宣言,更多地體現了中國主張。今年召開的G20杭州峰會,通過了《二十國集團反腐敗追逃追贓高級原則》,開創性地提出了“零容忍、零漏洞、零障礙”理念,體現了中國在反腐敗問題上的堅定立場。一張遍佈全球的天網正在越織越密,不斷擠壓著腐敗分子的“避罪天堂”。在促成楊秀珠回國投案的過程中,中美執法合作聯合聯絡小組機制發揮了重要作用;在紅通2號人物李華波被遣返的行動中,中方檢察官在新加坡的異地起訴成為決定性因素。廣泛的合作和順暢的溝通,致使外逃貪官無所遁形。

  “讓已經潛逃的無處藏身,讓企圖外逃的丟掉幻想。”紅通1號人物歸案了,但天網行動依然在路上:反腐敗不是一陣風,不要指望躲過風頭就安全了;反腐敗也不局限于境內,國際合作將遍及世界每個角落。這就是“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