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國際追逃追贓這3年:追逃2210人 追貪79.94億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6年10月31日 06: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資料來源: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製圖:沈亦伶

  核心閱讀

  “讓已經潛逃的無處藏身,讓企圖外逃的丟掉幻想。”今年初,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從2014年全面啟動,到2015年提速換擋,再到2016年攻堅克難,一組組數據清晰見證著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穩步向前推進的堅實足跡。

  10月30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刊發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相關數據。2014年我國成立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以來,先後開展“天網2015”“天網2016”專項行動。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9月,已從70余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2210人,其中國家工作人員363人,追贓79.94億元;集中曝光國際刑警組織已發佈紅色通緝令的100名涉嫌犯罪外逃國家工作人員、重要腐敗案件涉案人等人員,截至目前“百名紅通”人員已有35人落網。

  歸案“紅通”人員逃亡時間最長達18年

  2015年4月25日,“百名紅通”人員名單公佈的第三天,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的第一線就傳來捷報,潛逃海外14年之久的戴學民被緝捕歸案,成為首個落網人員。在此後一年半的時間裏,我國先後從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等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35名“百名紅通”人員。

  35名到案“百名紅通”人員涉嫌的犯罪類型包括貪污、受賄、行賄、詐騙和濫用職權等,其中近半數涉嫌貪污。例如,遼寧省本溪市勞動和社會保障監察支隊案件審理科原科長付耀波,夥同支隊原出納員張清曌利用職務便利侵吞鉅額農民工工資保證金等公款,並於2014年9月攜款出逃。兩人最終在加勒比海島國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被緝捕歸案。

  2016年7月13日,外逃美國長達18年之久的“百名紅通”人員朱海平回國投案自首,這也是已歸案“百名紅通”人員中外逃時間最長的。35名到案“百名紅通”人員裏,潛逃時間在5年以內的佔到一半以上。其實,潛逃時間與追逃難度直接相關,一般而言,潛逃時間越久,追逃的難度越大。戴學民、黃玉榮、張麗萍和朱海平等人儘管潛逃海外十餘年,但通過務實的國際合作,最終仍被緝捕歸案或主動投案自首。

  20個省區市有“紅通”人員到案

  《“百名紅通”人員張大偉從美國回國投案自首》《朱海平、郭廖武投案自首 “百名紅通”人員三分之一歸案》《“百名紅通”人員王雁威被緝捕歸案》……點開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專欄,“百名紅通”人員歸案的時間進程一目了然,從2015年4月到2016年10月,幾乎每個月都有“百名紅通”人員歸案。

  100名“百名紅通”人員案發地點分佈于23個省區市,其中廣東、浙江、江蘇等東南沿海省份相對較多。“百名紅通”人員名單集中公佈以來,20個省區市在追回“百名紅通”人員的戰役中有所收穫。

  北京、遼寧、福建、山東、湖北和廣東等6個省區市各追回3名“百名紅通”人員,上海、江蘇和河南等3個省區市各追回兩名“百名紅通”人員,河北、山西、吉林等11個省區市各追回1人。

  超半數歸案“紅通”人員從西方發達國家追回

  “如果能跑到一個跟中國沒有引渡條例(約)的國家,可能會相對比較安全一點。”“百名紅通”2號嫌犯、人稱“億元股長”的李華波面對鏡頭追憶外逃之路時作出這樣的陳述。事實上,大多數“紅通”嫌犯在選擇外逃目的地時,往往將目光聚焦于尚未與中國締結引渡條約的美國、加拿大等國。但通過積極推動追逃追贓國際合作,訴諸勸返、遣返、異地追訴等手段,我國從英國、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等西方發達國家追回“百名紅通”人員共計19人,佔歸案總人數的一半以上。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