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從百年奧運到體育強國 習近平帶領中華兒女這樣走

新聞頻道 來源:中國青年網 2016年08月10日 11: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煥發青春力量 實現體育強國夢

  2014年08月15日,習近平到南京看望青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

  青少年一代的身體形態,素質、機能不僅影響著中國體育的未來,更決定著中國的未來。實現體育強國夢的路上,更要牢牢把握青年一代。

  2014年,青奧會在南京舉辦。8月15日,看望南京青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時,習近平表達了對青少年的殷切期盼:“少年強、青年強則中國強。少年強、青年強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學習成績、創新能力、動手能力,也包括身體健康、體魄強壯、體育精神。希望通過你們在這屆青奧會上的精彩表現,帶動全國廣大青少年都積極投身體育鍛鍊,既把學習搞得好好的,又把身體搞得棒棒的,做到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將來成為祖國建設的棟樑之材。”

  青奧會也是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給全世界青少年搭建的重要交流平臺,習近平認為,青少年要發揚奧林匹克精神和中華體育精神,擺平心態、放下包袱,勝不驕、敗不餒,盡情享受青奧會期間比賽、學習、交流的每一個過程。要同世界各國各地區青少年相互交流,增進了解和友誼。

  只有更加重視青少年體育工作,引導廣大青少年繼續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傳播和弘揚卓越、友誼、尊重的奧林匹克價值觀,中國的體育強國夢想才能在青年一代身上生根發芽。青少年強健體魄、砥礪意志,才能凝聚和煥發青春力量,為能為體育強國,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貢獻。

  體育是中國夢的重要內容

  一個甲子,昔日的“東亞病夫”,已成為世界上的體育大國。我們從唯一一位運動員參賽,到416位健兒參加26個大項、210個小項的比賽,從田徑項目上的孤獨身影,到兵乓球、羽毛球、跳水、舉重、射擊、體操等領域的全面開花,奧運金牌的光輝照耀著中國。

  但奧運卻不僅僅是金牌那麼簡單。總書記強調:“成績不僅僅在於能否拿到或拿到多少塊獎牌,更在於體現奧林匹克精神,自強不息,戰勝自我、超越自我。”這樣的精神不是運動員的專屬,而當成為每一個熱愛運動的中國人的精神信念。

  中國人的奧運夢正向著體育強國夢邁進。

  本屆奧運會中國代表團運動員平均年齡為24歲。年齡最小的是14歲的武漢小丫艾衍含。奧運似乎從來都是年輕人的舞臺,但體育卻是不分老少,不論貧富。體育的本質,應當是鍛鍊人類的體質。而奧運的本質,也是為了促進世界各國的體育事業,加強世界各國人民的交往和文化領域的交流,維護世界和平。重在參與、自強不息、頑強拼搏才能讓體育有更好的未來。中國不僅需要拿金牌的運動員,也需要無數身強體壯的業餘運動員。

  讓體育運動成為中國人的習慣,讓“留一點時間去運動”的觀念成為中國人的新思維。這不僅標誌著中國人的生活水平有了新的提高,更是體育強國夢的一步步實現。

  “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體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內容。”體育強國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凝心聚氣的強大精神力量。(中國青年網評論員 楊麗)

編輯:田宏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