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從百年奧運到體育強國 習近平帶領中華兒女這樣走

新聞頻道 來源:中國青年網 2016年08月10日 11: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奔放熱情的巴西,聚焦了全世界的目光。此時此刻,416名中國運動員正與各國運動員一起,為世界呈上奧運精神的詮釋,也為中國的體育強國夢添上精彩一筆。

  百年奧運與體育強國的交匯

  對體育,對奧運,中國人有著特殊的情結。作為現代體育的標誌,1896奧林匹克的聖火第一次在雅典點燃,體育的力量,拼搏的精神開始蔓延全球。而同時期的中國人,卻被人嘲笑為“東亞病夫”,在接下來的幾十年裏都與奧運“情深緣淺”。

  1908年,當時的《天津青年》在一篇題為《競技運動》的文章裏就向國人提出了三個問題:

  中國何時才能派一位選手參加奧運會?

  中國何時才能派一支隊伍參加奧運會?

  中國何時才能舉辦奧運會?

  從那時起,即便積貧積弱,但中國人的努力始終沒有停止過。實現這奧運“三問”,中國人花了整整一百年。

  1932年,突破重重阻隔,劉長春代表中國隊參加了第十屆洛杉磯奧運會,儘管這對中國而言是一次一個人的奧運,儘管他並未取得如意的成績,但這卻是我國奧運史上的零突破。

  1952年,剛剛成立不久的新中國派出代表團參加第十五屆芬蘭奧運會,儘管只有吳傳玉參加了100米仰泳比賽。

  2008年,第29屆奧運會在北京舉行。從申請到舉辦,我們等了整整15年。中國以51枚金牌居榜首,是奧運史上首個登上金牌榜的亞洲國家。

  這100年裏,我們從默默無聞,奪取金牌,打破記錄,蟬聯冠軍,到舉辦奧運,中國在自尊、自信、自強的道路上不斷前行。奧運精神在中國開花結果,不僅是中國體育的進步,也是中國國力的進步。

  2008年7月9日,北京奧運會、殘奧會賽時工作動員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圖為大會會場。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 攝

  新的時代,領導人更加重視體育事業的發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是個“體育迷”,綠蔭場上踢足球早已不是什麼新鮮話題。這些年來,他積極弘揚體育精神、倡導體育運動普及,在助力中華兒女共圓百年奧運夢上,更是不遺餘力。

  2008年,在北京奧運會、殘奧會賽時工作動員大會上,習近平説:“舉辦奧運會,是中華民族的百年期盼,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也是我們對國際社會的鄭重承諾……平安奧運是北京奧運會取得成功的最大標誌,也是展現我國國家形象最重要的標誌。”

  北京奧運會取得的輝煌戰績,並沒有讓中國在體育的道路上就此停下腳步。“從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邁進”是中華民族新時期的新追求。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多次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重視發展體育事業。

  我們先後成功舉辦北京奧運會、廣州亞運會、深圳大運會、南京青奧會,極大激發了中國人民對奧林匹克運動的熱情,中國政府推動全民健身的政策措施,對於推動中國體育事業發展、提升人民健康水平也起到了積極作用。

  發展群眾冰雪運動 增強人民體質

  2016年3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中南海主持召開會議,專題聽取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情況彙報並作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北京!2022!”2015年7月31日,北京張家口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中國也成為歷史上第一個“奧運舉辦大滿貫”國家。對於冬奧會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注。

  2016年3月18日,在聽取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情況彙報時,習近平強調:“堅持綠色辦奧、共享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高標準、高質量完成各項籌辦任務,把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辦成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向祖國人民、向國際社會交上一份滿意答卷。”

  中國的體育運動,也需要全面協調可持續地發展。一直以來,冰雪運動由於自然條件原因而備受限制。而申冬奧將推動中國的冰雪運動大發展。習近平更是強調“要把推動冰雪運動普及貫穿始終,大力發展群眾冰雪運動,提高冰雪運動競技水平,加快冰雪産業發展,推動冬季群眾體育運動開展,增強人民體質。”

  這場全球矚目的冬奧盛會,必將極大振奮民族精神,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的力量。

編輯:田宏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