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奧運村條件不咋樣 中國奧運健兒“自力更生”過日子

中國新聞來源:成都商報 2016年08月01日 09: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淋浴桿掉落,馬桶蓋與馬桶分了家

  奧運村裏的運動員房間

  國乒的世界冠軍們親自上陣修浴簾(視頻截圖)

  中國體操隊女隊小將自帶蚊帳防蚊子

  衛生間像被洗劫過一樣,馬桶蓋與馬桶分了家、淋浴桿掉落……

  男乒隊員無奈變身“裝修工” 體操隊自帶蚊帳防“寨卡”

  裏約奧運會將在北京時間本週六早上正式開幕,在此前各方的描述中,這屆奧運會在各項準備工作上都不完善,甚至被一些媒體冠以“史上最不靠譜”的頭銜。目前外界抨擊的焦點,主要集中在安保以及奧運村設施這兩點上,尤其是奧運村設施的質量問題,更是讓已經入住的幾乎所有代表團都叫苦不迭。中國代表團當然也不例外……

  本組稿件由 成都商報記者 何鵬楠 撰寫

  設施壞了?咱自己安裝

  衛生間“臟亂差”, 男乒被迫幹起裝修活

  上月24日,奧運村開門首日,澳大利亞代表團就吵著要搬家。因為他們滿心歡喜地一進門,發現房間廁所堵了、管道裂了、地板臟了、電線還露在外面、甚至樓道都沒有燈。不僅是澳大利亞人,第一批入住奧運村的多個代表隊都對奧運村住處條件表達了不滿,白俄羅斯人抱怨房間條件,墨西哥人和阿根廷人抱怨漏水,肯尼亞一名隊員在墻上留言,要求修理浴室。美國和意大利自掏腰包找了一些電工、水管工和泥瓦匠來。

  中國代表團也遇到了類似的問題,7月28日下午,參加裏約奧運會的國乒隊一行抵達裏約,結果一入住奧運村,就被來了個下馬威。央視乒乓球專項記者在微博中寫道:“中國乒乓球隊今天順利進入奧運村。不過,一進入房間後,隊員們頓時有些失望了。”從現場拍攝的照片來看,房間內部的衛生間像是被洗劫過一樣,馬桶蓋與馬桶分了家,淋浴桿掉落,地上也到處是遺留的工業垃圾,看上去雜亂不堪。對於比賽壓力頗大的中國乒乓球隊而言,這樣的住宿條件顯然不能讓人滿意。不過與吵吵鬧鬧束手無策的歐美同行相比,中國乒乓球隊的小夥子們就要淡定不少,房間浴室的浴簾掉了,張繼科、馬龍、許昕這幾個世界冠軍紛紛親自上陣修浴簾。在將浴簾搭上後,沒過幾秒,浴簾突然掉了下來,嚇了幾名國手一跳,只能重新安裝。而主教練劉國梁也表示:“相信(問題)會慢慢完善。來裏約之前我們都有思想準備,參加過這麼多屆奧運,每一次都或多或少會有一些不完美,這些不會影響到我們,我們把心態調整好就好。”

  蚊子太多?咱自帶蚊帳

  害怕寨卡病毒,體操隊絞盡腦汁戰蚊子

  本屆奧運會前,寨卡病毒一度肆虐巴西,這一由伊蚊傳播的病毒危害性極大,而巴西國內的氣候和衛生情況,又有利於蚊蟲的繁殖。這一情況也一度引起了各國運動員的擔憂,在職業化程度最高的網球和高爾夫球這兩個項目上,眾多高手都退出了本屆奧運會,理由之一,就是擔心感染寨卡病毒。而日本等代表團則緊急訂購了一批驅蚊環,以避免運動員被蚊蟲叮咬。

  在組委會和各代表團都在為如何驅蚊避蚊絞盡腦汁時,中國代表團祭出了“殺手锏”,那就是蚊帳……中國體操隊一行20人與乒乓球隊同一天入住裏約奧運村,隊員的公寓在二樓,儘管沒有乒乓球隊入住時的尷尬局面,大家普遍對環境感到滿意。但由於樓層較低,蚊子實在太多,隊員們只得自備防蚊用品,與蚊子“大戰三百回合”。機智的女隊隊員從國內帶了蚊帳過去,姑娘們在自己的小天地裏睡了一個好覺;而沒帶蚊帳的男隊員們就比較辛苦,他們把房間貼滿了防蚊貼、點起了蚊香,蚊子是沒有了,人也熏得夠嗆。教練們則是跟蚊子大戰了一個晚上,早上起來個個雙眼紅腫。儘管如此,體操隊上下似乎並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總教練黃玉斌介紹説,現在全隊隊員的狀態都不錯,從精神狀態、身體情況、技術情況,都達到了全隊預期的目的。談及征戰奧運會的信心,黃玉斌表示,必須充滿100%的信心,99%都不可以!對於目前面對的困難,黃玉斌也看得很淡:“在遇到困難後,我們隊要有應對的方法和措施,要用我們的智慧戰勝困難”

  在聖保羅富人區建訓練營

  中國軍團備戰奧運有一套

  4年前,中國代表團為更好地備戰倫敦奧運會,首次在利茲設立訓練營,讓參賽隊伍提前適應時差與氣候。這次也不例外,由於夏季奧運會首次在南美洲舉行,裏約與北京的時差達到11小時,而且氣候和環境也有天壤之別,中國軍團繼倫敦奧運後再次在海外設立訓練營,選定了離裏約大約一小時飛行距離的聖保羅。包括乒乓球、體操、游泳、羽毛球、網球、排球、擊劍、田徑、拳擊、女足等15個項目都是先在訓練營備戰。

  安保

  24小時保安人員巡邏

  酒店到訓練營有班車接送

  中國在聖保羅的訓練營選在當地南部富人區的皮涅魯斯體育俱樂部。這個俱樂部佔地17萬平方米,採取會員制,非會員並不能隨便進入。除了足球、游泳、體操等設施是現成的外,俱樂部為接待中國代表團還特地改建出臨時的羽毛球館、乒乓球館等。俱樂部外24小時安排保安人員巡邏,附近更有軍隊駐紮,確保中國健兒在聖保羅期間的人身安全。

  離俱樂部500米之遙的五星級麗笙酒店已被中國代表團包下,有近200個房間的該酒店在這段時間不會接待任何外來住客。儘管酒店與俱樂部之間的步行時間不超過5分鐘,但是,中國代表團還是安排了每15分鐘一趟的班車接送運動員往返兩地。無論是俱樂部還是酒店,但凡沒有得到中國奧委會許可的人士,一律被保安人員拒之門外。

  伙食

  每餐提供10多道涼菜與熱菜

  曾服務於世界盃VIP包廂的名廚掌勺

  伙食方面,儘管這次沒有配備隨團大廚,但在聖保羅訓練營裏負責掌勺的是曾服務於巴西世界盃VIP包廂的名廚。此外,代表團還在當地請來兩位中國廚師擔任助手。

  訓練營餐廳設在俱樂部2層,可同時容納200多人就餐。每餐提供10多道涼菜與熱菜,燉雞腿、紅燒肉最受中國健兒歡迎,主食方面,除了米飯外,運動員們還可以吃上饅頭與春卷。當然,在中國代表團入住裏約奧運村後,一日三餐必須適應村內餐廳提供的國際化口味。不過,這也難不倒中國的體育健兒們,他們從國內帶來了不少的方便麵、香辣醬,在嘴饞的時候安慰自己的味蕾……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