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李斌:三十六年如一日 大國工匠如何堅守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6年07月22日 13: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網上海7月21日電(記者 何中然) 當今時代飛速發展,科技進步讓製造業生産方式發生了巨大變革。從手工鍛造到數控加工,效率提升的背後是科學技術的支撐。能否熟練操作更加智慧化的生産機器,成為衡量新時代工匠的標準。上海電氣液壓氣動有限公司總工藝師李斌36年如一日堅守在機器旁,用自己的親身經歷,為現代大國工匠做了深刻的詮釋。

  李斌在操作數控機床。新華網記者何中然 攝

   “我們願用一台數控機床來換他”

   1980年,從技校畢業的李斌進入當時的上海電氣液壓泵廠成為一名工人。由於在工作崗位上的優異表現,李斌在1986年被工廠派到瑞士一家工廠學習數控機床的操作。

   “説是學習,實際上開始做的都是最簡單的工作,就是按按鈕。”李斌説,“外國的技術工人沒有意願教我們,並且我們也沒有學習的基礎。”當時我國工廠普遍使用的還是原始的傳統機床,數控機床幾乎沒有。在瑞士第一次看到數控機床,震驚于這種高效智慧的生産機器的同時,李斌也暗下決心,要學習這种先進的機床操控技術,服務於祖國的建設事業。

   外國工人不教,李斌就自己在一邊觀摩;程序看不懂,李斌就寫在本上慢慢研究。一段時間後,他對數控機床有了更深的認識,工作之餘也抽時間開始練習機床的操作方式。終於有一天機會來了,工廠接到一個急活,但是處在瑞士的公共假期大部分技術工人都已經放假回家,沒人能加工這個産品。此時李斌自告奮勇,在眾人質疑的目光中圓滿完成了加工任務。“從此以後外國工人看到我眼神都不一樣了”李斌説。

   交換期滿後,外國企業的負責人開玩笑的對李斌説,“你別走了,我們願意用一台數控機床來換你。”

   自主創新讓中國製造揚眉吐氣

   在工廠工作的最初二十餘年間,李斌和同事共完成工藝攻關230余項,自主設計刀具180多把,改進工裝夾具80多副,完成工藝編程1600多個程序,開發新産品57項。其中對於液壓泵技術的創新改進,讓國産液壓泵躋身國際先進水平。

   液壓泵是李斌所在工廠的主要産品之一。受制于技術水平,國産液壓泵的最高轉速總在每分鐘2000轉以下,而世界最高水平每分鐘能達到6000轉。為保證質量,我國高端工程機械配套的高端液壓泵大部分依賴進口。

   面對這種情況,李斌和他的工作團隊主動向上級提出承擔“高壓軸向柱塞泵/馬達國産化關鍵技術”的攻關任務,決心徹底改變我國液壓技術的落後面貌。決心下了,但做起來就不是那麼容易。這一重點攻關項目需要攻克的是世界級難題,有11個關鍵技術難點,工廠的技術人員前後攻了二十多年都沒有解決。

   那段時間,“週末不休息、周中加班做”成為李斌和工友的常態。經過200多次試驗,他們終於將11個關鍵技術一一攻破,使自産液壓泵的工作壓力由250KG上升到350KG,轉速由每分鐘1500轉上升到每分鐘6000轉,主要技術性能達到了國內領先、國際先進水平。這個項目先後榮獲中國機械工業科技進步一等獎、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李斌也成為全國少數幾個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項的一線技術工人。

   大國工匠如何堅守

   李斌説,36年與機器打交道,讓他認識到工藝的重要。一項技術從國外引進,引進的往往都是圖紙。把圖紙變成現實,需要的是工人師傅高超的工藝水平。“想要練就高超的技術,需要沉穩的心態,順其自然不要患得患失,才能夠有高超的手藝。”

   李斌説,工匠精神在任何時候都不會過時,都應該是工人要堅守的精神陣地,這樣才能有大作為。

   明朝科學家宋應星著作的《天工開物》被譽為“中國17世紀的工藝百科全書”,書中有這樣一段話:“世無利器,即般、倕安所施其巧哉?”意思是,如果世界上沒有優良的工具,即便是魯班和倕這樣的能工巧匠,又將如何施展他們精巧絕倫的技藝?

   既擁有精巧絕倫的技藝,又能夠打造攻堅琢玉的利器,李斌用他36年的堅守,給世人生動演繹了大國工匠的風采。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