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失意陣線聯盟——那些無法出現在裏約奧運會的明星們

國際新聞來源:新華社 2016年07月05日 15: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7月5日體育專電(記者吳俊寬)距裏約奧運會開賽還有一個月的時間。當眾多已鎖定參賽資格的選手們正摩拳擦掌緊張地進行著最後備戰時,還有很多明星選手已確定無法出現在裏約。他們可以組成一個星光璀璨的“失意陣線聯盟”。

  天災 

  傷病,永遠是運動員最大的對手。不知在哪個轉角,傷病就會不期而遇,讓多年的汗水和努力化作徒勞。

  澳大利亞女子100米欄名將皮爾森就因大腿肌肉拉傷而無法參加裏約奧運會。29歲的皮爾森被譽為澳大利亞最偉大的田徑運動員之一,她在倫敦奧運會上獲得金牌,北京奧運會上獲該項目銀牌。但上個月在澳大利亞訓練期間,她拉傷了大腿肌肉,不得不退出奧運。

  鬱悶的還有法國三級跳名將唐戈,作為該項目室內世界紀錄保持者,唐戈就因意外受傷錯過了倫敦奧運會。4年之後傷病魔咒再次降臨,他在6月的法國奧運選拔賽中左腿受傷,儘管贏得了選拔賽冠軍,但將無緣裏約奧運。

  除傷病降臨之外,還有一種“天災”叫做檔期衝突。按理説,四年一度的奧運會作為體壇的第一大盛事,一般比賽都會刻意回避。但世界第一運動足球偏偏不給這個面子,正在法國進行的歐錦賽就是個例子。今年美洲盃也來湊熱鬧,原本是在單數年舉行的美洲盃足球賽今年迎來百年慶典,於是就任性地在今夏舉辦了一屆百年美洲盃。

  由於裏約奧運會和百年美洲盃時間太過接近,阿根廷主帥馬蒂諾最終決定讓梅西放棄奧運會,巴塞羅那球星日前表示,錯過奧運會讓他感到遺憾。

  人禍

  天災固然難防,人禍就更加無奈了。因為種種人為原因而錯過裏約奧運會的明星大腕們也不在少數。

  集美貌與實力於一身的俄羅斯網球選手莎拉波娃由於未能通過今年澳網期間的興奮劑檢測,被國際網聯處以禁賽兩年的處罰。儘管莎拉波娃上訴國際體育仲裁法庭試圖獲得從寬處理,但在不久前公佈的裏約奧運會網球比賽選手名單中,沒有莎娃的名字。

  同樣無緣裏約的還有另一位俄羅斯美女奇切羅娃。作為女子跳高的奧運衛冕冠軍,本月初她因在北京奧運會期間留存的興奮劑檢測樣品復檢不過關而被國際田聯禁賽。北京奧運會上,她獲得了銅牌。

  當然,最冤的要數日本“蛙王”北島康介。33歲的北島康介此前參加過4屆奧運會,本打算在參加完裏約奧運會後退役。不過,在日本國內奧運選拔賽上,北島康介在100米和200米蛙泳比賽中雙雙折戟。特別是在100米比賽中,雖然他已達到了國際泳聯的奧運參賽標準並獲得選拔賽第二,但由於日本泳協制訂了更為嚴格的參賽標準,導致北島康介遺憾落選。賽後,北島康介隨即宣佈告別泳壇。

  放棄

  相比那些在天災人禍面前唏噓感嘆的選手們,還有一些人就明顯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了。

  裏約奧運會上,闊別奧運舞臺112年的高爾夫球項目得以回歸。然而,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澳大利亞高爾夫球員莎拉波娃日前宣佈,由於擔心受到寨卡病毒感染,他選擇不參加裏約奧運會,稱自己不願意讓妻子和家庭冒險。此前,世界排名第四位的北愛爾蘭球員麥克羅伊、澳大利亞球員馬克·利什曼、斐濟球員維傑·辛格等人已表示不參加裏約奧運會。再算上如今已日薄西山的“老虎”伍茲因排名過低無法參賽,裏約的高爾夫球賽場上可謂星光暗淡。

  星光失色的還有被稱為“夢之隊”的美國男籃。總決賽MVP詹姆斯不去了,常規賽MVP庫裏也不去了,再加上保羅、哈登、韋少、格裏芬等球星相繼宣佈放棄征戰裏約,讓“夢之隊”的裏約征程蒙上了一層陰影。

  待定

  還有一些名將,正在為拿到一張裏約奧運會的門票進行著最後的努力,其中就包括俄羅斯撐竿跳高“女皇”伊辛巴耶娃。2013年世錦賽後伊娃暫別賽場,並在2014年産下一女。伊娃原本計劃復出參加裏約奧運會,衝擊個人職業生涯第三塊奧運金牌。然而,因為在興奮劑方面出現問題,俄羅斯田徑隊被國際田聯集體禁賽。伊娃的復出計劃也幾乎泡湯。

  不過,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上月表示,被評估為“乾淨”的“個體”俄羅斯田徑運動員能夠代表他們的國家參加裏約奧運會,這又為俄羅斯田徑選手帶來“一線生機”。6月21日,伊娃在復出首戰中成功躍過4米90的橫桿,展現出良好的競技狀態,如今她能做的就是等待國際田聯亮起那盞綠燈。

  奧運前景同樣出現危機的還有牙買加“閃電”博爾特。本月1日的牙買加國內奧運選拔賽上,博爾特因腿傷復發臨時退出。目前,博爾特已飛赴德國接受治療,力求在奧運田徑項目開賽前恢復,而牙買加田協也將於7日開會,決定博爾特到底能否有資格代表牙買加去裏約參加奧運會的比拼。

  韓國游泳名將樸泰桓此前曾涉藥被禁賽,根據韓國奧委會的禁賽規定,被查出使用禁藥的運動員在國際泳聯的禁賽期結束後的3年內不得代表本國參賽,這意味著樸泰桓無法出戰裏約奧運會。近日,韓國當地一家法院裁定樸泰桓有資格參加裏約奧運會,不過最終能否參賽還需要等待國際體育仲裁法庭的裁決。

  同樣需要等待的還有中國游泳名將寧澤濤。近日網上一條《曝寧澤濤恐被取消奧運資格 因私接廣告頂撞領導》的爆料迅速引起爭議。儘管2日“包子”通過微博表示自己“每天刻苦訓練,泳往直前”,但是這位新科男子100米自由泳世界冠軍能否出現在裏約賽場依然需要等待官方的最終確認。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