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黨員必看!“兩學一做”:如何學好黨章黨規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論壇網 2016年06月01日 09: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年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方案》,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執行。通知指出,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以下簡稱“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面向全體黨員深化黨內教育的重要實踐,是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舉措。

  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其核心要義是學和做。學是前提,做是關鍵;學是基礎,做是目標。其中,要求把思想建設放在首位,教育引導黨員尊崇黨章、遵守黨規。那麼如何學和做呢?來看看專家們怎麼説。

  為何要學黨章黨規?

  黨章是黨的總章程、根本大法、總規矩

  習近平總書記幾次講話,特別強調我們一定要自覺地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為什麼把黨章始終牢牢放在第一位來看待?中國社會科學院馬研院研究員辛向陽認為黨章有它的性質。

  1、黨章是黨的總章程。黨章集中體現了黨的性質和宗旨、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黨的重要主張,規定了黨的重要制度和體制機制,是全黨必須共同遵守的一個根本行為規範。

  2、黨章是黨的根本大法。因為黨章是一個黨為了實現黨的綱領,開展正規活動,規定黨內事務所規定的根本法規,是黨賴以建立和活動的法規體系基礎,是 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基本準則和規定,具有最高的大法的效力,所以黨章應該是每一個黨員要毫無例外地共同遵守的行為規範。

  3、黨章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規矩。所以它是總章程,也是根本大法,更是總規矩,所以為什麼我們要學首先學黨章。

  學黨章學什麼?

  學習信仰以及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學黨章首先要學黨章對黨員信仰的要求。黨章明確規定,中國共産黨黨員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惜犧牲個人的一切,為實現共産主義奮鬥終身。信仰問題是我們在學黨章的過程中要突出注意的一個內容,因為信仰具有非常重大現實意義的。總書記多次講到信仰的問題,比如他説法律要發生作用,全社會要信仰法律,“如果一個社會大多數人對法律沒有信任感,認為靠法律解決不了問題,還是要靠上訪、信訪,要靠找門路、托關係,甚至採取聚眾鬧事等極端行為,那就不可能建成法治社會。”實際上共産黨人有三個“根本”,一是馬克思主義信仰;第二共産主義、社會主義的信念;第三對黨和人民的忠誠。

  再一個就是學習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我們學習馬克思主義一定要掌握它其中的世界觀是什麼?方法論是什麼?黨的十八大新的中央領導集體十分重視這一點。比如改革開放為什麼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習總書記説,這是歷史唯物主義的態度。我們從歷史唯物主義告訴我們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論來看,因為社會的基本矛盾不斷在運動之中,生産力不斷在調整,那麼就導致生産關係要發生變化,生産關係的變化就帶來經濟基礎的變化,經濟基礎的變化就帶來上層建築的變化,所以我們必須順應這個基本矛盾運動去調整我們的經濟基礎,進而變革我們上層建築,只有這樣才能不斷地理解我們深化改革的本質。在深化改革中遇到的問題我們也可以用馬克思主義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逐步地去加以解決。

  如何做合格黨員?

  何毅亭:以“四講四有”標準做合格黨員

  “兩學一做”是新形勢下黨的建設的“細胞工程”,目的在於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在基層落地生根,使黨的每一個細胞都健康起來、每一個組織都堅強起來。根據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黨中央提出了“四講四有”這樣新形勢下合格黨員的標誌和特質。

  “四講四有”強調的是政治合格、守紀合格、品德合格、履責合格,使黨員能夠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

  講政治、有信念,強調的是政治合格,就是要對黨忠誠、堅定理想信念。通過“兩學一做”,做合格黨員,首先要解決的是對黨忠誠問題,也就是政治合格問題。政治合格,最根本的是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這“四個意識”集中體現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要求,是檢驗黨員政治素養的試金石。“四個意識”的落腳點是“看齊意識”,要求我們經常主動全面地向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領導核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看齊意識強不強,關鍵看行動,就是要始終做到黨中央提倡什麼就認真踐行什麼、黨中央禁止什麼就堅決反對什麼,做到令行禁止。

  講規矩、有紀律,強調的是守紀合格,就是要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中國共産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講規矩、有紀律是黨員對黨是否忠誠的重要檢驗。習近平同志在談到蘇聯解體時説,蘇聯共産黨作為一個有著90多年曆史、連續執政70多年的大黨老黨轟然倒塌,其中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政治紀律被動搖了,誰都可以言所欲言、為所欲為。黨員講規矩,就要知曉規矩、認同規矩、遵守規矩、維護規矩,明白哪些該做、哪些不該做,做到知大知小、知進知退、知榮知辱、知是知非,用紀律和規矩來規範和約束自己的言行。

  講道德、有品行,強調的是品德合格,就是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古人云:“德為立國之基”“德為國之大寶”“德為才之帥”。德行是人的根本素養,評價一名黨員是否合格,“德”永遠居於第一位,大德、公德、私德缺一不可。大德即政治品德,公德包括社會公德和職業道德,私德為家庭美德。從一些黨員幹部暴露的問題和查處的案件看,大部分違規違紀黨員幹部存在缺德失德問題。做一名合格黨員,就要上好道德修養這一人生必修課,傳承黨的優良作風,弘揚中華傳統美德,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時刻用正反兩方面典型教育警示自己,擇其善者而從之,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講奉獻、有作為,強調的是履責合格,就是要踐行黨的宗旨、敢於擔當、善於作為。中國共産黨具有最講奉獻、最講犧牲的政治品格。當前改革已進入深水區,需要啃硬骨頭、涉險灘,需要動自己的“奶酪”。一些黨員幹部出現“本領恐慌”“為官不為”等新情況,“不會為”“不敢為”“不願為”的問題比較突出,這些問題的根子還是缺乏奉獻精神和犧牲精神。做合格黨員,就要時刻不忘肩上扛的那份沉甸甸的責任,始終保持幹事創業、開拓進取的精氣神,把畢生精力乃至生命奉獻給黨,面對挫折不怨天尤人,面對困難不徬徨退縮,把百姓的安危冷暖裝在心裏,及時了解群眾所思、所盼、所憂、所急,把群眾工作做實、做深、做細、做透,讓群眾真切感受到黨的溫暖,努力為人民群眾謀福祉。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