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徽匠狀元”吳雄飛:8年參加志願維修服務4萬餘次

社會新聞來源:新華社 2016年04月29日 15: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合肥4月29日電(記者張紫赟)“排氣扇還能用嗎?燃氣灶點火還可以,但已經比較老舊了,回頭給您換個新的。”當我們來到安徽合肥西園新村的徐一琦老人家時,一位燃氣維修工人正在幫助老人檢查廚房,細緻地篩查著每個安全隱患。80多歲的徐奶奶反復念叨著:“他是個好小夥,8年多來一直堅持來照顧我,像院子裏翻土、給房門換鎖這些事情也都是他在熱心幫助我。”

  徐一琦老人口中這個“好小夥”,就是合肥燃氣集團管線運行公司蜀山區服務所維修二班班長吳雄飛。

  吳雄飛2007年從部隊轉業至合肥燃氣集團,憑藉對工作的鑽研和對用戶的熱情,他很快從一個燃氣維修的門外漢成長為一名精通燃氣維修的行家,並先後榮獲了中國好人、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最美青工”、全國青年崗位能手、安徽省“徽匠狀元”稱號等多項稱號。

  作為吳雄飛的師父,同樣身為全國勞動模範的徐輝説:“吳雄飛能夠在燃氣維修方面達到今天的水準,與他自身刻苦鑽研的精神是密不可分的。剛來單位的時候,他為了能儘快學會燃氣維修技能,不但虛心向老師傅們請教,還自費買來了很多燃氣維修方面的書籍鑽研。一個熟練工工人燃氣灶具從拆裝到組裝再到點火一般需要40多分鐘,但吳雄飛現在只需要17分鐘。”

  在成為行家的同時,吳雄飛並沒有停止對精湛技術和精準服務的追求。2014年,他和師父成立了“徐輝、吳雄飛創新工作室”,結合服務工作實際和經驗,總結出了“五辦”、“五心”服務模式和“五帶一清一講一簽字”的規範服務法。同時,吳雄飛還主動承擔起了操作崗位視頻教學片的錄製工作,通過自己的努力將規範的維修操作用視頻生動呈現出來。

  除了技術高超,吳雄飛始終堅持真情、用心服務,贏得了客戶一致好評。

  寒冬臘月的一個夜晚,已經下班的吳雄飛接到用戶電話,稱家中好像有燃氣泄漏的味道。他便立刻趕到用戶家中,可用戶卻出門了。考慮到燃氣泄漏的危險性,吳雄飛趕緊打電話給用戶,告訴他安全的重要性,並表示無論多晚都等他回來。吳雄飛一個人站在空洞洞的樓道裏,為了驅寒,他只能不停的跺腳和來回走動。一個半小時的漫長等待之後,用戶終於趕了回來。看到仍然在耐心等待的吳雄飛,這位用戶充滿了慚愧,一個勁向他表示歉意。但吳雄飛笑著擺擺手説:“這是我的責任,只要您安全了,我睡覺都覺得踏實。”

  由於在週末和節假日積極投入愛心幫扶活動,吳雄飛的字典裏,並沒有“雙休日”這個概念。如今,他不但是“徐輝假日服務小分隊”的負責人之一,還&&成立了“吳雄飛愛心班”。曾經最多的時候,他主動定點幫扶了18個困難對象。如今,每逢週末或節假日,他都會帶領一群志願者們對社區的一些孤老用戶進行結對幫扶,解決他們生活上的一些困難。

  自從加入燃氣維修行業以來,吳雄飛已經累計參加志願服務、上門維修、安全檢查共計4萬餘次。吳雄飛的工友施毅這麼評價他,“把平凡的工作幹好幹精並不難,難的是像他一樣把這種精益求精的態度一直堅持下去。”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