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百人“紅通令”公佈一週年:26人歸案 半數涉貪污罪

中國新聞中國新聞網 2016年04月22日 00:4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北京4月22日電(記者 馬學玲)今天是官方集中公佈百人紅色通緝令名單一週年。據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統計,目前已有26名嫌犯歸案,其中半數涉嫌貪污罪,有人涉案金額高達9400萬元。

  關於2016年追逃追贓工作,中央紀委國際合作局副局長蔡為曾透露,將全面摸排外逃人員境外藏匿地,再集中公佈一批外逃人員“紅通”名單。

  2015年5月9日,潛逃新加坡4年之久的江西省鄱陽縣財政局經濟建設股原股長李華波被遣返回國。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祖曉冬 攝

  半數涉嫌貪污 有人涉案金額高達9400萬

  去年4月22日晚,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集中公佈了針對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國家工作人員、重要腐敗案件涉案人等人員的紅色通緝令。這在中國尚屬首次。

  根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公開通報,截至目前,已有26名嫌犯歸案。

  據中新網記者統計,26人之中,有13人涉嫌貪污罪,包括戴學民、李華波、顧震芳、楊進軍、方翠英、朱振宇、邱渤海、裴健強、黃玉榮、儲士林、付耀波、張清曌、常徵等。

  其中,原中國經濟開發信託投資公司上海營業部總經理戴學民涉嫌貪污1100萬元,江西省鄱陽縣財政局經濟建設股原股長李華波涉嫌貪污公款高達9400萬元,一度引發關注。

  在上述13名涉嫌貪污罪的紅通嫌犯中,還出現了共同貪污的案例。據中紀委網站通報,遼寧省本溪市勞動和社會保障監察支隊案件審理科原科長付耀波、原出納員張清曌,二人涉嫌于2008年至2014年間,利用職務便利共同貪污公款2996萬元,2014年9月一起潛逃出境,先後流竄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格林納達、聖格等國。

  根據中紀委2015年12月5日的通報,上述曾任河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黨委書記、河南省高速公路發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等職務的黃玉榮,不僅涉嫌貪污,還涉嫌受賄犯罪。

  除了黃玉榮,歸案的嫌犯中,另有3人涉嫌受賄罪,其中兩人涉嫌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

  此外,百人“紅通令”名單上唯一涉嫌行賄罪的嫌犯也已落網,即曾任大連春鳴國際貿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的巴連孝。

  歸案的其餘9人,所涉罪名還包括“挪用公款”、“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詐騙”、“職務侵佔”、“洗錢犯罪”等。

  “百名紅通”4號嫌犯黃玉榮從美國回國投案自首。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周哲 攝

  近半係被勸返 嫌犯坦言在國外多年備受煎熬

  中新網記者統計發現,勸返和遣返是重要的追逃方式,此外還有國內緝捕等情形。

  具體而言,26人中,12人係被勸返,上述黃玉榮、巴連孝等人均屬此種情形。

  多年漂泊海外的黃玉榮在抵達北京首都機場時表示,“我回到了祖國,回到了家。我堅信自己的決定是正確的,我對國家法律充滿信心,一定積極配合司法機關調查,交代清楚自己的問題。”

  全國第24名到案的“百名紅通人員”常徵在抵達廣州白雲機場後表示,回國投案是經過深思熟慮後作出的正確抉擇。在國外多年,無法對父母盡孝、無法與親人相見,備受煎熬。現在回到祖國,一定積極配合司法機關調查,坦白交代問題,爭取寬大處理。

  除了勸返,另有10人是被遣返回國,包括潛逃美國14年的貪污賄賂犯罪嫌疑人楊進軍,以及潛逃新加坡4年的江西省鄱陽縣財政局經濟建設股原股長李華波,等等。

  其中,楊進軍是美國首次向中國遣返公開曝光的“百名紅通人員”,李華波案件則是中國檢察機關偵查人員在境外刑事法庭出庭作證、檢察機關和人民法院運用違法所得沒收程序追繳潛逃境外腐敗分子涉案贓款的第一起案例。

  根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微信公眾號今年1月6日披露的信息,“百名紅通人員”中另有2人死亡,2人在國內被緝捕。

  “百名紅通人員”中首個落網的戴學民便是國內緝捕。根據中紀委的通報,他是“改換身份持外國護照潛回國內”被緝捕歸案的,落網時間是2015年4月25日上午11時,這距官方發佈百人紅色通緝令尚不足三日。

  另據媒體報道,在中國境內被捕的還有朱振宇。他逃往美國後於2004年回國,此後再無出境記錄。專案組經過長期駐點偵查後確定其家人在上海生活。在“親情攻勢”下,朱振宇最終選擇主動投案。他坦言,“這些年來一直在偏僻的地方東躲西藏,生活十分困窘,希望寬大處理。”

  圖片來源: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外逃時間不一:有人僅1年多,有人長達17年

  據中新網記者統計,歸案的26人之中,潛逃時間在5年以內的達到16人,佔比六成以上;外逃時間6-10年的達到4人;11年以上的達到6人。

  外逃時間最短的是龍岩市天成房地産開發公司董事長黃水木,從2014年5月出逃到2015年7月歸案,歷時僅一年兩個月。

  外逃時間最長的為上海倍福來集團有限公司原董事長兼總經理張麗萍,1999年8月逃往泰國,後長期藏匿于秘魯,直至今年3月27日被勸返回國,潛逃境外時間長達17年。

  有文章曾指出,別小看了潛逃的時間,這其中暗藏著大學問。潛逃時間越長、追逃的難度越大。很多外逃人員在出逃前擬定詳細週密的計劃,變換身份、在多國流竄。他們從一國竄到第二國,再竄到第三國,在確定行蹤的過程中需要與多國司法執法部門配合,耗時會比較長。

  圖片來源: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藏身何處?美國最多,加拿大次之

  已歸案的26人之中,有6人曾逃往加拿大,或將加拿大選為逃往目的地;曾逃往美國的有4人;共計約10人曾逃往新加坡、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

  不過,也有人選擇逃往加納、幾內亞等較為“冷門”的非洲國家。甚至還有人藏身澳門,即廣州市新塘鎮大敦村原黨支部書記吳權深。

  官方去年公佈百人“紅通令”名單時就曾指出,逃往美國的最多,為40人;逃往加拿大的次之,為26人;新西蘭、澳大利亞、泰國、新加坡等也是外逃人員相對集中的國家。

  為什麼外逃腐敗分子都喜歡往美、加跑?中紀委曾撰文指出,“這就牽涉到我們與美國、加拿大之間引渡條約缺位的問題。”

  據悉,在沒有引渡條約的情況下,追逃只能通過替代性措施即勸返、遣返、異地追訴的方式來實現。因此,一直以來,西方國家是追逃追贓的重點,同時也是難點。

  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召開會議。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張祎鑫 攝

  “天網2016”行動啟動

  今年再集中公佈一批外逃人員“紅通”名單

  在百人“紅通令”集中公佈一週年之際,中紀委網站21日發佈消息透露,日前,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召開會議,研究部署2016年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宣佈啟動“天網2016”行動。

  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主任黃樹賢指出,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任務十分艱巨,要多管齊下,綜合施策,讓已經潛逃的無處藏身,讓企圖外逃的丟掉幻想,決不讓腐敗分子躲進“避罪天堂”。

  黃樹賢強調,要全力開展“天網2016”行動,把腐敗分子追回來繩之以法,不斷取得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新成效。

  上述中央紀委國際合作局副局長蔡為今年3月曾表示,如果説2014年是追逃追贓工作的“啟動年”,2015年是“提速換擋年”,那麼2016年則是“全面推進和攻堅克難年”。

  談及2016年追逃追贓工作時,蔡為透露,要緊緊依託外逃人員管理系統,要求各個地方認真做好外逃人員信息的蒐集、整理和報送工作,加強動態管理和信息共享,在此基礎上,全面摸排外逃人員境外藏匿地,再集中公佈一批外逃人員“紅通”名單。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