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擁抱塑造更加美好生活的互聯網時代

中國新聞中國日報網 2016年04月22日 17: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9日上午,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總要求和大趨勢,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要適應這個大趨勢,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

  在這次座談會上,總書記有頗多妙語,也有不少精闢之論,比如“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幹部就要到哪兒去。”“對網上那些出於善意的批評,對互聯網監督,不論是對黨和政府工作提的還是對領導幹部個人提的,不論是和風細雨的還是忠言逆耳的,我們不僅要歡迎,而且要認真研究和吸取。”

  不知各級官員聽後如何感想?那些患上了網絡恐懼症的官員,尤其需要聽聽總書記的這些講話。幾年前,《人民論壇》雜誌推出的一項調查顯示,高達七成的受調查者認為,當代中國官員患有“網絡恐懼”。之所以如此,重要原因之一是抽天價煙的周局長、寫艷遇日記的韓局長等人的醜行先後在互聯網上被揭露並相繼落馬。一些地方官員懼怕網絡,絕非虛言,某地官員甚至不無誠實地説:“以前沒有網絡的時候多好啊”。

  身處互聯網時代,每名官員都應該具備基本的網絡素養,真懂網、勤上網、善用網。上網不是“拍磚”,也不是“灌水”,更不是看熱鬧,作壁上觀,而是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傾聽民意,化解民怨,用總書記的話就是“讓互聯網成為了解群眾、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新途徑,成為發揚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的新渠道”。

  官員畢竟不是一般網民,作為一個城市、一個部門的主政、施政者,對互聯網的認知應該更有高度,也更有深度。比如,可將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用於互聯網領域。

  眾所週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出自十八大五中全會。五大發展理念被認為是“關係我國發展全局,是戰略思維在發展問題上的充分彰顯”。其實,五大發展理念同樣適合互聯網。治理互聯網需要創新,互聯網企業也需要創新,沒有創新就沒有今日中國互聯網的發展。我國互聯網發展並不平衡,儘管網民人數高達7億多,但仍有數億國民不是網民。在一些東部發達城市,互聯網已是城市發展的重要推動力,但是在一些西部偏遠地區,互聯網尚未普及,這就涉及到協調。

  互聯網發展離不了綠色發展。“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總書記強調,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人類優秀文明成果滋養人心、滋養社會,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所謂的“風清氣正”,涉及的就是綠色發展。

  至於開放、共享,這是人皆週知的互聯網精神,也是互聯網存在的本質屬性,無需贅言。

  五大發展理念完全適用於互聯網,對於互聯網發展來説,這五大理念絲絲入扣,不可或缺。沒有創新,互聯網就沒有未來,死路一條;沒有協調,互聯網就會跛腳;沒有綠色,互聯網空間就會烏煙瘴氣,甚至淪為犯罪溫床,人人都是受害者。於此而言,如果將五大理念恰如其分地融進互聯網治理之中,趨利避害,既不放任自流,也不管得過死,必能實現多贏。

  整整22年前,也就是1994年4月20日,這是中國互聯網發展最值得記住的一天,在這天,中國通過一條64K國際專線全功能接入了互聯網世界,中國互聯網時代開始了。自此,中國互聯網高歌猛進,波瀾壯闊,發展迅速、成效之顯,舉世罕見。互聯網改變了中國,有了五大理念,互聯網將更好地塑造我們的生活、我們的國家,讓我們對未來更有信心。

  (作者 秦川)

  (編輯:陳姝 于熙 王輝)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