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四專家眼中的網信座談會:傳達一個明確的信號

中國新聞網絡傳播雜誌 2016年04月20日 19: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四專家眼中的網信座談會:傳達一個明確的信號

四專家眼中的網信座談會:傳達一個明確的信號

左曉棟 中國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長

  十八大以來,特別是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成立後,網信事業發展迅速,網絡安全保障能力大大提升,探索出了有中國特色的治網經驗,但仍有一些問題存在。因此,在這樣的一個時間節點上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十分必要和及時。

  網絡安全和信息化事關國家長遠發展,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是這項事業成功的保證。中央召開這次座談會,向外界傳達了一個明確的信號,表明中央高度重視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我們網信工作者心潮澎湃、激動萬千,相信我們的事業會進入一個新的階段,從小勝走向大勝。

四專家眼中的網信座談會:傳達一個明確的信號

唐緒軍 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所長

  習總書記明確向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發出了“上網令”。他説:“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幹部就要到哪兒去。”很長一段時間,上網似乎只是年輕人的事,很多領導幹部不懂網也不會上網,因而對上網存有偏見,對網絡輿論也不屑一顧。

  如今,我國有七億網民,領導幹部再不上網就會成為群眾的尾巴了,既不知民情,也不懂民意,更別談引導輿論了。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共産黨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而要過這一關,黨的各級領導幹部首先必須學會上網。

四專家眼中的網信座談會:傳達一個明確的信號

沈逸 復旦大學網絡空間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

  這是中國網信事業發展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次重要會議。

  習總書記高屋建瓴,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分析框架,將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置於宏觀大背景中,做出了一系列凝聚中國智慧的論斷和決策。

  總書記的講話,清晰勾勒出了中國網信大戰略的輪廓,指出了網信事業承載的歷史使命,精準扼要地回答了一系列曾經困擾和影響網信事業發展的核心命題,點出了全球化時代如何正確深刻地認識網信事業的核心要求,內在規律和本質特徵,厘清了必須正確認識,把握和處理的關係和問題,為中國建設網絡強國指出了一條正確的道路。

四專家眼中的網信座談會:傳達一個明確的信號

鄭磊 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物學院院長助理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與網信事業發展不僅緊密相關,更是量身定制。

  在互聯網大數據創新,線上線下協調融合,數據共享與開放,共享經濟,智慧化條件下的資源節約和綠色經濟等各個領域,網信事業都大有可為。

  習總書記要求領導幹部經常上網看看,了解群眾所思所願。但並不是讓領導幹部們在網上凡是看見自己不喜歡的內容和批評意見就進行刪除和壓制,而是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對建設性意見要及時吸納”,對善意的批評“要認真研究和吸取”。最後,從人民利益出發,通過政民之間的良性互動和合作,建設天朗氣清的網絡空間。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