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軍事頻道 > 滾動新聞

《書生點兵》之三:于謙

發佈時間: 2014年02月20日 16:2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掃一掃,立即關注!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微博

原標題:

  他是明代文人將軍,

  一身正氣,兩袖清風;

  他《咏煤炭》,《石灰吟》,《入京》臨危受命。

  揮師抗敵,粉身碎骨渾不怕;

  保衛京師,愛國忠臣留美名。

  敬請關注,《講武堂》2月15日10:18播出,

  新銳作家張銳強深度解讀:《書生點兵》之三:于謙。

  主講人檔案:

  張銳強

  中囯作家協會會員

  山東省作家協會簽約作家

  長期致力於軍事歷史研究和文學創作

  著有:《辛亥革命後》       

  《名將之死》  

  《戰車時代的戰爭》     

  《騎兵時代的戰爭》     

  《火器時代的戰爭》     

  《錢眼》等。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來到《講武堂》。《石灰吟》這首詩,我估計大家在課堂上都學過。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這首詩真是氣節剛勁,激昂慷慨,立意新穎,足堪傳世,讀起來確實有氣壯山河的感覺。它充分體現了作者的氣節和志向。這個人是誰呢?它的作者是誰呢?他就是我們今天要講的主角兒,明代的民族英雄于謙。

  于謙字廷益,號節庵,謚忠肅,杭州府錢塘縣,也就是今天的杭州市人。明朝的兵部尚書。這個人真可謂頂天立地,大丈夫,因為他幾乎以一人之力,保全了整個國家。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咱們慢慢往下聊。  

  于謙的經歷很有傳奇色彩。《明史》本傳上有過記載,説他七歲的時候,碰到了一位僧人,這個僧人仔細看看他的相貌,覺得他相貌奇偉,説他將來一定會成為“挽救時局的宰相”,救時宰相,了不起。他十五歲的時候于謙考中了秀才,這是士大夫進入官場的第一道門檻,他通過相關的考試,成為縣裏學校的在編學生,那時候學生跟現在學生不一樣,現在的學生你要交錢,那時候的學生還給你錢,有一定的政治經濟待遇。比如説見官不跪,犯事不打板子,每個月還有一定的祿米,年底不是祭祀孔子嗎,祭孔結束還能分一塊用於祭祀的豬肉。等等。于謙從十六歲開始,西湖邊上有個吳山,吳山上有個三茅觀,于謙在三茅觀裏讀書,《石灰吟》就是寫在這個期間。

  (1)永樂十九年,也就是公元1421年,于謙考中進士。宣德初年出任監察御史。後來又當過地方巡撫,官聲都很好。他曾特意寫詩以明志:“手帕蘑菇與線香,本資民用反為殃。清風兩袖朝天去,免得閭閻話短長!”這首詩嘲諷了當時進貢送禮的歪風,表現了于謙為官清廉、不願同流合污的錚錚風骨。但是讓他名垂青史,卻不是因為官聲好,而是因為一場戰爭。

  這個起因大家都知道,也就是“土木之變”。正統十四年,也就是公元1448年的秋天,蒙古瓦剌部落的首領,叫也先,他率軍大軍南犯,那時候王振唆唆使明英宗御駕親徵,咱們出去打。王振是誰呢?王振是個大宦官,禍國殃民之輩。奸臣往往能取得皇帝的信任,真是沒辦法。當時絕大多數朝臣都反對,但那些無效。沒有辦法,鄺埜是兵部尚書,“國防部長”,皇帝都上戰場了,你好意思在“辦公室”待著,只能跟著,只能隨軍從徵,于謙留下主管兵部事務。

  明英宗帶領幾十萬大軍出征,結果不像打仗,不像軍國大事,而像兒童做遊戲。軍中一切事務都是由王振獨斷專行,文武百官不容置喙,稍不注意還得在草地上罰跪,大臣罰跪是很正常的,在朝堂上乾淨光滑,這草地上什麼東西都有。可憐這個鄺埜年齡大了,他也不會騎馬,摔了好幾個屁墩,從馬上摔下來好幾次。大軍頂風冒雨,每天走二十里,真是安步當車,像是旅行一樣,半個月後到了山西大同,到了前線了。這時候也先開始退,主動撤退,不打了,為什麼?好誘敵深入嘛,王振一看機會來了,趕緊鼓動明軍追擊,咱立功啊,好往前走啊,越往前走接到前線的敗報越多,説這兒也打敗了那兒也打敗了,他這個時候明白不是這麼回事,不好玩,還是退兵吧。

  退兵就退兵吧,你要是能全師而退,也不錯,無非大家纍纍,權當旅行了,權當田野考察了,王振又靈機一動想出了個餿主意,幹什麼?他要變更行軍路線,要讓皇帝到他老家走一趟,巡幸他老家,在哪兒,在蔚州,也就是今天的河北蔚縣。這就得繞道向南,從紫荊關退兵,路程更遠。這倒不説,他已經晚了,耽誤了時間,可是走了四十里以後,有人提醒王振説,你本意是想在家鄉人面前爭個面子,落個光彩,是吧。可是你想想大軍過處,那幾十萬人,人踏馬踩,那田野禾苗還能有個好嗎,那不被踩光了嗎,你這樣誰會説你好,人不罵你八輩祖宗嗎。王振一聽很有道理,又決定讓明軍改回正常路線,還是從宣府,也就是今天的河北宣化退兵。

  這一折騰,整整耽誤了三天。這三天可是要命,也先正在追擊,率領麾下的騎兵越來越近。等明軍好容易走到土木堡的時候,王振又下令全軍宿營,不走了,為什麼?還有一千多輛輜重車沒跟上,那車上都是什麼,都是王振的金銀寶貝。軍事常識是什麼呢?就是但凡退兵,輜重糧草先行,他沒有戰鬥力,他有用,還要保障他,精銳部隊斷後,碰到敵人我跟你打仗,追擊我就跟你打,阻擋。王振和明英宗他管這個?根本不管這個。

  這個土木堡是西行的重要驛站,也是個堅強的軍事堡壘,在懷來縣城東南二十里。地勢非常高,地勢高就有一個毛病,沒水,沒有泉水。鄺埜一再奏請説咱趕緊退入居庸關吧,確保聖駕安全,英宗只是不聽。結果第二天早晨一看想走走不了,怎麼呢?也先的騎兵追到了,土木堡已經圍的水泄不通。

  蒙古騎兵他兵力從來不會佔優,為什麼不會佔優,他本來人就少。明軍圍成那麼大一坨坨,地形優勢,高嘛,肯定不好打。怎麼辦呢?也先也會用兵,他先後撤,要求和談。土木堡沒有水,最近的一條河被蒙古騎兵控制著。明軍就地挖井,可挖到兩丈深,還是不見一滴水珠子。士兵們一個個渴得要命,嗓子冒煙。明英宗沒辦法,只好答應講和,他派人起草好詔書,然後就下令移營就水。不打了,喝水。

  在當時的情況下,士兵那麼饑渴,你怎麼可能保持軍紀。人馬牲畜,急不可耐,都要找水喝,都先喝水、解渴。就在這個時候,攻擊開始了,蒙古騎兵突然發起攻擊,很多文官武將戰死,當時就死了。王振被憤怒的護衛軍將樊忠一錘捶死了,明英宗當了俘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