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將改革進行到底》開篇點評:縱覽中國 聚焦改革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17年07月22日 09: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晚八點黃金時間段在綜合頻道推出,多家網媒提前預告,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的開播頗為引人關注。

應該説,這種類型的專題片並非首部,此前展現我國大國風範、發展歷程、文化傳承等方面的專題片也不無特色,但是,本片因其由中宣部和中央深改辦組織指導、中央電視臺承擔製作而尤其與眾不同,主要反映中央領導核心的深謀遠略,更顯露足夠的權威性,氣勢宏大。(內容鏈結:《將改革進行到底》第一集《時代之問》(完整版)​)

第一集《時代之問》是整部專題片的開篇,也是總論,我對這一集的總體感覺是:視野寬廣、細節生動、攝製專業。

本集立足全球,縱覽中國,聚焦改革,在國際視野中講述國家全面深化改革這局“大棋”的決策歷程,發出人民之問、歷史之問、時代之問。

​片子敘事宏大,高屋建瓴,同時又注重細節生動,引人觀看。如總書記下鄉考察,拉著老鄉的手,親切隨和,老鄉也道出心聲:“你,不錯哩”。這一段,使用了較多的同期聲,客觀,真實,生動,黨的高級領導幹部與基層百姓的關係,不用旁邊也清楚明白。另外,總書記在西雅圖演講中提到當年在陜北農村土窯洞度過的七年時光、片中多次出現中南海與新華門內的諸多近景,這些也給嚴肅的爭論片增添新的亮色。

片子的電視攝製水準令人稱道。本集大量採用了航拍畫面、高速播放、大視野的推拉搖移鏡頭,畫面大氣、莊嚴、濃墨重彩,如黃河壺口瀑布段遠景、中景、近景的不同使用,這些處理手法與片子的宏大氣勢非常契合。在不同畫面的銜接、聲畫對位等方面,電視的專業水準也一再得以體現。

提點小建議,片中集中出現了一些群眾舉著顯露自己心聲的大牌子,我感覺,如果發揮央視街採的優勢和傳統,直接請每個百姓自己説這句話,用其同期聲配以字幕,比舉牌的效果或許更自然,更生動。(人民日報文藝部副主任 吳傑)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