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精彩視頻排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網友評分最高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首播

重播

艾滋病病毒

艾滋病病毒

  【艾滋病 艾滋病的醫學全名為“獲得性免疫缺陷綜合徵” (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 -- AIDS) ,由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又稱艾滋病病毒)引起。通俗地講,艾滋病就是人體的免疫系統被艾滋病病毒破壞,使人體對威脅生命的各種病原體喪失了抵抗能力,從而發生多種感染或腫瘤,最後導致死亡的一種嚴重傳染病。這種病毒終生傳染。當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免疫功能受到病毒的嚴重破壞、以至不能維持最低的抗病能力時,感染者便發展為艾滋病病人。隨著人體免疫力的降低,人會越來越頻繁地感染上各種致病微生物,而且感染的程度也會變得越來越嚴重,最終會因各種複合感染而導致死亡。

  自1981年美國發現首例艾滋病病例之後,艾滋病在全球範圍內迅速蔓延。為提高公眾對艾滋病危害的認識,更有效地喚醒人們採取措施預防艾滋病的傳播和蔓延,世界衛生組織于1988年1月將每年的12月1日定為世界艾滋病日,號召世界各國和國際組織在這一天舉辦相關活動,宣傳和普及預防艾滋病的知識。

  【傳播途徑】艾滋病病毒主要通過4種途徑傳播:血液、不正當的性行為、吸毒和母嬰傳播。艾滋病病毒在人體內的潛伏期平均為12年至13年。艾滋病目前仍是不治之症。雞尾酒療法,即抗逆轉錄病毒療法,是治療艾滋病有效的方法之一。 

 

HIV病毒的感染過程

  艾滋病病毒艾滋病臨床上分為3期:1.艾滋病病毒感染。病人感染艾滋病病毒後沒有任何臨床症狀,僅血液中的艾滋病病毒抗體檢測結果為陽性;2.艾滋病相關綜合徵。病人出現腹股溝淋巴結以外的兩處以上原因不明的淋巴結腫大並持續3個月以上,同時出現全身症狀,如發熱、疲勞、食欲不振、消瘦和腹瀉等;3.艾滋病階段。病人突出的表現是致病性感染、惡性腫瘤的發生以及找不到原因的細胞免疫缺陷。

  艾滋病病毒對外界環境的抵抗力較弱,離開人體後,常溫下只可生存數小時至數天。高溫、乾燥以及常用消毒劑都可以殺滅這種病毒。雖然目前還沒有能夠有效預防艾滋病的疫苗,但已經有用於臨床治療的多種抗病毒藥物能有效地抑制人體內HIV病毒的複製,在很大程度上緩解艾滋病病人的症狀和延長患者的生命。

【全球艾滋病狀況】

  2012年7月,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公佈最新統計數據顯示,近10年來,全球每年新感染艾滋病病毒人數持續穩步下降,降幅約20%。

  統計顯示,新感染艾滋病病毒人數由2001年的320萬降至2011年的250萬,其中成年人人數由270萬降至220萬,未成年人由56萬降至33萬。同期,艾滋病引發的死亡人數也出現一定幅度下降,由190萬降至170萬。這些積極變化主要是抗逆轉錄病毒藥物治療在全球,特別是在中低收入國家得到廣泛推行的結果。2003年,只有約40萬生活在中低收入國家的艾滋病病毒攜帶者接受抗逆轉錄病毒藥物治療。到2011年,這一數字猛增至800萬。

  在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感染初期、免疫系統還相對健康時使用抗逆轉錄病毒藥物治療,可以將病毒傳染的風險降低96%。目前,人類已經有約30種抗逆轉錄藥物構成的有效療法,如果聯合用藥,它們能夠挽救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生命,使病毒感染者活得更健康,更有品質。數據顯示,早發現、早治療並堅持下去的感染者能存活數十年,在某些情況下,他們的預期壽命可與普通人相當。

  自1995年以來,全球已經有1400萬人的生命因為抗逆轉錄病毒藥物而得到挽救。抗艾治療的覆蓋率也在迅速擴大。在拉丁美洲,治療覆蓋率已達到約70%,加勒比地區也為67%。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56%需要治療的感染者已能得到治療,這一數字仍在繼續增長。

  同時,中低收入國家在艾滋病防治方面也加大了公共投入力度。2011年,中低收入國家共投入86億美元用於防治艾滋病,較上年增長11%,投入總額首次超過國際援助。其中,撒哈拉以南地區非洲國家(除南非外)近5年用於防治艾滋病的公共投入增長97%。巴西、俄羅斯、南非、印度和中國等金磚國家同期公共投入增長120%。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公佈的數據顯示,全美約有120萬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其中只有約半數接受了治療。每年新增約5萬名感染者,其中不少感染源是那些不知自己患病的人。艾滋病自願檢測在美國漸受重視。

  2009年10月26日,歐盟委員會通過了2009年至2013年防治艾滋病新戰略,旨在減少歐盟和周邊國家艾滋病患者的數量,改善艾滋病的預防、治療以及護理等工作,提高艾滋病患者及其家人的生活質量。

  2011年6月,一項旨在消滅兒童感染艾滋病病毒和保證母親健康的全球計劃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正式啟動。預計到2015年,兒童新增感染有望比2009年下降約90%。

  【研究】

  自1983年人類發現艾滋病病毒以後的近30年間,各國科研人員在開發艾滋病疫苗方面可謂“屢戰屢敗”,有科學家甚至一度認為,人類可能永遠無法找到有效的艾滋病疫苗。

  1997年,美國時任總統比爾·克林頓提出,要在8到10年內研製出有效的艾滋病疫苗。之後,美國曾掀起艾滋病疫苗研製熱,一度曾有幾十種疫苗進行臨床試驗,但效果均不理想。

  2003年10月,美國和泰國研究人員開始進行“聯合疫苗”試驗。

  2009年9月24日,美國和泰國研究人員共同宣佈,雙方合作開發試驗的一種“聯合疫苗”可以將人體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風險降低31.2%。這是人類首次獲得具有免疫效果的艾滋病疫苗。

  “2.0治療方案”是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根據最新的研究成果,提出的治療並預防艾滋病的綜合方法。該計劃核心內容是降低費用、簡化治療過程、減輕衛生部門的負擔,並改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生活質量。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發表報告稱,“2.0治療方案”可保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獲得大為簡化的治療方案,2025年內可避免1000萬人死於艾滋病,同時每年防止100萬人感染艾滋病病毒。

  2011年11月,新加坡研究人員發現了一種新的艾滋病病毒變種。它是由當地原來常見的兩種病毒毒株以基因重組的方式結合生成,其危害性也可能比現有的一般毒株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