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精彩視頻排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網友評分最高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首播

重播

 

2013 CCTV少兒頻道暑期特輯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暑假來了,孩子們在外面玩的時間多了,發生意外的機率也大大增加。在我國造成兒童意外傷害的三大主要原因分別是跌倒、跌落和交通意外傷害。車禍猛于虎,有數據顯示交通意外已經成為傷害孩子的一大殺手。

  7月2日傍晚5點25分左右,浙江省樂清市人民醫院大門口附近一輛黑色轎車右轉時不慎將一個小孩捲入車底。緊急時刻現場十幾名熱心市民徒手將轎車抬起,將孩子救出,這驚險的一幕被醫院的監控記錄了下來。

  監控顯示:當天傍晚5點24分16秒,一輛黑色轎車駛入,並在樂清市人民醫院門口附近的停車收費處停了下來。5秒鐘後一個小男孩由醫院大廳往大門口方向一路小跑,途中他被鞋子絆了一下,就在小孩彎下身子弄鞋的時候,被旁邊一輛突然右轉彎的黑色轎車撞倒,索性並未危及生命。據肇事車司機表述,他的車快開到門口的時候發現停車卡找不到了,打算先把車開到一邊,完全沒有看到車輛右前方的小男孩。

  今年6月28號在浙江瑞安某工業區發生驚險一幕,監控畫面顯示,一個小女孩正蹲在路邊玩耍,此時一輛停在邊上的黑色轎車開始啟動並倒退。正當這輛黑色轎車準備右轉時,右側車頭撞上了旁邊正在玩耍的一個小女孩,女孩被捲入車底,車輛右側車輪從小女孩身上碾壓過去,這時轎車車主才似乎覺察到什麼,立即停車察看。

  萬幸的是這兩起事故中的孩子經過救治都沒有生命的危險,從這兩起事故中不難發現其中的共同點,那就是這兩個駕駛員都忽視了車輛右前側的視線盲區。據公安部交管局發佈的數據顯示,近三年來每年的六七八月都是涉及中小學生,學前兒童交通事故起數最多的三個月,合計佔全年同類事故總數的30%,其中不少事故都發生在汽車的視線盲區。車輛右前側就屬於非常危險的區域,駕駛員可以直接觀察到處於這個位置的成年人,但是卻很難發現處於盲區的幼兒,另外以普通家庭轎車為例,車箱兩側從中部開始往後與車身30度夾角以外區域,也都屬於汽車後視鏡的盲區範圍,如果身高在0.7米以下的兒童靠近汽車,即使司機透過車窗直接觀察也很難發現。

  7月2號下午5點鐘,在溫州市平陽一個小區的門口,一個小孩被駛過的汽車撞倒捲入了車下,雙腿被碾壓。從小區的監控視頻中可以看到,小區的門口不斷有小孩在追逐、打鬧。遠處一輛轎車駛入監控畫面,從監控中可以看出車輛的行駛速度並沒有減慢。司機拐彎後一個孩子突然跑出來撞到車上,事故造成孩子膝蓋脫臼,身體多處擦傷,幸好沒有生命危險。

  湖南懷化發生一起事故,監控顯示一個小孩準備橫穿馬路,而斑馬線其實就在旁邊幾米遠的地方,在過馬路時小孩一直盯著馬路右側,卻忽視了左側的車輛,在被撞倒之後小孩迅速爬回路邊,隨後小孩被送往醫院,經過醫生診斷,孩子右腿骨折,目前家人已將他接回家中休養。

  據交管部門介紹,被車撞倒或刮蹭是孩子們暑期最常見的交通意外,暑假中孩子們容易脫離學校家庭監管,結伴外出時在馬路邊追逐打鬧、橫衝猛跑。根據全國傷害監測系統2010年收集的兒童傷害急診、門診病例來看,每年的7、8月份是兒童傷害的高發期。受傷部位是頭部和下肢的比例最高,分別佔到38.7%和28.3%。7、8月正值暑期,學校放假,家長要上班,缺乏監管的孩子,安全就成了最大的問題。

  活潑好動是孩子的天性,而自我保護意識差,也是造成兒童意外傷害高發的主要原因。再加上兒童的生理上尚未成熟,視覺系統尚未發育完善也是原因之一。比如看到一輛行駛的汽車時間成人只需1/4秒,兒童則需要需要4秒鐘。那麼提高孩子的自我安全防範意識,除了家庭教育之外學校和社會的參與就顯得尤為重要。

  避免交通意外對孩子造成傷害,除了司機要遵守交通規則,養成良好的駕車習慣外,孩子自己也要增強安全意識,做好自我保護。這就需要讓孩子認識基本的道路交通標識,帶領和指導孩子安全過馬路,不要讓孩子在馬路上、汽車邊玩等等。讓孩子遠離交通危險是家庭、學校及全社會的共同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