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精彩視頻排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網友評分最高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首播

重播

       

徐悲鴻

        2011年7月19日是中國現代傑出的畫家和美術教育家徐悲鴻先生誕辰116週年紀念日。徐悲鴻先生一生投身於祖國的革命和美術教育事業,在海外依然積極宣傳和支援祖國抗戰,充分體現出徐悲鴻先生的民族氣節和愛國熱情。為紀念、緬懷徐公,7月21日,《徐悲鴻:從畫師到大師》新書發佈會暨CCTV百家講壇《寫實徐悲鴻》首播禮于北京皇城藝術館隆重舉行。會上,徐悲鴻夫人廖靜文、徐悲鴻之子徐慶平、著名畫家戴澤、著名藝術評估家米景揚、百家講壇節目代表、出版方代表等悉數到場,分享與大師朝夕相處的生活點滴,悉數徐公從流浪畫師到國寶級大師的傳奇一生。
        繼在百家講壇主講藝術大師齊白石之後,著名文化學者、藝術品鑒賞與投資專家、百家講壇最帥主講人呂立新再次登上百家講壇,傾情主講《寫實徐悲鴻》。同時,以該講座為基礎整理潤色的圖書《徐悲鴻:從畫師到大師》也同步上市發行,該書不但全新講述一代大師的藝術人生,而且還揭示了徐悲鴻畫作去偽存真的秘籍,可讀性極強,書中徐悲鴻精美的畫作和他的人格魅力讓我們在這個浮華的社會中享受一次心靈的洗禮。
        《徐悲鴻:從畫師到大師》一書,從徐悲鴻的困頓少年講起,到他四次上海行的悽慘經歷,以及如何有幸得到了大師的幫助,拜師學畫,留學法國,以及最後成功,並以頗富感情的筆觸,講述了徐悲鴻與三位女性的浪漫愛情。資深藝術品鑒賞大師呂立新品味藝術大師的人生,汲取大師成長的營養,不僅激勵億萬求知奮鬥者走向成功,更在妙語之間便教你鑒賞書畫的高超絕技。
針對徐悲鴻的情感問題,該書也進行了多方面的探討,從蔣碧薇到孫多慈再到廖靜文,誰是徐悲鴻一生的最愛?呂立新認為,如果把徐悲鴻的情感歷程比喻成一棵大樹,那麼,蔣碧薇就是靠樹根的一朵,孫多慈是盛開在中間的,而廖靜文則是開在最上邊的,半個世紀對徐悲鴻的綿綿情思向世人證明廖靜文才是與徐悲鴻守候一生、相濡以沫的摯愛。
        同時,該書還是一部勵志之作。徐悲鴻之所以能夠成為二十世紀中國最有影響力的畫家和美術教育家。誠然他的成功站在巨人的肩上,從康有為到傅增湘,到蔡元培。從弗拉芒格到達仰,到康普。但他的勤奮、刻苦,在困境之中不服輸,不斷探索、追求的精神值得我們每個人體味,用他的話説,我們無法選擇命運,但卻可以改變命運,這或許就是生命的精彩所在。他的人格魅力與他的一書一起歷久彌香。他用一個大藝術家的良知照徹了百年來幽昧的夜空,為我們後人樹立了永久的標桿。
        他的畫作被無數人瘋狂藏購,價值千萬,甚至過億。2010年,徐悲鴻的國畫《巴人汲水圖》拍出1.7億的天價,曾創下了國畫拍賣的記錄。這幅作品在1999年拍賣時只賣了120萬元,十年間漲了142倍,可見徐悲鴻作品價格漲幅速猛。可以説,在中國藝術品市場形成的這十幾年間,徐悲鴻的作品一直都是處於領跑的位置。與此同時,市場上出現一些偽作,令人真假難辨。在一定規模的拍賣公司裏拍賣過的徐悲鴻作品就有5000件左右,可見假畫比例非常高,真跡不到5%。面對真跡與偽作,在書中,呂立新獨家解密徐悲鴻作品的去偽存真秘籍,告訴我們真跡真在哪,偽作如何剔除。
        《徐悲鴻:從畫師到大師》由北京時代華語圖書股份有限公司策劃,北京出版集團旗下的北京出版社出版。全文約150千字,附有徐悲鴻的真跡、筆墨,還附有《百家講壇》DVD光盤,是呂立新多年研究徐悲鴻的經典之作。

視頻集>>

熱詞:

channelId 1 1 新書《徐悲鴻;從畫師到大師》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