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精彩視頻排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網友評分最高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首播

重播

       

解放軍音樂經典文獻庫副本

解放軍音樂經典文獻庫副本

        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0週年,由解放軍藝術學院音樂系、軍旅音樂研究所編撰的《中國人民解放軍音樂經典文獻庫》正式出版。
       《中國人民解放軍音樂經典文獻庫》是國家新聞出版署確定的國家“十一五”、“十二五”重點出版規劃圖書、“國家出版基金”資助項目。這部文獻庫由“戰爭年代篇”(1927-1949)和“和平年代篇”(1949-2009)兩部分組成, “戰爭年代篇”由《長征路上的歌》、《抗日烽火中的歌》、《解放戰爭炮聲中的歌》3輯組成;“和平年代篇”由《抗美援朝硝煙中的歌》、《軍隊現代化建設中的歌》(1949-1978)、《現代化建設中的歌》(1979-2009)3輯組成,用我軍不同歷史時期的439首“紅色經典”歌曲,展現出中國人民解放軍80多年的光輝戰鬥歷程。其中,“戰爭年代篇”是2007年國家新聞出版署確定的“紀念建軍80週年國家重點圖書”,已于2007年出版;今年,“和平年代篇”出版,和“戰爭年代篇”一併作為偉大的中國共産黨成立90週年的獻禮。
       《中國人民解放軍音樂經典文獻庫》並非一般意義上的歌曲集,而是一部用音樂鑄成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史。文獻庫中所選編的439首歌曲,作為我軍音樂的經典之作,不僅反映出了我軍音樂成就,而且還充分反映出了我軍80多年的光輝戰鬥歷程。為此,文獻庫對歌曲題材內容所折射出的“歷史背景”進行了深度闡釋,並以此描述了我軍80多年的歷史發展。《中國人民解放軍音樂經典文獻庫》既是一部多卷本軍旅音樂文庫,又是一部具有鮮明軍旅特色的音樂教材。除“歷史背景”的闡釋外,文獻庫還抽取了每一首歌曲的“歌詞大意”,並給予了“教學及表演提示”。更重要的是,文獻庫中所選擇的歌曲都重新編配了鋼琴伴奏,對一些簡單的隊列歌曲,編配時還進行了音樂結構上的拓展。文獻庫採用中英文對照,其中歌曲的歌詞也都採用了漢語拼音注音。她將增進國際社會對我軍音樂的了解,並在中外文化交流中産生積極影響。

視頻集>>

熱詞:

channelId 1 1 《中國人民解放軍音樂經典文獻庫》出版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