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精彩視頻排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網友評分最高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首播

重播

蒙曼説請

蒙曼説隋

        根據蒙曼教授在我臺“百家講壇”欄目中《大隋風雲》的演講稿所編寫的《蒙曼説隋:隋文帝楊堅》一書,近日在王府井進行了圖書籤售活動。蒙曼表示,“短命”、“暴政”等是中國人對隋朝的誤讀;而在看重制度建設、工程建設的西方人眼中,隋文帝是繼秦始皇之後,對中國最有影響的皇帝。
  西方人眼中的“第二皇帝”
  前不久,蒙曼在我臺百家講壇中演講《大隋風雲》,作為研究隋唐史的教授,她認為雖然隋朝兩帝在大家的印象中是荒淫、奢侈、暴政,但他們的功績卻是影響至今。在新書的簽售會上,她再次講述了她眼中的隋朝。在蒙曼的書中提出,西方人認為,中國對世界歷史影響最大的兩個皇帝,第一是秦始皇,第二是隋文帝。而中國提到最偉大的皇帝第一一定是唐太宗李世民。蒙曼認為:這是西方人和中國人角度不同。西方人更看重制度建設、工程建設,秦始皇統一中原,修建長城,而隋文帝創立科舉制度、三省六部制等;但中國人更看重人,比如唐太宗時期“君明臣直”。“這是人制和法制兩個不同角度看待的結果,無論哪個時代都在平衡人制和法制,哪個時代平衡得好,那個時代就好。”
  國人必須同我一樣強
  在蒙曼的眼中,隋文帝楊堅和兒子楊廣的暴政是嚴於律己,更是嚴於律人。隋文帝執政25年,每天要吃工作餐,每餐中僅一個葷菜;身為一朝皇帝,一生僅娶了一房妻子,一輩子只有一處行宮,中國2000多年的封建王朝,有哪一朝皇帝能做到這一點。
蒙曼説,“隋朝兩代皇帝跑得快,可怕的是,他也要別人跟他一樣跑得快,追不上我的就殺掉。”這就是隋文帝的治國理念中缺少了對人的關注,也就是今天説的以人為本,社會中缺少了包容,缺少中國人講究的柔度。而隋煬帝楊廣受父親影響太深了,思維方式完全是一樣的,缺少了人文關懷,百姓無法承受,就造反了。
沒有機會為自己“打扮”
    和隋朝同樣“短命”的還有秦朝,兩朝都是因暴政造反而亡,兩個短命王朝後,又都是一個繁盛的朝代,而繁盛和前朝的功績是否有關係呢?秦、隋都統一全國,但真正實現多民族統一的是隋文帝;唐承隋制,隋朝建立科舉制度、三省六部制、制訂律法都是唐朝盛世的基礎;挖掘京杭大運河,修建大興城,而隋朝屯糧更是夠唐朝用五六十年的。蒙曼認為,之所以大家對隋朝有這樣的誤讀,就是因為隋朝短命,他根本沒有時間為自己撰寫歷史,“隋朝的很多歷史都是由唐朝撰寫的,所謂"不廢不立",唐朝一定是批評隋朝不好,才能建立自己的政權。”

視頻集>>

熱詞:

channelId 1 1 蒙曼推出新書《蒙曼説隋》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