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走近科學《七千年前的謎案》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走近科學《七千年前的謎案》
集  數:
首播時間: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11
來  源:走近科學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七千年前的謎案 史前疑案

    類型: 考古探秘|歷史揭秘|懸案秘聞
    來源: 走近科學
    介紹: 零口村地處西安市臨潼區東部,距舉世聞名的秦兵馬俑只有14千米。1995年冬季,考古工作者在這裡對一座古墓進行了考古發掘。從古墓中出土的一具古人類遺骸引起了他們的注意,這是一個年齡只有16歲左右的女孩的遺骸。令人震驚的是,考古工作者在她身上一共發現了35處傷痕,而且還在她體內找到了18件兇器。在分析死者的過程中有專家分析死者有可能像弓箭這樣的射遠武器多角度同時攻擊而死亡的,真相也許早已在七千年的歲月中湮滅,答案也許我們永遠也不從知曉了。(走近科學2010年第101期)
  • 七千年前的謎案 零口少女之死

    類型: 考古探秘|歷史揭秘|懸案秘聞
    來源: 走近科學
    介紹: 零口村地處西安市臨潼區東部,距舉世聞名的秦兵馬俑只有14千米。1995年冬季,考古工作者在這裡對一座古墓進行了考古發掘。從古墓中出土的一具古人類遺骸引起了他們的注意,這是一個年齡只有16歲左右的女孩的遺骸。令人震驚的是,考古工作者在她身上一共發現了35處傷痕,而且還在她體內找到了18件兇器。考古學家給這個生活在遠古時代的不幸姑娘起了一個名字──“零口姑娘”。本期節目跟隨鏡頭一起解密零口少女之死。(走近科學2010年第100期)
  • 七千年前的謎案 疑案追兇

    類型: 考古探秘|歷史揭秘|懸案秘聞
    來源: 走近科學
    介紹: 本期介紹了考古學家在進行小規模的挖掘時意外的發現了一具罕見的史前人骨,經專家分析這是一個新石器時代的少女,並且編號為M21。像M31這樣年齡的少女在史前已經算是成年人了,也就是説她的死因可能和兩性有關係。可是在那個時期她完全擁有婚姻的權利,除非M21作了被嚴格禁止的事才會受到如此殘酷的懲罰。這個少女先是被族人暴力殘殺,之後又被隆重安葬,法醫通過對作案工具的分析,覺得此案非常蹊蹺,只有找尋更多的證據才能弄清楚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走近科學2010年第99期)
  • 七千年前的謎案 千年骸骨之謎

    類型: 考古探秘|歷史揭秘|懸案秘聞
    來源: 走近科學
    介紹: 十五年前在陜西省要修一條高速公路,在經過臨潼區零口村時發現了新石器時代的史前墓葬。在對墓葬發掘過程中發現了一具骸骨,考古學家將它命名為“M21”。“M21”的骨骼上插有18件致傷骨器,骨傷數量有三十五處以上,而且是被肢解的。“M21”的骨骼通過DNA鑒定為女性,通過顱骨復原術恢復了她的容貌。法醫鑒定她同時受傷數處,沒有恢復,當時就應該是死亡了。(走近科學2010年第98期)
  • 七千年前的謎案 零口迷霧

    類型: 考古探秘|歷史揭秘|懸案秘聞
    來源: 走近科學
    介紹: 十五年前在陜西省要修一條高速公路,在經過臨潼區零口村時發現了新石器時代的史前墓葬。在對墓葬發掘過程中發現了一具骸骨,考古學家將它命名為“M21”。2008年,欄目組來到陜西省考古研究院高陵基地再次看到了這具有名的骸骨。這具骸骨經過考古研究,“M21”的骨骼上插有18件致傷骨器,骨傷數量有三十五處以上,而且是被肢解的。本期節目通過“M21”骨骼狀況的分析,對其身份進行了推斷,並介紹了新石器時代的特徵,以及考古研究的一些方式方法。(走近科學2010年第97期)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春秋五霸》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先後稱霸的五個諸侯叫做“春秋五霸”。

百家講壇《商賈傳奇》

集數:10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百家講壇《大隋風雲(上)》

集數:29集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