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中國人的節日,從來就不是一個單薄的紀念日,清明尤是如此。
  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凈,故謂之清明。
  作為中國傳統節日,清明的主題不僅是掃墓祭祀,還有郊遊踏青。我們在這一天表達孝義,追思前賢,也在這一天感悟新生,擁抱春天。今天,就讓我們跟隨它從節氣向節日演化的腳步,去丈量它在中華民族傳統中留下的人文深度與歷史厚度。
   《我們的節日-春風春雨話清明》熱播 專家讚嘆非遺味道濃厚敘事宏大

簡介

   2018年4月5日18:55分,中央電視臺科教頻道將推出清明特別節目《我們的節日—春風春雨話清明》,總時長90分鐘。
  節氣的時令律動、節日的民俗狂歡、記憶的慎終追遠。2018清明特別節目在節氣、節日和記憶的三個篇章中,準備了13個別開生面的故事,與您相約這個春天的節日。
  “清明時節雨紛紛”,悼亡固然是清明的節日涵義。然而追根溯源,作為二十四節氣之一的清明,本就是一個擁抱春天的節日。
  不同於春節、端午、中秋,清明是唯一以節氣為名,在時間長度和空間廣度上對中華民族影響至深的全民節日。2018科教頻道清明特別節目《春風春雨話清明》將跟隨清明從節氣向節日演化的腳步,去丈量它在中華民族傳統中留下的人文深度與歷史厚度。特別節目將從考古、節日民俗、和情感記憶等多角度,以中國大地上生動的清明故事為載體,去呈現清明豐富而多樣的節日主題。
  這將是一次深入了解清明節日含義,與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共鳴的體驗之旅。
  2018清明特別節目《春風春雨話清明》從屬於中央電視臺重點節目《我們的節日》系列。該系列節目依託中國傳統節日、弘揚中國傳統文化,自2006年開始製作播出,是央視全力打造、美譽度極高的文化品牌節目。


⊙《春風春雨話清明》觀後感
⊙ 觀央視《春風春雨話清明》有感
⊙《我們的節日——2018清明之春風春雨話清明》觀後感言

精彩看點
清明思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