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隱秘征程——紅軍長征在四川》:換一個角度看長征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6年10月31日 12: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1

紅軍長征是人類歷史上一次偉大的遠征,四支紅軍隊伍總計完成了六萬五千里的艱難路程,紅軍長征走過的地區中,在四川的時間和路線最長,無論從征程的長度,戰鬥的激烈程度,還是環境的艱苦卓絕程度來看,中國工農紅軍與四川的故事,都是長征過程中最為寶貴的精神財富。 為了隆重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四川廣播電視臺和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傾力合作,精心製作,即將同步播出八集紀錄片《隱秘征程——紅軍長征在四川》。

這部紀錄片運用現場體驗的方式,生動呈現和挖掘長征中鮮為人知的人物、事件的價值,將中國工農紅軍在長征中經過四川全境的傳奇故事、人文情感和重大事件、歷史轉捩點,以及相關遺跡、遺物等元素進行實地探索和研究。用“現在進行時”的紀錄方法尋找80年前中國工農紅軍長征中艱苦卓絕、鍥而不捨的理想主義精神品格。以體驗的影像再現民族記憶,淋漓盡致地彰顯了不怕犧牲、前赴後繼、勇往直前、堅忍不拔、眾志成城、團結互助、百折不撓、克服困難的偉大長征精神,生動地展示了四川在紅軍長征史上的重要地位和對中國革命勝利的貢獻。

點擊觀看《隱秘征程——紅軍長征在四川》

第一集

1

草鞋是紅軍長征不可或缺的必需品,樸實無華的草鞋早就遠離了我們的生活。然而就是這一雙雙普普通通的草鞋,它已深深地融入長征精神裏,成為長征中永恒的記憶。80年前紅軍腳上的草鞋,又是如何經歷了大自然最嚴苛的考驗?最終助力紅軍取得長征的勝利。今天的體驗者又要經過怎樣的考驗?來為你解開有關長征中紅軍草鞋的秘密。

第二集

2

斷糧帶來的饑餓如猛獸般瘋狂地噬咬著每名紅軍戰士。為了生存他們嘗遍了人世間的奇味怪食,吞下了一切能充饑果腹的東西,也因此付出了巨大的犧牲。1.2米長的乾糧袋,是紅軍長征時的隨身必備。征程遙遠,前路命運難料。乾糧袋如何在長征中保障紅軍的口糧。在斷糧的絕境中,紅軍又是以哪些難以想象的方式,解決了吃飯問題。面對曾經的“食物”,體驗者又有怎樣的表現?

第三集

3

四川的大江大河在考驗紅軍意志的同時,也證明了這支部隊面對大自然挑戰的決心與堅強的毅力。曾經不可逾越的江河天塹,最終成為紅軍的重生之地。破舊的舟船,險惡的激流。面對大江大河的阻隔和百萬敵軍的追堵,長征中的紅軍如何依靠智慧和大無畏的革命精神,在創造歷史的同時,也改變了一支軍隊的命運。今天的體驗者,又是依靠什麼工具和方法渡過了江河?來呈現舟船和江河背後的故事。

第四集

4

在紅軍長征跨越千山萬水的征途中,走過的各色大橋小橋已經無法統計。這些大大小小的橋都已載入中國革命的歷史,成為紅軍長征從苦難走向輝煌的重要標誌。 不可逾越的天塹,決定命運的橋梁,如何在紅軍的腳下,成為改變命運的關鍵時刻。在爭分奪秒的奔襲,空手造橋的考驗面前,紅軍如何創造了一個個奇跡?長征路上的體驗者,又要經過哪些考驗,才能到橋梁的彼岸。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