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細節出難點,“動心”成佳作——記採訪《錦繡紀》導演徐小卉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6年09月18日 14:33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採訪手記:2016年9月7日,我對徐小卉導演進行了採訪。初次見面,我只感覺坐在我面前的不是個紀錄片導演,而是個教師,一位等著和你聊天的老朋友。那天晚上我們就《錦繡紀》聊了很多,徐導可説是知無不言,錄音整理洋洋灑灑有上萬字。由於篇幅關係,可能沒法呈現訪談的全部內容,但我還是希望,透過這篇文章讓大家能儘量了解《錦繡紀》這部“動心”而成的作品,了解這位有親和力卻對作品“較真”的導演。

《錦繡紀》導演

《錦繡紀》導演 徐小卉

Q1:請問您創作《錦繡紀》的初衷是什麼呢?

A1:英國歷史學家湯恩比曾説:——如果讓他選擇一個時代生活的話他選擇宋朝,如果讓他選擇一個地域生活,他選擇中國的新疆。大概因為這個地方有最好的文明的交匯和融合,吸引湯恩比的緣故吧。

對絲綢之路的了解,讓我開始對絲綢感興趣。中國絲綢不簡單。它充滿了智慧。多細的一根線啊!千變萬化。我覺得這就是我拍這部片子的初衷——好奇心。這點很重要。

1

Q2:請問為什麼這部作品叫《錦繡紀》而不是《錦繡記》呢?

A2: 我做絲綢的片子,要把絲綢的發展,過程表現出來。所以它得是這個“紀”,紀年,紀元,紀行。還有一個,這個紀啊,你看見了嗎?(徐導拿出手機查詢字典)絲縷有紀。散絲的頭緒。你要把它抽出來理出來啊!幾乎所有絞絲旁的字,都跟絲綢相關。

Q3:請問您這部作品在構思方面與其他人文歷史類紀錄片有何不同呢?

A3:主要是兩方面不同,一是不陷入到具體到歷史敘述中去,要抓準能夠表現歷史的細節,以小見大,從大再落到小;二是我要講技術,講絲織品的故事,講紡織的故事,但不講人生。

我不講黃帝嫘祖,也不再現他們如何教人繅絲。我講“苗族的絲綢由蠶爬出來。苗族人認為他們是蚩尤的後代,在中原戰敗之後,跨過黃河長江,來到大山裏,苗繡上那些道道兒是他們跨過的黃河長江和我們的青弋江。蚩尤的後代織布不繅絲,中原黃帝繅絲,這兩個事實的無縫銜接,就是格局。

在技術方面,我是堅持要把“挑花結本”講清楚的。以前也有很多作品,都側重傳承人的苦,而不去講他們技術上的難點。我會想,大千世界,很多事物,是有故事的。為什麼不敢去觸動它?“絲”本身有故事,我們為什麼不敢去觸動它?“紡織技術”本身有故事,為什麼不可以講?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