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紀錄片《美國商業大亨傳奇》:美國首富家族的發跡史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6年09月05日 15: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1

 

第一集

1

在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的美國,科尼利爾斯·范德比爾特的名字無疑是億萬富翁的象徵。橫跨航運、鐵路和金融領域,他是美國歷史上第三大富翁,身家遠超比爾·蓋茨。其傳奇經歷和巨大成就,甚至使他成為經典策略類遊戲《鐵路大亨》中的原型人物。

這位傳奇的美國商業大亨,去世時積累了1.05億美元的財富, 按照財富在GDP中所佔比例折算,它在2005年相當於1580億美元!范德比爾特是美國鐵路的王者,更是世界上最富有的白手起家者。本集,我們為您講述范德比爾特如何從一個出身紐約港碼頭的窮小子,一躍成為商業帝國的締造者。

或許,他雄心勃勃、高瞻遠矚且從不認輸的性格,讓他走上了世界權勢的巔峰。

第二集

1

作為一代“鐵路大王”,范德比爾特卻已經意識到美國鐵路早已過度建設。鐵路最大的作用是運輸貨物,因此,他高瞻遠矚,選擇運輸一種具有發展潛力的産品:石油。他選擇的石油合作商,正是後來的“石油大王”——洛克菲勒。
洛克菲勒抓住機遇,不到兩年就吞併20多家煉油廠,接管新澤西鐵路公司的終點設施,迫使紐約、匹茲堡、費城的石油資本家紛紛拜倒在其腳下。他善於在絕處尋找生機,並最終一舉扳倒了與他勢不兩立的鐵路大佬。

約翰.D.洛克菲勒創建的標準石油公司,在巔峰時期曾壟斷全美80%的煉油工業和90%的油管生意!這位美國現代商業史上最富爭議的人物,又有哪些鮮為人知的傳奇經歷?

第三集

3

“鋼鐵大王”安德魯·卡內基,與洛克菲勒、摩根等傳奇人物一樣,在美國工商業史上留下輝煌成績,曾經深刻影響著整個美國的金融狀況。

卡內基自幼家境貧寒,12歲便出來工作。他的聰明才智受到湯姆·斯科特的賞識,而斯科特則成為對卡內基職業生涯影響最大的人。在導師帶領下,卡內基實施修建了第一座跨越密西西比河連接美國東西部的鐵路橋。由於工藝所限,鋼鐵在當時還屬建築材料中的奢侈品,大橋落成之後,卡內基意識到了鋼鐵的重要性,斥鉅資投資鋼鐵廠。

鐵路行業飽和後,卡內基迅速發現商機,將鋼鐵轉向樓宇建築行業。這一行動讓他很快便一躍成為美國最富有的大亨之一。為了給恩師“復仇”,他選擇聯合冷血商人亨利·弗裏克,但弗裏克的加入可能是卡內基一生中做的最錯誤的決定······

第四集

4

1889 年,卡內基任命亨利·弗裏克為公司主席,負責日常經營管理。自己則回蘇格蘭度假半年。為滿足鋼鐵需求,卡內基要求弗裏克加大産出量。

弗裏克降低單件工資,憤怒的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號召荷姆斯特德工廠舉行罷工。弗裏克沒有妥協,反而態度堅決,勞工矛盾一觸即發。在弗裏克監工下,工人們每週工作6天,每天12個小時。惡劣的工作環境把他們逼到崩潰邊緣。隨著罷工擴大,1892年7月6日淩晨,300 名雇傭軍奉命前往鎮壓。結果,他們與碼頭上怒火沖天的工人發生激烈衝突,這場血戰奪去了9人性命,並使60 多人受傷。這是一場屠殺,公眾憤怒的呼聲越來越高。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