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博采天下的筆墨紙硯——《中國文房四寶》導演手記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6年09月05日 12: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1

 

萬中選一的“鋒穎”

毛筆為什麼能寫字?毛筆的筆頭是用什麼做的?在拍攝節目之前,我們並沒有一個清晰的認識,更沒有“鋒穎”的概念。

傳統毛筆的筆頭,是用動物的毛製作的,而最重要的毛叫做“鋒穎”,也就是動物身上毫毛尖端最堅硬銳利、書寫最能出鋒的部位,數量很稀少,顏色比較深。

在安徽宣城涇縣三兔宣筆廠,我們見識到了傳統兔毫筆的原料選取過程。每年冬天,山民在皖南廣袤的山區大量捕獵野生山兔,這是一種非常狡猾的動物,身體矯健、四肢有力、奔跑迅速、跳躍自如。我們在拍攝時使用了一隻前腿被夾傷過的野兔,四週拉了網子團團圍住,結果硬是被這只兔子找到空隙逃跑了三次,七八個人圍追堵截,差點逮不住。據説,野兔跑的時候經常變速、變向、跳躍,連獵犬都抓不住,因此人們捕兔只能採用下夾子的辦法。
三兔筆廠每年冬天固定到旌德山裏收購野兔皮。收購的量是多大呢?一次兩到三萬張。必須是野兔,家養的小白兔是不行的,因為它們的毛不具有鋒穎,不適合書寫。

2

拿起一隻毛筆,仔細觀察,你會發現筆尖部分有一小塊的顏色比較深,通常發黑,這就是“鋒穎”了,只有成年野兔冬季為禦寒長出的長毛尖端才會有。一隻野兔有多少這種毫毛呢?普通毛筆,一張兔皮中取下的毛只能做兩支毛筆。至於精品毛筆,舉個例子,古代整個宣城地區進貢兔毫給皇帝,每年進貢的量是“二兩”,真正貴過黃金啊,正如詩人的話“千萬毛中選一毫”了。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