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消息

7月19日,京東發佈公告稱,7月底平臺將對綜合服務質量較差,違反平臺規則的天天快遞進行停用處理。京東表示將從7月31日起,暫停天天快遞服務。
  京東作為知名的電商平臺,自營業務一直都是其重點發展的領域,再其自營的商品中也都是使用京東自建的物流快遞。但在京東平臺上的第三方企業商戶則大都會自由選擇相應的快遞公司。而此次,一旦京東關閉服務接口,那就意味著用戶將無法繼續使用天天快遞的服務。另外,昨天晚間,圓通速遞就京東“拉黑”一事表示,所謂“拉黑”對圓通業務的影響極為有限。公司主張,促進電商、快遞物流協同發展,需要上下游企業從維護客戶利益和市場秩序出發,打破壁壘、開放共享、競合有序。公司反對一切依靠平臺霸權強迫站隊、清除異已的行為。
  這件事不僅讓很多人聯想到剛剛發生過的菜鳥、順豐之爭。6月1日,菜鳥網絡發宣稱,順豐主動關閉了豐巢自提櫃和淘寶平臺物流數據信息;幾個小時後,順豐則回應稱是菜鳥單方面切斷信息接口。
  雖然4天之後,在主管部門的及時協調下,雙方全面恢復了業務合作和數據傳輸。但市場普遍認為,中國市值最大的快遞物流企業和最大的物流及供應鏈平臺菜鳥之間的短兵相接,背後,其實是兩個巨頭的數據之爭。
  而此次京東暫停天天快遞的服務也不僅讓人浮想聯翩。因為在今年的1月,天天快遞被蘇寧以42.5億元收購。很多人就認為同為電商平臺的京東與蘇寧,存在直接的競爭關係,所以京東會阻止蘇寧旗下的天天快遞接入其平臺。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