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發佈“創投國十條”

近日,國務院印發了《關於促進創業投資持續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市場稱之為“創投國十條”,這是國內第一部促進創業投資行業持續健康發展的系統性、針對性的政策文件。


部委表態

銀監會:完善投貸聯動機制 提升創業投資金融服務水平

意見涉及銀監會的有關工作包括培育多元創業投資主體、多渠道拓寬創業投資資金來源、加強政府引導和政策扶持等。銀監會將積極支持配合做好相關工作,推動創業投資持續健康發展。

保監會:支持保險資金參與大眾創業

保險資金投資創業投資企業,有利於積極發揮保險資金長期投資的獨特優勢,促進構建“實體創投”的投資環境,助力創業企業發展;有利於培育多元化、多樣性創業投資主體,堅持專業運作,創新産品模式,為創業企業提供融資便利,化解“融資難,融資貴”等社會難題;有利於支持保險機構深度參與經濟轉型,支持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堅持社會責任,推進保險資金參與創新型國家建設。

科技部:加快發展具有中國特色的創業投資

創業投資是打造創新驅動發展的新動能,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加速器,我們應繼續通過政策創新,落實《國務院關於促進創業投資持續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中提出的各項措施,引導創業投資支持創新創業,發展具有中國特色的創業投資。

專家解析

發揮協會作用 服務創投發展

加快建立健全全國性和地區性的創投行業協會,為充分發揮協會的作用奠定了重要的組織保障基礎。尤其是“意見”對行業協會的功能定位、目標任務、作用機制提出了具體的要求,為充分發揮協會的作用指出了明確的方向。正如李克強總理9月1日在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意見”時指出的:“創業投資不能完全由政府‘計劃’,而要以市場為導向。創業投資和市場本來就密不可分。”作為以市場導向為主,政府部門做好引導、扶持,實行與其他私募基金區別對待的差異化監管的創投行業,發揮協會組織的作用尤其重要。
------中國投資協會創投委常務副會長 沈志群

堅持價值投資取向 構建創投生態體系

在今後五年內,如何更加有效地引導、鼓勵和推動創業投資由財務投資向價值投資轉變,加快構建和完善創投生態體系,對於推動我國創投業持續健康發展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在這方面,《意見》提出了系列重要舉措。
------深圳市創業投資同業公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 王守仁

促進創業投資持續健康發展的行動綱領

受益於創業投資體制和差異化監管的有力支持,我國創業投資行業得以迅速起步和發展,對拓寬創業企業融資渠道、促進經濟結構調整和産業轉型升級、增強經濟發展新動能,起到了積極作用。但同時也出現了一些問題。適應新的時代背景,“創投國十條”突出強調“持續健康發展”並從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兩個層面提出了總體要求。
------中國證監會私募基金監管部副主任 劉健鈞

機構解讀

迎接中國創業投資的黃金髮展期

此次《意見》猶如一聲春雷,開啟了創業投資的一個新的時代,創業投資將迎來黃金髮展期。作為本土創投機構先鋒代表的深創投和眾多創投機構必將共同勇擔時代使命,在創業投資的熱土上精耕細作,為支持全社會的創業創新,推動中國經濟的中高速增長和轉型升級貢獻新的更大的力量。
-----深圳市創新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倪澤望

“創投國十條”發佈是促進創業投資發展的新里程碑

近日國務院發佈《關於促進創業投資持續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促進創業投資發展的總體要求、拓寬資金來源和退出渠道、完善相關的引導扶持政策、行業自律和服務體系等進行了明確界定,尤其是豐富創投主體和模式、發揮股權交易場所功能、支持國企設立或參股創投企業和母基金等政策,將對行業健康快速發展産生重大促進作用,是中國創業投資發展歷程中的里程碑事件。
-----江蘇高科技投資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 張偉

創業投資發展進入科學化、精細化管理時代

本次《意見》高屋建瓴,沒有單純局限于當前的問題進行指導,而是為中國創業投資下一個十年的發展樹立了一個遠大的目標:“培育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的中國創業投資品牌,推動我國創業投資行業躋身世界先進行列。”隨著中國産業走向世界,金融和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不斷加深,為中國産業代言的、具有國際水準的本土創投機構必將登上國際舞臺,這個穿透短期迷霧的航標,不僅使《意見》在中國創投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而且會不斷激勵我輩創業投資從業人士為之不懈奮鬥!
-----盛世投資總裁 張洋

“有形之手”的漂亮一筆

文件的出臺,將進一步彰顯國家政策推動行業發展方面的關鍵作用,有望推動創業投資行業進入一輪新的爆發週期,為實體經濟發展提供強勁動力。
-----原中國國投高新産業投資公司董事長 李寶林

促創投發展九大措施

  1、培育多元創業投資主體
  加快培育形成各具特色、充滿活力的創業投資機構體系;積極鼓勵包括天使投資人在內的各類個人從事創業投資活動。
  2、多渠道拓寬創業投資資金來
  大力培育和發展合格投資者;建立股權債權等聯動機制。
  3、加強政府引導和政策扶持
  完善創業投資稅收政策;建立創業投資與政府項目對接機制;研究鼓勵長期投資的政策措施;發揮政府資金的引導作用。
  4、完善創業投資相關法律法規
  構建符合創業投資行業特點的法制環境;落實和完善國有創業投資管理制度。
  5、進一步完善創業投資退出機制
  拓寬創業投資市場化退出渠道;充分發揮主板、創業板、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以及區域性股權市場功能,暢通創業投資市場化退出渠道;完善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交易機制,改善市場流動性;支持機構間私募産品報價與服務系統、證券公司櫃臺市場開展直接融資業務;鼓勵創業投資以並購重組等方式實現市場化退出,規範發展專業化並購基金;
  6、優化創業投資市場環境
  優化監管環境;優化商事環境;優化信用環境;嚴格保護知識産權。
  7、推動創業投資行業雙向開放
  有序擴大創業投資對外開放;鼓勵境內有實力的創業投資企業積極穩妥“走出去”。
  8、完善創業投資行業自律和服務體系
  加強行業自律;健全創業投資服務體系。
  9、加強各方統籌協調
  加強政策頂層設計和統籌協調。國家發展改革委要會同有關部門加強促進創業投資發展的政策協調,建立部門之間、部門與地方之間政策協調聯動機制,加強創業投資行業發展政策和監管政策的協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