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大型電視紀錄片《我們一起走過》播出第一集、第二集

資訊 來源:央視財經 2018年12月03日 11: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第二集《在希望的田野上》:展現40年農業農村農民巨變

  第二集《在希望的田野上》展現了40年來“農業”“農村”“農民”發生的巨大歷史變遷。以河南商丘三權分置改革、山東壽光大棚蔬菜、江蘇無錫鄉鎮企業發展以及農民工進城務工創業的故事,講述從1978年“大包乾”到新時代農村土地“三權分置”改革的重大創新。展示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下,農業正在成為有奔頭的産業、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40年前的冬天,在安徽小崗村,一雙雙手突破命運的禁錮。當時的生産隊隊長嚴俊昌聯合同村21戶農民幹了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搞起了包乾到戶。18枚紅手印,最終成為惠及億萬農民的改革浪潮。改革開放,徹底結束了中國人挨餓的歷史,創造了中國碗裏裝滿中國糧的奇跡。

  充盈了糧袋子,還要豐富菜籃子。1985年冬,在山東壽光三元朱村,王樂義從外地學習了冬暖式蔬菜大棚技術,準備在村裏試種黃瓜。而想建大棚,就需要砍掉玉米地,在當時,毀壞青苗就是犯法。試種大棚要承擔的巨大風險,王樂義和村裏17名黨員扛了起來。

  當年,三元朱村第一代大棚種出的黃瓜趕在冬天上市,成了市場上獨一份兒,賣出了10元一斤的天價。就在那一年,國家開始實施“菜籃子工程”。今天的壽光,平均每天有1000萬公斤蔬菜要運往各地,並出口海外。當年的闖市場,結束了中國北方冬天只有白菜蘿蔔的歷史,帶動整個中國蔬菜産業向前發展。

  作為對40年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進行全景式呈現的大型電視紀錄片,《我們一起走過——致敬改革開放40週年》精選展現了107個典型的改革故事。採訪了183位改革的親歷者、參與者、見證者,記錄下眾多珍貴的歷史瞬間。全片還挖掘了大量珍貴的歷史素材,生動呈現40年來中國時代的變遷和百姓生活的巨大變化。

  該紀錄片將在央視綜合頻道12月2日—10日20:00檔每天播出兩集,央視財經頻道 12月3日—20日 21:18每天重播一集。歡迎觀眾朋友屆時收看。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