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胡祖六:金磚經濟代表未來十到三十年跨境投資最有吸引力的機會

觀點 來源:央廣網 2017年09月19日 14: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9月18日,著名經濟學家胡祖六在2017國際投資論壇上表示,金磚國家和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新興市場經濟體正在逐漸釋放的巨大增長潛力,以中國為龍頭的新興市場經濟體已經成為了拉動世界經濟一個重要的強勁引擎。金磚經濟也代表了未來十年至三十年國際貿易和跨境投資的最龐大,最有吸引力,最令人興奮的機會。

  胡祖六指出,金磚國家的合作前景取決於金磚五國自身的經濟增長,只有金磚國傢具備健康的經濟,不斷的提高自身的應實力和軟實力才可以真正在世界經濟和金融的改革上發揮重大和持久的影響力。他説,以中國為龍頭的經濟發展,深刻改變了世界經濟的版圖,為全球經濟注入了前所未有的動力,金磚國家內部,自身深化結構改革,將進一步激發市場的活力,促進競爭,私人投資和創業創新,確保這些國家的經濟能夠實現可持續的增長。

  在談到發展前景時,他認為,在中長期,金磚經濟體面臨“中等收入陷阱”和“AI、智慧機器人挑戰”兩大風險。新生市場包括金磚國家可能出現結構性高失業,嚴重社會動蕩不安的因素,因此科技、創新、教育,提升勞工的素質成為當務之急。未來金磚國家必須推動結構改革,放鬆管制,鼓勵競爭,推動私營部門的經濟和提升全要素生産力,進一步開放市場,促進國際貿易交流合作。

  “以後勞動力不再是拼數量,是拼質量,不是拼體力,而是憑靈感。特別是印度,教育體系落後,嚴重不適應大數據,AI和機器學習提出對勞動力素質的新要求”,胡祖六強調,人力資本投資是最重的投資,比基礎設和工業項目更重要。金磚國家要重視中小學教育體制的改革,成人繼續教育的培訓,提高勞工隊伍的素質,進一步加強教育研發投資。

  胡祖六還談到,金磚國家在發展經濟,政治體制以及文化傳統等方面都有巨大的差異性,金磚經濟要在國際舞臺上提升聲譽和可信度,並最終能夠勝任引領全球經濟增長,必須改革經濟治理的合作領域來實現突破。

  他説,逆全球化如果成為主流,將為世界經濟産生嚴重的後果。前不久召開的“一帶一路”峰會和圓滿落幕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都進一步重申對支持全球化的政治承諾。把政治承諾變成切實行動,金磚國家應該步調一致,維護世界貿易組織在國際貿易體系中的地位,並在多邊談判中就農業、服務業、市場開放、知識産權保護,勞工與環境標準等領域發揮積極作用,促進國際的跨境投資在服務業、移動互聯網、數字等高科技領域深化合作,有效抑制當前國際上主要來自發達國家逆全球化的消極狀態,保障開放、自由、包容的多邊貿易和投資體系。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