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鍵可退出全屏瀏覽

  她們每天工作12個小時甚至更多,她們事無巨細的照顧著每一位産婦,她們守護著無數新生命的誕生,她們通過産前指導和鼓勵盡可能幫助媽媽們順産,而不是通過冰冷的手術刀來剖宮産。她們不是産科醫生,她們是助産士。本期圖片故事,小編帶你走近北京婦産醫院,看看助産士“七彩帽”下的美麗生活。
  北京婦産醫院院長嚴松彪介紹,全面兩孩政策實施後,新生兒的出生峰值可能在2017年到來,2016年出生人口也將明顯增加。依據建檔測算,2016年北京婦産醫院分娩量將達1.5萬—1.8萬,醫院面臨不小的挑戰。作為助産士群體,他們肩上的擔子沉甸甸的。助産士會參加定期的操作和理論的培訓,圖為助産士們在模擬早産、羊水不好或者胎心慢等情況下如何進行新生兒搶救。(攝影:實習記者 郭琳 策劃:張恪忞)
北京婦産醫院護理部主任姜梅介紹,北京婦産醫院分娩室助産士是早上8點開始交班,但她們需要提前半個小時換好衣服到崗,更換無菌敷料。8點正式交班的時候每個助産士確定好自己負責的産婦,了解她的孕期的情況、現在的情況、産程的進展、精神狀態乃至於皮膚狀態,交接完畢,再進行床頭交接。她們要一直工作到12個小時之後,晚上8點。圖為助産士早班交接。(實習記者郭琳 攝)
5月18日上午9點55分,男孩,這是趙女士的第二個孩子,生産很順利,不到半個小時新生命就誕生了。一名助産士懷抱著“小不點兒”正與其深情對望,幸福感爆棚!(實習記者郭琳 攝)
“加油,剛才已經做得很好了,再來一次。”産婦的信心、緊張程度對於分娩過程是起到很大的影響的。所以在分娩前,助産士會對産婦進行專門指導,怎麼呼吸,怎麼用力,用怎樣的姿勢在生産時更省力氣,怎麼更好的配合醫生等等,幫助産婦更順利的自然生産。(實習記者郭琳 攝)
助産士將新出生的寶寶抱給孩子的父母看,這是他們的第一個孩子,爸爸因為太開心眼睛都濕潤了。(實習記者郭琳 攝)
本來還在啼哭的孩子趴在媽媽胸前的時候就停止了哭鬧,是因為感受到母親的心跳,有了安全感。助産士告訴記者,孩子出生後的24個小時內是不會離開母親的。(實習記者郭琳 攝)
二孩政策開放以後,來北京婦産醫院分娩的母親明顯增加,僅18日上午八點到11點三個小時內就新來了4位即將分娩的産婦。(實習記者郭琳 攝)
孩子出生以後,助産士們需要填寫新生兒登記及嬰兒病歷、産程觀察記錄和分娩登記、産後隨防卡等等,需要和母親核對,嚴防各種差錯。(實習記者郭琳 攝)
助産士會記錄和更新産婦的情況,比如是否有妊娠合併症等等,此外因為她們陪伴産婦的時間更多一些,也需要關注産婦細微的生理或心理變化,及時記錄並採取相應的措施。(實習記者郭琳 攝)
大手牽小手, 寶寶出生後,助産士會給新生兒進行擦拭、檢查身體外觀、量體重、按腳印、核對父母姓名等。(實習記者郭琳 攝)
剛出生的寶寶,助産士將她的小腳印印在病歷上。(實習記者郭琳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