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高潮生:四萬億不是救市,是救經濟的政策

CCTV.com  2008年11月12日 09:5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CCTV.com獨家報道)應對挑戰,把握機遇,國務院出臺擴大內需十項措施,財政和貨幣政策同時調整彰顯中國決心。十項措施將如何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百姓民生又將從中獲得哪些實在的收益?11月10日英國施羅德投資公司中國總裁高潮生,做客經濟頻道,為您詳盡解讀>>>點擊觀看視頻

英國施羅德投資公司中國總裁 高潮生

    增值稅轉型在全國推行,它的意義,它對刺激增長的作用,除了減了1200多億的稅負之外,還有哪些?高潮生認為從財政政策來講實際就是兩個步驟,第一是減稅,第二是政府直接投資。政府直接投資我們看到了4萬億,這4萬億投入之後,是一個馬上可以見效的結果。從中長期來看,需要不斷減稅的過程。增值稅的轉型就是減輕了很多企業的稅負,從企業層面上來講在實現減稅的目的。減稅和政府投資這是財政政策兩個重要的手段,我們可以看出政府已經使出這兩個手段,再加上現在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相信這些手段共同作用的綜合結果將會對中國經濟發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有這麼幾個數據非常值得我們重復一下,一個是4萬億人民幣的投入,佔中國GDP總量的14%。14%是什麼概念呢?美國救市方案只佔GDP的0.5%。縱觀中國歷史,98年積極的財政政策提供的數據是佔GDP1.3%,2000年是1.4%,這個數據在世界範圍來看都是罕見的。這麼大的力度,今天A股大漲不奇怪,這是不是意味著信心從此開始恢復?

    高潮生覺得這樣一個明顯的救市,不是救市,是救經濟的政策,這麼一個積極的貨幣政策,再加上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肯定對中國的股票市場産生重要影響。現在影響中國股市的,除了人們的擔心以外,是人們對經濟前景的一種比較悲觀的看法。如果經濟能夠得到有效的恢復和增長的話,那麼公司盈利也可以得到恢復,那麼對投資者來講最重要一條是什麼?是他的信心。大家都知道比德林有一個非常有名的話,只要公司盈利得到好轉,股票市場自然會照顧它自己。什麼意思呢?只要公司的盈利得到好轉,得到了改善,那麼股票市場的價格一定會從中得到真實的反映。而且股票市場表現一般是先於經濟的實際增長,只要經濟一旦出現好的信號,股票最先捕捉到這些信號。

    從目前來講有一個正面的因素,有一個不利的因素。不利因素是什麼呢?從實施政策開始,到能夠見效有一定的過渡時期,一般是9到12個月左右,投資者需要一定的時間來等待。有利的消息是什麼呢?就是股票市場的反彈總是先於經濟。從這個角度來講,可能經濟反彈信號還不是那麼明顯或者顯著的時候,那麼在股票市場當中已經得到了迅速的反映。

更多內容請點擊CCTV-2《堅定信心促發展》                 >>>我來説兩句<<<

  相關鏈結:

                        >>>CCTV-2特別節目:堅定信心促發展<<<

1111111

>>> 直擊華爾街風暴 <<<

責編:劉慧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