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王緝思:美國對華政策一直有兩面性

CCTV.com  2008年11月06日 14:0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CCTV.com獨家報道)美國總統大選謎底揭曉,新任總統政策走向引人關注。11月5日晚18:00,北大國際關係學院院長王緝思走進CCTV-2演播室,解讀美國大選結果對國際國內形勢的影響>>>點擊觀看視頻

北大國際關係學院院長 王緝思

北大國際關係學院院長 王緝思

    奧巴馬説過關於中國話,他在很多公眾演講當中説中國既不是朋友,也不是敵人,這句該怎麼理解,另外奧巴馬寫過一篇文章,説美國下一步外交政策很多也是經濟問題,我們跟中國的關係是合作加競爭關係。王緝思認為美國對華政策一直有兩面性,不是朋友也不是敵人,因為美國把朋友看成是一種政治上和經濟上,甚至在意識形態文化各方面有很多共性的國家,稱為朋友。中國在這方面,在意識形態社會制度上有差異。在經濟方面還是把中國作為非常重要的經濟夥伴來看待,所以對於不是朋友也不是敵人的説法,我們也不必過於擔心,不把中國當成敵人實際上是好事情。

    合作競爭的關係,競爭包括經濟上的競爭,兩個國家總會競爭,我們跟美國有競爭,比如説在投資方面,在一些貿易方面就存在一種競爭關係,合作也非常明顯,中美之間合作關係已經擴大了,像剛才中美商會主席説的那樣,已經到了無可逆轉的程度。

    把蛋糕怎麼切給美國和切給中國,在實際運作中間分不開。因為中美經貿關係密切結合在一起,所以有很多經貿集團相互之間有交叉,很難説像中國向美國出口産品,美國人向中國進口産品,有一些進口商人跟出口商人的劃法,他們是共同掙錢,掙錢再去分,這個錢有交稅的,不光從兩個國家來判斷。也就是説這種利益關係已經相互交錯,很難把兩個國家分開,甚至很難把不同行業分開。

    奧巴馬作為參議員的時候,確實給自由協定投過反對票,奧巴馬可能會帶有保護主義的色彩,特別在經濟危機壓力的時候有壓力。麥凱恩在多次場合曾經説過,有一次我想跟他説中國的立場,他説年輕人不要教育我,我堅決相信自由貿易,我支持為中國降低貿易壁壘,奧巴馬這方面我們需不需要擔心,將來對中國的貿易保護?

    王緝思認為現在的問題美國出現了金融危機,然後這個東西馬上發展到實體經濟,如果美國還實行保護主義政策,還跟其他國家産生經濟摩擦,而且美國向其他國家的出口貿易都會受到影響,在這種情況下,只是政治宣傳的成分要多一些,上臺之後會非常謹慎處理貿易摩擦。

更多內容請點擊CCTV-2《直擊華爾街風暴》                >>>評論<<<

責編:劉慧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