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調查

1. 你認為現在是否應該下調印花稅?
應該
不應該
無所謂

 

2. 如果您認為應該下調,應調整至多少?
2‰以上
1‰-2‰
1‰以下
取消印花稅
改為單邊徵收
其他

 

   

觀點碰撞


  2007年5月30日起,股票交易印花稅由0.1%調整為0.3%,國家稅務總局統計顯示:2007年證券交易印花稅收入高達2005億元,比2006年增長10.2倍。隨著中國股市從2007年10月的6124點高點不斷下跌調整,市場氛圍低迷,印花稅調整的話題再度成為兩會及股市關注的焦點。兩會中,政協的“一號提案”就直指調整印花稅率。連日來,該不該降低印花稅成為代表委員以及市民們熱議的話題。

正方:高印花稅侵蝕投資者收益

據統計,2007年上市公司分紅總額在1800億元左右,上市公司2007年上半年的全部凈利潤也僅是2646億元,而國家徵收的印花稅就有2000多億元。簡單地説,即股民在上市公司中得到的分紅全部用來交稅了。這個數據説明交易費用太高,極大增加了投資成本,增加了風險,而現代的資本市場應該降低交易成本。降印花稅有利資本市場長遠發展

我來説説

反方:不應用印花稅調控股市

如果交易費用過低,投機者的比例會增加,市場會處於極不穩定的狀態。頻繁成交,個股的波動將加大。同時,政策不能朝令夕改,不能用印花稅來調節股市的強弱。股市的健康發展,有多種方式調節。政府應當的做法是認清其稅收的籌集財政資金的本質作用,確定一個合理的稅率長期執行,將印花稅稅款謹慎而恰當地使用。

我來説説

歷次變動對市場的影響

      證券交易印花稅是針對證券交易發生額徵收的一個稅種。對於中國證券市場而言,印花稅是政府增加稅收收入的手段,也是政府調控股市的重要工具。自1990年開徵印花稅以來,我國已進行了7次印花稅率調整。回顧我國股市的發展歷程,印花稅一直是投資者最為關注的政策風向標之一。從印花稅的歷次調整看,基本上是在市場低迷時下調稅率,在市場過熱時上調稅率,透露出明顯的調控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