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又一隻靴子落地 市場是否放心了

 

CCTV.com  2008年04月24日 08:49  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內容速覽]  莊認為,從目前披露的一季度業績情況來看,上市公司的經營狀況要比預料的要好得多,這意味著我們可能誇大了負面因素的影響。王軍清表示,2007年上市公司的業績增長高達50%以上,2008年一季度上市公司的業績增長本身就存在"翹尾"的可能,目前60%的增速已基本能令市場滿意。

  當市場上漲時,會有千萬個理由支持;當市場下跌時,同樣也會有千萬個理由解釋。

  根據昨天晚間天相投顧提供的最新統計數據,截至昨天,兩市已經公佈一季報的公司,除極個別受宏觀經濟影響較大行業表現不佳外,整體利潤同比增長了60%,這明顯有別於諸多分析師在股市暴跌後一致對上市公司一季度業績的悲觀預期。

  或許,導致股市下跌的又一隻靴子,已經落地?

  "季報恐慌症"

  雖然年報也未像市場預測的那樣糟糕,但是市場普遍分析認為,導致今年來市場連續下跌的"惡果"就集中表現在對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報的擔憂上。

  天相投顧分析師王巍峰跟記者説,"也許我們的感覺都發生了偏差,從目前的數據來看,上市公司一季度業績增長的情況相當不錯,對一季度業績的悲觀預期,絕對不應該是市場大幅調整的主要原因。"

  記者昨天晚間得到的數據顯示,由於企業成本上升、外需放緩及年初短期雪災等眾多因素影響,投資者預期上市公司一季度業績增速將會顯著放緩,但是從目前已披露一季報的公司和發佈一季度業績預告的公司來看,上市公司整體業績增速並未顯示明顯回落,部分金融、採礦、地産等板塊公司盈利水平和成長性依然可觀。

  截至昨日,包括今年新上市的公司在內,總共48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8年一季報,佔滬深兩市全部公司總數的30.85%,實現凈利潤合計408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了60%,民航、地産、金融等行業盈利增長接近或超過100%。

  未披露一季報但已發佈了一季度業績預告的公司有209家,絕大部分業績報喜,其中不泛業績預計翻番個股。受國際原油價格上漲影響,煉油行業一季度虧損較為嚴重,中國石化一季度預降超過50%,此外煤價上漲電力行業成本上升明顯,一季度盈利也不容樂觀。剔除掉電力、煉油行業的公司,其餘披露季度和發佈預告的662家上市公司一季度凈利潤同比增長為70.51%,增速依然較快。

  已披露一季報公司加權每股收益為0.1459元,可比樣本同比增長34.57%,凈資産收益率為3.79%,可比樣本較去年同期上升了0.43個百分點。披露一季報公司中,虧損比例不足一成,超過七成的公司一季度盈利實現增長。

  因為距離披露業績報表的最後期限尚有一週左右,市場依然擔心"拖延"到最後一天才公佈較差業績會拖累平均水平。但是王巍峰介紹,績差公司集中在後期披露財報的現象在最近幾個財報披露中表現並不明顯,利潤構成中所佔權重較大的金融、鋼鐵等行業增長較為明確,除煉油、電力行業外,其它板塊並沒有顯現出業績增速明顯下滑。

  王稱,一個基本可以肯定的結論是:我們對上市公司一季度業績的恐慌,有待市場糾偏。

  又一隻靴子落地?

  對上市公司一季報業績擔心的集中爆發,出現在上周。

  由於幾個優質公司如佛山照明(000541.SZ)、招商地産(000024.SZ)、馳宏鋅鍺(600497.SH)等連續推出一季度業績預減或預虧公告,導致本已疲弱的市場繼續走弱,雖然其間證監會還推出了大小非解禁的指導意見,但依然未能阻止市場在極度恐慌情緒下的連續下挫。

  "從導致本次調整的各個因素來看,都有其合理的成分,但是對這些負面因素的預期,是否應該有一個合理的度?"華泰證券海口龍華路營業部總經理莊虔華認為,對市場負面因素影響程度的分析,或許可以更客觀和獨立於市場非理性情緒,這也目前市場需要思考的問題。

  莊認為,從目前披露的一季度業績情況來看,上市公司的經營狀況要比預料的要好得多,這意味著我們可能誇大了負面因素的影響。

  "證監會推出的大小非新政至少傳遞了管理層的積極維護市場穩定的信號,因此在跌破前期市場一直預期的3000點之後迅速反彈,特別是在中石化的財政補貼和招商銀行的一季度業績同比大增156.66%的情況下,使得市場對於一季度業績的擔心也隨之落地。"國信證券經濟研究所策略分析師王軍清説。

  王軍清表示,2007年上市公司的業績增長高達50%以上,2008年一季度上市公司的業績增長本身就存在"翹尾"的可能,目前60%的增速已基本能令市場滿意。另外一季度的GDP增長也達到了10.6%,經濟增長還是稍稍好于市場的預期,這樣一季度的業績增長還是相對比較樂觀的,特別是一季度銀行的業績仍將50%左右的高速增長,這樣也使得整個市場的一季度業績增長有了較大的保證。

  另外,在經過前期大幅的下跌後市場估值水平也開始相對合理,2008年動態PE(市盈率)只有18.57倍(2008.4.22),市場PB(市凈率)水平也降到4倍以下,只有3.88倍。

  在採訪中,上述三位分析師都不約而同地提到作為這波反彈的"點火器"銀行板塊。與上述分析相對應的是,銀行股成為近期帶領指數上攻的主要力量,整個銀行板塊指數兩天共計上漲了9.22%,成為大盤此番觸底反彈的"點火器"。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