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政府四天推出五道"金牌" 力促股市穩定健康發展

 

CCTV.com  2008年04月24日 08:47  來源:證券時報  
[內容速覽]  中國人民大學金融與證券研究所副所長趙錫軍表示,密集出臺政策,政府呵護市場信號明顯,這對於穩定市場預期將起到一個積極的作用。“目前,中國經濟基本面良好,上市公司質量穩步提升,作為國民經濟晴雨錶的股市不應該與其相背離。

 

  

                                   (資料圖)

  漫畫:4月24日起證券交易印花稅稅率調整為千分之一。 中新社發 呂建設 作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證券公司監督管理條例(草案)》、《證券公司風險處置條例(草案)》。當天,經國務院批准,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決定從4月24日起,調整證券(股票)交易印花稅稅率,由現行3‰調整為1‰。

  近段時間,管理層密集發佈了旨在促進我國資本市場健康穩定發展的政策。此前,中國證監會18日發佈了《上市公司重大資産重組管理辦法》;20日公佈《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轉讓指導意見》;21日證監會開出基金“老鼠倉”第一罰單。

  中國人民大學金融與證券研究所副所長趙錫軍表示,密集出臺政策,政府呵護市場信號明顯,這對於穩定市場預期將起到一個積極的作用。他同時表示,當市場出現一些非理性以及系統性風險時,政府有必要也有義務進行一些適當的干預。

  “目前,中國經濟基本面良好,上市公司質量穩步提升,作為國民經濟晴雨錶的股市不應該與其相背離。但當前股市卻接連大跌,這裡面肯定出現了非理性因素,投資者很可能是在更多情緒性因素下進行投機,而不是價值投資。”趙錫軍説。

  西南證券研發中心副總經理週到認為,國務院昨日召開的常務會議集中討論證券市場的問題,反映了政府對當前資本市場的重視,同時也表達了穩定資本市場的想法,這能夠提升投資者的信心。

  國務院常務會議認為,資本市場已經成為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增強了經濟發展的活力。但要清醒地認識到,我國資本市場建立發育時間還不長,許多方面不夠成熟,亟待完善,構建透明高效、結構合理、功能完善、運行安全的資本市場是一項長期任務。

  會議強調,要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不斷深化對資本市場發展和運行規律的認識,繼續強化基礎性制度建設和市場監管,維護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充分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推動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

  趙錫軍高度評價了當前政府密集出臺的多項政策。他説,目前出臺的政策措施從證券市場交易制度、防止市場內幕交易、提高市場交易效率、優化市場環境、完善仲介機構等方面進行了規範和完善,可以説是一個很好的政策組合,這將有利於資本市場健康穩定發展。

  不過,他提醒投資者,目前市場還存在許多不確定性因素,包括一些非市場性因素。譬如大小非集中減持問題,即使是在政策新規下,二級市場也會面臨較大壓力。如何化解這些非經濟因素對市場的衝擊,將繼續考驗政府監管部門的智慧。 (記者 周榮祥 鄭曉波)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