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濟頻道 > 機構看盤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熱錢預期或影響市場格局

 

CCTV.com  2009年06月22日 15:3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廣州萬隆  

  

    核心提示:在貨幣體系多元化訴求日益強烈的背景下,人民幣走強的預期也進一步刺激了全球資本流入中資資産。而我們認為未來幾年,這些因素將影響全球資本流動及股市格局。

  一、多元化格局預期強烈

    在16日國家主席胡錦濤在俄羅斯葉卡捷琳堡舉行的“金磚四國”領導人會晤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其尤其提到了推動完善國際貨幣體系,健全儲備貨幣發行調控機制,穩步推進國際貨幣體系多元化,保持主要儲備貨幣匯率相對穩定。這段講話無疑是對當前國際貨幣金融體系的調整施加壓力,而在金磚四國會議上提出,恐怕更是代表了很多發展中國家的內在訴求。

    而同時聯想中國在5月減持了部分美元國債,同時增持了黃金儲備,雖然數額並不大,但是其中蘊含的意圖值得關注。

    實際上我們萬隆證券網認為美元為中心的貨幣體系很可能伴隨著美國經濟地位的走弱而遭遇挑戰,尤其是此次美國不負責任的大開印鈔機,更是加速了這一進程。而在當前階段,國際貨幣體系多元化的預期正日漸強烈,成為適應新國際經濟關係的內在需求。同時,這一進程也面臨較多不確定性因素,尤其是傳統體系受益國的阻撓,因此還有較長的一段路程要走。

  二、國際經濟關係調整強化人民幣走強預期

    根據數據顯示,在全球金融危機之際,中國在資本流入方面面臨的壓力日漸加劇。商務部最新公佈的數據,5月份我國吸收FDI(外商直接投資)63.8億美元,雖同比有所下降,但環比較4月份卻上升了約8.3%。

    並外管局官員還預測,未來國內所面臨的資本流入壓力,恐怕較流出壓力更大。

    我們認為,人民幣相對升值壓力在逐步增加,而這一方面是和國內經濟可能率先復蘇有一定關係,但更深層次來説則是和國際國內的經濟發展模式轉變有關。

    1)經濟率先復蘇

    相比全球其它主要經濟體經濟增長依然疲弱不同的是,中國經濟在近階段顯然取得了經濟復蘇領先者優勢。當時更長遠來説,中國中西部發展的潛力,尤其是城鎮化潛力,更是中國經濟率先於其它國家復蘇的重要保障。

    也正因為這一點,全球資本對中國和中資資産更加關注。

    2)經濟模式轉型和格局轉變

    另外,歐美和中國經濟模式的轉型也是一個深層次因素。

    對於歐美來説,消費泡沫及金融衍生的推波助瀾是導致其經濟模式不可持續和本輪金融危機的重要因素,其經濟模式由內需向外需拉動轉變已不可遏制。尤其對美國而言,如何重塑經濟模式並主導全球貿易格局是其面對的重要問題。

    但對於中國而言,過度依賴外需的經濟發展模式將轉變,在中西部發展基礎上的內需型經濟模式將建立。

    很顯然,此消彼長的結果是歐美更依賴於外需,而中國更依賴於內需。這一全球經濟模式深層次的變革,將對匯率體系産生深遠影響,人民幣長期升值的壓力將由此而生。

    三)股市影響分析

    實際上對於當前資本市場而言,一是貨幣體系多元化的混沌過程中,保值資産受寵;二則是人民幣資産進一步受到青睞。

    由於貨幣體系多元化的混沌過程中,相對穩定的保值資産當然受到關注。其中除當前已非常明顯的有色、房地産和銀行外,一些林業資産、焦煤同樣值得重視。

    更值得重視的是,中資資産受到青睞和注重,從這個角度來看,A股未來的供求關係仍然十分樂觀。

    (廣州萬隆)

  相關鏈結:

責編:谷立亞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