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公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可口可樂欲"吞"匯源果汁 中國網民八成不贊同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7:5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人民網  

匯源高價退市 朱新禮坐收74億港元

可口可樂宣佈179億港元收購匯源果汁

多家企業欲聯名上書反對可口可樂收購匯源

匯源收購案解密:可口可樂收了什麼

  當匯源果汁流進可口可樂杯中,留給我們思考的真正問題是:如何適應經濟全球化,進一步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為民族支柱企業做大做強營造好環境。 

  從“樂凱”膠卷、“小護士”到近年的“大寶”、“蘇泊爾”,有關民族品牌被並購,一直是近年來我國經濟領域吸引眼球的熱點事件。近日,可口可樂公司宣佈計劃以179.2億港元現金收購中國匯源果汁集團有限公司。消息被公佈後,立即在互聯網上引起了網民的強烈抵制。但有專家認為,商業競爭或經濟合作是很正常的事情,開放的中國應該有一個開放的心態。而可口可樂方面則表示,收購後將會繼續保留匯源品牌。

  增強業務是並購主因

  “匯源在中國是一個發展已久及成功的果汁品牌,對可口可樂中國業務有相輔相成的作用。中國的果汁市場在蓬勃快速增長。這次收購將為我們的股東帶來價值,併為可口可樂公司提供一個獨特的機會以增強在中國的業務。”可口可樂公司首席執行官及總裁穆泰康此前對媒體表示。

  據了解,可口可樂自1979年在中國開展業務,以帶氣飲料品牌可口可樂、雪碧、芬達最為知名。近年來公司積極發展一系列不帶氣飲料,包括果汁飲料、美汁源、果粒橙及原葉茶飲料。為配合該發展策略,可口可樂此次收購匯源,主要是看中匯源在中國果汁市場的品牌影響力和市場佔有率,欲加強可口可樂的非碳酸飲料業務。

  也正是出於加強非碳酸飲料業務的目的,可口可樂本次不惜開出每股12.20港元的高價,該價格比8月29日匯源在聯交所的每股收市價4.14港元溢價約195%,也是匯源自2007年2月23日在香港主板上市以來的最高股價。2007年7月26日,匯源盤中最高價曾達到12.20港元。

  穆泰康透露,可口可樂將會利用其跨國飲料公司的國際專業優勢,進一步發展匯源果汁品牌以配合中國消費者不斷轉變的需求。這次收購完成後,匯源在全國的生産設備與可口可樂的分銷網絡和原材料採購能力將産生協同效應,提升運作效益。

  可口可樂相關負責人李小筠表示,就匯源本身的品牌價值和顧客的忠誠度來看,收購付出“物有所值”。

  八成網民不滿匯源“賣身”

  收購消息一經傳出,眾多網民對這一收購表達了不滿和抵制。新浪網上一項由近7萬名網民參與的調查顯示,高達82%的網民反對可口可樂收購匯源。

  “捍衛國貨”是網民們反對此次收購案的主要理由。有人聲討説這是外資巨頭的新一輪“空襲”;有人則哀嘆又一個民族品牌即將倒掉。很多網民聯想起早已消失的品牌。超過83%的網民認為,這項收購“涉嫌外資消滅民族支柱企業”。

  而在業界的樂觀派卻認為,隨著可口可樂公司鉅資收購匯源果汁的信息進一步拓展,不排除食品飲料股止跌企穩的可能性。理由是匯源果汁並不是境外資本收購中國飲料企業的唯一標的。前些年,在香港上市的哈爾濱啤酒也一度被境外巨頭收購。後續收購的展開,有利於食品飲料行業的優質企業獲得重新估值的機會。

  專家稱慎言民族情緒

  “商業競爭或經濟合作是很正常的事情,開放的中國應該有一個開放的心態。”面對網民的激烈議論,北京大學外國經濟學説研究中心副主任夏業良提醒説,在商業環境中對於民族主義情緒一定要特別謹慎,否則會造成外國企業家對中國商業環境的不信任。

  對於網民提出的“套現”指責,夏業良認為應當本著“在商言商”的態度來判斷:“企業家就是企業家,沒有承擔道義的責任,只要在國家允許的前提下就可以進行自由交易。”但他也同時表示,至於今後交易的結果是虧是賺,企業家也應當為自己的選擇承擔責任。

  對於此次可口可樂向匯源提出的收購要約,夏業良表示從個人情感上感到惋惜,“畢竟匯源果汁經過幾年的成長已經被大家接受,而中國像這樣有影響力的品牌又太少。”在他看來,一個真正有理想抱負的企業家,應當有更加長遠的發展眼光,培植一個在國人中間值得信賴的民族品牌,而不是將其輕易出售。

  “進場獵食”誰是最大贏家

  據相關資料顯示,2007年,中國果汁飲料市場大幅增長,果蔬汁(包括百分百果汁、中濃度果蔬汁和果汁飲料)則是其中增長最快的軟飲料。截至2007年底,匯源的百分百果汁及中濃度果蔬汁銷售量分別佔國內市場總額的42.6%和39.6%,繼續佔據市場領導地位。

  “我們承諾在匯源品牌和現在業務模式的基礎上繼續發展,提升其固定資産的利用,及為匯源的員工提供更佳的機會。”穆泰康此前表示。據業內人士介紹,可口可樂目前的計劃是保留匯源現有業務運營模式,日後將會對業務和協同效應再作評估。匯源公司現任董事長朱新禮同意出任名譽董事長,匯源的業務和可口可樂將因其對中國飲料行業的豐富知識和經驗受惠。

  而據業內人士分析,收購完成後,原匯源果汁前兩大股東匯源控股和達能集團分別出讓持有的42.15%和22.98%的股權。以每股12.2港元的收購價計算,一手創辦匯源果汁並將其推到聯交所上市的匯源果汁現任董事長朱新禮和達能集團分別獲得75.53億港元和41億港元的股權出讓款。

  目前,中國已經成為可口可樂全球銷量第四大市場。但飲料界資深人士透露,除匯源外,可口可樂還有意收購或參股中國另一大型飲料企業,旨在做中國飲料市場第一品牌。

  議論

  買賣就是買賣

  可口可樂買下中國果汁第一品牌匯源果汁的消息一齣,舉國譁然。新浪網的調查顯示,截至9月4日14時,近10萬人參加投票,表示反對的逾82%,認為這項收購涉嫌外資消滅民族支柱企業的逾83%。顯然,如果這樁買賣由全民公決,那麼肯定會胎死腹中。

  但買賣就是買賣,可口可樂的出價之高打動了匯源果汁大股東的心,只要過得了商務部反壟斷審查這關,成功交易就沒什麼障礙。從利益考慮,也許持有全聚德股票的股民正盼類似收購。

  在經濟全球化的大趨勢下,穿越國界的市場、資本的力量越來越強。所以,當匯源果汁流進可口可樂杯中,留給我們思考的真正問題是:如何適應經濟全球化,進一步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為民族支柱企業做大做強營造好環境。(李文華 祝俊初)

  回顧

  從上個世紀90年代至今,不少中國民族品牌在被外資收購後已被人們遺忘,而外資品牌則趁機蠶食市場份額。

  美加凈:原佔有國內市場近20%的份額。1990年,上海家化與莊臣合資,“美加凈”商標被擱置。上海家化于1994年出5億元收回美加凈商標,但已失去了寶貴時機。

  中華牙膏:1994年初,聯合利華取得上海牙膏廠的控股權,並採用品牌租賃的方式經營上海牙膏廠“中華”牙膏。如今,中華牙膏在市場上的份額已少得可憐。

  活力28:1996年,與德國美潔時公司合資後,雙方規定的合資公司洗衣粉産量的50%使用“活力28”品牌的承諾沒有兌現,現在 “活力28”這個知名品牌只存在於人們的記憶中。

  南孚電池:自1999年9月起,通過數次轉讓,2003年,72%的股權落入吉列手中,南孚被吉列控制後即退出海外市場,一半生産能力被閒置。

  樂百氏:2000年,樂百氏被達能公司收購,現在樂百氏品牌已基本退出市場。

  小護士:法國歐萊雅2003年收購小護士。5年後的今天,小護士在市場上也幾乎銷聲匿跡。

搶 眼 新 聞

最年輕的15位億萬富翁

潘石屹漲價不悔不怕摔

成龍做教授 4千萬北京購豪宅

馬雲又有新動作

中秋將至 郭德綱開賣月餅

股市近日或將産生極端低點

汶川 8451億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餅提前降價 手工製作最受歡迎

開發商忽悠層出不窮 買房者仍是"弱勢群體"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