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公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匯源高價退市 朱新禮坐收74億港元

 

CCTV.com  2008年09月04日 07:3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上海證券報  

  二股東達能成第二大贏家,投資兩年增值超過兩倍

  隨著可口可樂一聲“收購”,中國第一大純果汁飲料企業匯源果汁在上市僅一年半的時間後宣佈即將退市,並以179.2億港元的價格將全部已發行股份出售給美國可口可樂公司旗下子公司。而匯源集團董事長朱新禮,通過全資控股的匯源控股,坐收超過74億港元的股份出讓款。與娃哈哈集團深陷商業糾紛的法國達能集團同時退出匯源果汁,進賬41億港元。

  去年2月23日,匯源果汁以內地最大純果汁生産企業的身份在香港上市,引起資本市場極大關注。匯源以6港元招股價上限發行,融資24億港元。雖然今年以來匯源股價一路下跌至停牌前的4.14港元,但昨日,復牌的匯源一開盤即封至10.94港元,漲幅高達164%。“可口可樂在飲料市場的影響力可見一斑。”一位飲料市場專家稱。

  其實,可口可樂欲做中國市場第一飲料品牌的戰略早在2007年已經顯現。去年5月,可口可樂以41億美元收購美國維他命水生産商Glaceau公司,正式發力全球非碳酸飲料市場。在中國,面對包括統一、康師傅、達能、娃哈哈、光明、匯源等一系列國內外飲料巨頭的競爭,可口可樂坦承中國飲料市場的激戰正考驗著可口可樂的實力,並稱不排除並購中國飲料企業。

  “中國的果汁市場在蓬勃快速增長。這次收購將為我們的股東帶來價值,併為公司提供一個獨特的機會以增強在中國的業務。此舉進一步表明我們對中國市場的承諾,為中國消費者提供飲料選擇以迎合他們的需求。”可口可樂公司首席執行官及總裁穆泰康説。

  此次收購的另一個大贏家是法國達能集團。當可口可樂收購計劃公佈後,達能隨後發表聲明稱,目前達能擁有的22.98%匯源果汁股價將全部轉讓可口可樂,每股作價12.2港元。較此次匯源停牌前價格溢價1.95倍。“這是一筆划算的買賣,達能此次的財務投資相當成功。”一位接近達能的人士向記者表示。資料顯示,達能最早與其他投資機構共購入匯源果汁35%股權,達能出資1.41億美元,購股22.18%。現在,達能出售22.98%的股權,收益5.51億美元,兩年時間,投資增值超過兩倍。

  “達能投資匯源主要是財務投資,一次性售股並收回投資,是很正常的商業行為。再説,作為匯源第一大股東的朱新禮與可口可樂達成收購意向,達能沒有必要堅持持股,做可口可樂之下的非控股股東。”市場分析人士稱。

搶 眼 新 聞

中國驕傲袁隆平再創大突破

牛市已去 熊市尚早

葉玉卿:從艷星到億萬富婆

大摩、黑金掘金中國樓市

樓市論:潘石屹PK易憲容

福布斯十大豪門女

真正的富翁都摳門

萬人購房團純屬虛張聲勢?

誰來引爆上升行情?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