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綜藝官網

20項民俗活動齊薈萃 烏鎮烏村最濃中國年味

文化藝術 來源:新華網 2018年02月09日 18: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新春佳節來臨,神州大地處處歡聲笑語。烏鎮,這座擁有1300多年曆史的小鎮,一直以來用它的傳統與心意歡迎著每一位來客。而在今年,烏鎮西柵與烏鎮烏村共同舉辦中國年。在小橋流水裏,田園詩話間,2018年1月25日至3月4日,烏鎮邀您共同尋找“年味”。

  

  

  烏鎮水燈會 從小年夜亮至元宵節

  新春將至,烏鎮吉祥的祝福將化作璀璨的燈彩綻放在西柵景區古樸建築群落之中的湖泊、田野間。2月8日小年夜9組寓意吉祥、璀璨奪目的大型水燈群將亮相於烏鎮西柵,璀璨燈光將延續至3月2日元宵節。

  新春燈會不勝枚數,然而烏鎮獨樹一幟——水燈會。烏鎮水燈會綵燈形體大、內容豐富、色彩艷麗。水鄉烏鎮,河流縱橫,大型綵燈立於水上,隨風輕輕搖擺,宛如載歌載舞,更奇妙的是倒影隨著水波圈圈擴散,星光熠熠,煞是有趣。登橋、乘船,沿途觀賞,遊人醉於燈光水色之中。

  據了解,新春賞燈會一直是烏鎮的民間習俗,今年水燈會分為水域燈組和陸地燈組兩個板塊,水路沿著元寶湖、翡翠漾展開。陸路則在龍形田、望烏路延伸。綿延1.8公里的水陸燈會讓烏鎮年味更濃。

  “富春山居、福瑞喜廊、國際戲劇、烏鎮峰會、月老牽線、水鄉船運、福狗鬧春、茶香四溢和福祿壽喜財”9組特色綵燈齊齊點亮烏鎮小年夜。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是農曆狗年,福狗以不同造型亮相龍形田,最高的一隻足有6米高。可愛的形象將舊時新春兒童嬉戲的畫面展現,將年味體現得淋漓盡致;烏鎮戲劇節名聲弘揚海內外,今年烏鎮特設計《國際戲劇》燈組,以世界戲劇文化為原型,向遊客展示烏鎮的戲劇元素,了解戲劇之美;作為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的永久舉辦地,《烏鎮峰會》燈彩以烏鎮水鄉亭臺樓閣為背景,呼應“萬水千山不相隔,烏鎮峰會來相聚”;北線遊覽車道上《福瑞喜廊》是9組燈彩中,延展最長、用燈最多的一組,綿延70米,此組燈彩用中國宮燈打造了一條瑞福廊燈,祈福新年;元寶湖上《茶香四溢》燈彩詮釋著烏鎮迎客“三道茶”,新年客人來訪,烏鎮人要給客人沏上三道茶,分別是鑊糍茶、熏豆茶和菊花茶;《福祿壽喜財》和《月老牽線》為全國各地遊客送上新年祝福。 

  

 

 

 

  傳統年俗 舞獅打糕祭年神

  現代生活的春節少了些儀式感。那麼,在這喜慶日子裏,何不來烏鎮體會實實在在的年味?

  春節期間,舞龍舞獅必不可少——西柵景區服務中心門口,搖頭晃腦的獅子將打響開年第一日的吉慶。今年,烏村還特別準備了打年糕體驗活動。年糕是民間祝福親朋好友年年登高的“好口彩”,因為諧音“年高”,有“年年高升”之意,加上有著變化多端的口味,成了家家必備的應景食品。遊客也可以吃一口年糕,沾一點年年高升的福氣。

  年三十至初五,臼打年糕、接五路財神、土灶大鍋菜、新春舞獅……將在烏村或西柵特定時間段內展開。大年三十當天下午,一場傳統的祭年神儀式在西柵大街東志願者之家舉行,將烏鎮人最傳統的祝福傳遞給八方遊客。此外,在1月25日至3月4日,跟著烏村CCO剪窗花、編中國結;或是寫福字挂祈福牌;又或是親手製作姑嫂餅、青糰,用美味DIY最濃郁的年味。

推薦閱讀 烏村 | 年神
熱點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