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一波三折宋祖英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0月24日 14:05 來源:CCTV.com

  難約的嘉賓

  約到宋祖英實在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早在三年前我們就發出邀請,她總是非常客氣的婉言謝絕了。直到2004年在濟南“星光獎”頒獎晚會上偶然見到宋祖英,再次向她當面發出邀請,在“回北京聯絡”的答覆中,我滿懷希望的等了幾天,但不料又失去了聯絡。直到有一天,外聯郜妍接到一個電話,不巧手機沒電沒接上,當她第二天再打開手機時驚訝的發現,原來是宋祖英打來的電話,連忙回過去,電話那邊傳來溫柔的聲音“我前段時間家裏有事處理,沒帶這個電話。回來才看到你們的短信……”宋祖英終於答應上節目了!很快這一令人興奮的消息就迅速傳遍了全組、全國。我想我們是用幾年來的真誠打動了她。

  艱難的採訪

  然而興奮的笑容很快就變得凝重,進而愁眉不展了。因為我們知道越是大腕越不好做,越是平時不接受媒體採訪的人心裏越有負擔。不知此次做客節目宋祖英能否真誠打開心扉,帶著種種疑惑,在梅地亞的茶館裏我第二次見到宋祖英,擔心自己不會説話的宋祖英帶上了好朋友一起聊。和第一次在濟南見到的她不同,沒有了粉黛和眾人的追捧,宋祖英的樸素和親和力消除了我的顧慮。我們的談話進行的非常順利,很多想法也非常吻合,三個小時的聊天中,她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單純”、“可愛”和爽朗的笑聲。在交談中她會突然像小女孩害羞似的趴在桌子上,表情豐富的做著各種可愛的怪樣。我當時最直接的想法就是“一定要把她這些不為人知的狀態呈現給觀眾。”

  第一次採訪的愉快心情還沒過,我就又陷入了困頓,因為當我提出要採訪她的家人時被她毅然回絕了。這是我做《藝術人生》四年來遇到的家人最無法配合得嘉賓。我能理解嘉賓的難處,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在採訪了一圈外圍人沒有很大進展後,我再次試著向宋祖英提出了請求。不久宋祖英回信告知了她老公和妹妹的電話。但母親和家裏依然不同意拍攝,我尊重了她的意見。

  第一次撥通宋祖英愛人的電話,那邊傳來濃重的湖南口音,從來不接受媒體採訪的他,在我一次次説明良苦用心後,終於同意和我見上一面,但強調一定不能帶攝像機,甚至我快到約見地點的時候,他還在提醒我説不接受拍攝,可見他們全家的低調。我當然沒有要帶機器,因為我知道尊重、信任的重要性。

  和羅浩的採訪進行的還算順利,我獲得了大量的信息,對宋祖英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但最後沒想到的是,宋祖英是個“腦膜炎”(家人因她總不記事給她起的綽號)很多老公講的故事,到了現場朱軍問起來時,宋祖英都想不起來了,有些都沒達到最初預料的效果。

  最難的要説是動員宋祖英的妹妹。當時她還在外地,令我驚訝的是和她姐姐一樣的口氣,一樣的迅速,一樣的答覆“不行,不行”,在動員了十五分鐘後,她答應考慮考慮,第二天我得到了最終的答覆,不行,電話裏聊一聊也不行。問其原因就是怕自己不會説,説不好。這條路也被堵死了,於是我想到了另一條路,家鄉!

  拐彎抹角找到了家鄉的知情者,但對方的第一句話是,“我怎麼知道你是中央電視臺的!”家鄉電視臺倒很重視,按照我們的要求很快他們進駐的宋祖英的家鄉進行拍攝,但沒想到當地的領導知道此事後,把拍攝的事告知了宋祖英並把錄像帶經過篩選後寄給了我們。得知此事後我們自然很生氣,但同時也感受到宋祖英的家人、家鄉的人對她的保護和一份不同尋常的愛。

  永不放棄的尋找

  一連串的碰壁後,我的嘴角開始起泡了。我開始尋找另外的出路??找素材,見證她成長的素材。此時離錄製還有不到一週。

  我鎖定的第一個重要素材就是改變她人生命運的那次比賽錄像,但15年過去了對於地方檯來説,能保留這些影像,“永不放棄”是我做《藝術人生》得下的信條。抱著試試看的心情,我們聯絡了當年她參賽的電視臺,經過漫長的等待、追問,終於在錄像前兩天我們找到了這段珍貴的素材,同時找到的還有當年的畢業典禮,這些後來都成為節目的一大亮點。

  策劃會的爭議

  前期的種種波折讓我們預感到這期節目的不同尋常,策劃會上我們揣摩著嘉賓的內心,想著各種讓嘉賓敞開心扉的辦法。策劃們也就這期節目産生了很多的爭議,有的策劃認為,不應該按照時間順序講故事,要將橫斷面打在事業、愛人、家庭上。而我和一些策劃則堅持要做信息量,認為對於如此緊張的不擅言談的嘉賓來説,應從她最熟悉的經歷,最願意敞開心扉的故事説起。幾次策劃會都為結構的事爭論不已。最後錄像時證明了後者的正確性,因為很多話題嘉賓都有防範心理可深談的程度都不高。

  節目終於順利播出了,觀眾反應最強烈的就是,沒看夠。我想這與我們兩集拼一集有關係。節目播出的第二天,宋祖英委託她的司機師傅,給我送來了一箱櫻桃,説是幫我敗敗火,我很感動。記得淩晨一點我倆在機房看完片子後,她説起走到今天是多麼的不容易,我很理解她們做名人的難處。想必她也從我嘴角大大的火泡中理解到我的不容易吧。在這一波三折的節目創作中我們都深深地感受到尊重和理解的分量。

責編:曉宇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