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每年萬集電視劇面臨淘汰 資金浪費30億?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24日 10:18 來源:中國青年報

   作為影視交易平臺,昨日開幕的中國國際廣播影視博覽會儼然“影視大超市”,而事實上更多影視製作公司游離其外,中國內地僅今年拍攝電視劇數量近17000集,而內地電視臺一年實際播出的電視劇數量只有7000集左右。

  産出與市場消化失衡本是在所難免,市場自然有對影視製作優勝劣汰的考查,然而電視劇作為高成本製作的商品,未能播出就意味著每集幾十萬元的製作費無法回收,近一萬集未被電視臺播出的電視劇,如果以每集30萬元的平均成本計算,每年至少浪費30億元。

  現象

  一年萬集電視劇面臨淘汰

  上海克頓夥伴管理顧問有限公司高級顧問嚴俊傑對記者説,2006年全年電視劇生産13840集,但是能夠進入電視臺黃金時段播出3000集,能夠真正在各個臺播出是7000集,還有7000集沒有著落。2007年,這樣的市場落差還有所增長,曾推出《大宅門》、《天下糧倉》、《大宋提刑官》、《臥薪嘗膽》等劇的著名製片人俞勝利分析,今年內地拍攝的電視劇數量近17000集,而實際上電視臺一年播出的電視劇數量只有7000集左右,“這是市場的優勝劣汰,最終市場只選擇精品電視劇。”而大的産出與播出落差,早在數年前就有明顯的市場反應,為什麼仍有影視製作公司不考慮市場消化能力,要盲目“跳水”投資呢?

  拍攝資金浪費嚴重

  還有業內人士透露,17000集只是報送審批的電視劇數量,還有一批電視劇未經報批就投入拍攝。即使排除未經報審的電視劇數量,僅以一年未播出電視劇一萬集計算,影視拍攝一年的資金浪費將是一筆很令人震撼的龐大數字。普通現代劇每集製作成本在20萬至40萬元左右,古裝劇每集製作成本在30萬元至80萬元間不等,而僅以未播出電視劇平均每集製作成本30萬計算,一年有一萬集電視劇未播出,就有30億元資金無法回收資本。

  癥結

  1.投資管理嚴重失衡

  17000集只是報送審批的電視劇數量,有業內人士對記者分析:“其中有些投資商以前從未涉足影視製作,僅憑對影視圈的好奇就投資拍攝,電視劇開機後,片方根本沒有經驗,製作與投資管理失衡,停拍意味著未完成製作就無法收回前期成本,繼續拍攝,就可能要投入更多資金,常有影視製作公司陷入這樣的惡性循環,以致投資資金不少,電視劇拍攝質量極差,最終無法被電視臺購買,如未報審的電視劇製作數量也考慮在內,那每年未能播出的電視劇數量將佔總拍攝量的近三分之二。”

  2.演員片酬飛漲

  近年演員身價飛漲,一方面促成影視製作成本加大,另一方面,加大影視製作風險。電視劇投資成本中,目前主創人員薪酬佔極大比重,而電視臺以明星號召力考慮購片價格,影視製作公司就得迫於電視臺購片壓力支付明星報酬這筆高成本。

  《最後的格格》投資方北京拉風影視董事長透露,“內地某女星每集身價報賬20萬,拍攝一部20集電視劇,其報酬就高達400萬,再給她配個相應級別男搭檔,那麼兩人報酬就差不多要高達600萬,演員高收入近乎佔製作成本60%到70%,那電視劇其他方面製作成本就得縮水,質量可想而知。”演員報酬飛漲確實給影視製作推進惡性循環圈,但對其他市場環境變化把握不到位也確實會給電視劇製作方帶來風險。

  3.電視劇風向難跟

  前幾年,各地方電視臺晚間黃金檔時常出現“抽風”現象,觀眾經常會看到某一類型電視劇在晚間黃金檔壟斷熒屏,時而是古裝劇,時而是反腐劇,時而婚戀劇,時而苦情戲,時而軍旅劇,時而是紅色經典翻拍,時而是武俠經典翻拍……

  電視劇作為已相對市場化的商品,就如同其他商品營銷要遵循市場規律,當某類型劇熱播,深受觀眾喜愛後,其他影視製作方一窩蜂似的趕拍該類型劇,隨後就面臨市場飽和風險。如當年《激情燃燒的歲月》熱播後,《歷史的天空》、《亮劍》等軍旅劇都開始搶佔熒屏,而《牽手》熱播後,編劇王海?討論中國婚姻的《中國式離婚》、《新結婚時代》又相繼熱播,影視製作跟風相當嚴重。一方面,影視製作公司有惰性,不敢做創新;另一方面,近年電視劇風向更變週期緊縮,讓製作公司更是感覺頭痛。

  東方雄風總經理張曉強分析説,“以前有些製作公司還敢於跟風,現在熱播劇風向不到半年就發生變化,而電視劇立項、製作和發行週期至少要6到7個月,開拍時可能還是婚戀劇火,後期沒完成製作,可能就是軍旅劇火了,而今年幾乎難以看出有什麼電視劇風向。這更考查了影視製作單位對市場的駕馭能力,要跟風可能就更不適合了。”

  4.電視劇發行方式變換

  另外目前電視劇發行方式的變換,也是電視劇製作方感覺生存難的另一大問題。上海克頓夥伴管理顧問有限公司高級顧問嚴俊傑分析説,“過去合作模式是你買我賣,合作是單向、兩維,但是現在電視臺完全可以把廣告主拉進來。”

  5.廣告商錢投向奧運節目

  有電視臺購片方透露,目前好多商家將廣告投入瞄準2008年奧運會,電視臺也在隨商家廣告投放調整購買節目資金,好多電視臺將增強奧運節目經費,對電視劇等節目資金投入調整,將對電視劇製作方提出更高要求。

  影視博覽會現場

  國際廣播影視博覽會昨日開幕

  今年電視劇熒屏風向難尋?

  都説中國國際廣播影視博覽會節目展是當年“熒屏風向標”,下半年是集中收視軍旅劇,還是集中收視武俠劇,在展會上一溜達便見分曉,然而今年形勢卻大有不同,昨天博覽會剛開幕,好多電視臺和影視製作公司就有不約而同的感觸———“今年電視劇沒風向”,儘管表面上看,仍是有好多明星在各展臺為其主演的電視劇“練攤賺吆喝”,但陣容卻較往屆有所差距。

  小明星“坐展練攤”

  較往年趙薇、黃聖依、尊龍、翁虹、劉曉慶等大腕兒雲集展會的熱鬧場面相比,今年明星陣容明顯減小,但仍有些明星在各展臺為其主演的電視劇“練攤賺吆喝”。昨日《明德繡莊》主演梁天、徐路在江蘇電視臺展臺撐場,《最後的格格》的主演霍思燕、嚴寬在拉風影視上顯得有點“拉風”,TVB一眾藝人馬浚偉、廖碧兒、陳法拉、高鈞賢、黎耀祥攜全新劇集《舞動全城》到訪時也引起不小騷動。在各電視劇製作公司展臺林立的展會上,多數片方都寄希望能讓明星撐場以賺人氣。

  電視劇無“風”不起浪

  另外今年博覽會節目展較往年的區別還在於很難看出下半年“熒屏風向標”,好多電視臺和影視製作公司就有不約而同的感觸———“今年電視劇沒風向”,首先從央視、海潤、金英馬、上海文廣集團等幾大電視製作公司的下半年發行計劃看,幾乎未見某類題材過於集中,從功夫劇《李小龍傳奇》到《霍元甲》,再從懷舊劇《大院子女》到勵志劇《男人立正》,再到年代劇《最後的格格》等,幾部下半年被看好的大製作題材各不相同。其次從電視臺購片計劃看,也未見任何風向,通常電視臺購劇投資最大即是“獨播劇”,而以江蘇電視臺為例,2008年江蘇衛視購買的五部獨播大劇分別是:叢林曆險劇《末路天堂》,青春勵志劇《不能沒有她》,紅色經典劇《紅燈記》,情感大片《鑽石王老五的艱難愛情》,經典懷舊劇《地雷戰傳奇》。

  好多電視臺和影視製作公司表示,從前熱播的武俠劇、古裝歷史劇、反腐劇勢頭都明顯見弱,軍旅劇、情景喜劇勢頭看漲卻成霸勢,今年電視劇無“風”不起浪,既是對電視劇製作質量的考驗,也是熒屏豐富的趨勢。

  影視博覽會海外發行

  西方電視臺鍾情中國古裝劇和武俠劇

  法航相中《最後的格格》

  雖然國産古裝劇已經勢頭漸落,過了跟風拍攝、壟斷熒屏的階段,但是國産電視劇的海外發行市場似乎並未與內地市場同步變換風向,而是依然鍾情中國的古裝劇和武俠劇,昨天在影視博覽會上,《最後的格格》和《李小龍傳奇》、《霍元甲》等都備受海外購片方的偏愛,而《最後的格格》更是被法國航空公司看中,要帶到法航上播放。而科威特的一家購片商則是將其作為首部引進科威特電視臺的中國電視劇。

  據《最後的格格》投資方北京拉風影視董事長陳美麟透露,“海外市場依然只對中國古裝劇和武俠劇感興趣,《最後的格格》年初在香港國際影視博覽會上亮相大受歡迎,4月16日受到法國戛納影視博覽會盛情邀請參展。其精美海報還被主辦方收藏于戛納影視博覽會博物館。”而在廣博會期間,片方更透露,它不僅正式被法航簽約購買,還成為被成功引入科威特的首部中國影視劇,且該購片商實力很強,擁有3家電視臺。

  陳美麟表示,“海外市場之所以鍾情中國古裝劇和武俠劇,是喜歡神秘的中國功夫和其精緻唯美的畫面。”

  而《最後的格格》投資方對該劇整體製作每個環節都做到極為精緻,服裝花費近180萬,場景達300多個,其精緻度更是可以和電影媲美,而通常一部年代劇場景只有100多個。該劇匯集了霍思燕、陳鍵鋒、嚴寬、唐寧、孫興、蕭薔、午馬等知名演員。

責編:龔大桐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