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胸懷詩意 處處逢春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22中國詩詞大會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2年03月21日 11:14 A-A+

在《2022中國詩詞大會》第四期節目“遇見”中,17歲的聽障女生王逸玘用一段手語版的《將進酒》感動了眾多網友。那句自信而堅定的“天生我材必有用”,成就了本季詩詞大會舞臺上最為慷慨激昂的迴響。

中國詩詞大會

3月14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與教育部、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聯合主辦的《2022中國詩詞大會》在央視綜合頻道迎來收官,來自家庭團的鐵道警察學院治安學系大三學生薑震摘得總冠軍。

連續十期的精彩放送,讓觀眾一次次在優秀傳統文化與火熱時代生活的精神激蕩裏,感受中國詩詞的古韻新妍。

詩詞大會

今天,我們為什麼要親近、學習和傳承詩詞?

在長達七年的溫暖陪伴中,《中國詩詞大會》不斷讓觀眾深刻領悟到——重拾詩詞,不是為了社交文化的“面子”,而是關乎心靈家園的“裏子”。在心為志,發言為詩,當悠久的經典和樸實的生活結合起來的時候,必會迸發出最為美妙又最具力量的精神頌歌。

人生自有詩意:從平凡大眾身上 看見源於文化基因的精神美學

古典詩詞大家葉嘉瑩先生曾説,中國詩詞有“弱德之美”。

“弱德”不是軟弱,而是如水一般溫潤有力。無論婉約抑或豪放,詩詞都在傳遞同一種美德:在人生接踵而至的磨礪裏,你承受,你堅持,你要有自己的操守,你要完成你自己。

詩詞大會

在過去六季《中國詩詞大會》中,無論“外賣小哥”雷海為,還是“上海民警”陳曦駿,詩詞給予他們的最大回報,不是萬眾矚目的奪冠時刻,而是一種典雅、平和、堅韌而又持久的力量。

這種源於中華民族精神深處的君子之德,給予了他們巨大的慰藉和鼓舞。

詩詞大會

《2022中國詩詞大會》進一步放大時代的取景框,節目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原則,讓更廣闊的群體參與進來。

每期節目伊始,“現場百人團”和“雲中千人團”以詩寄情、對詞言歡。氣象萬千的共同抒懷裏,古老的文化噴涌出青春勃發的時代氣韻。

節目以詩詞為載體,跨越時空的藩籬,超越圈層的代溝,匯聚平凡大眾詩心盎然的高光時刻,展示他們自信飽滿、昂揚進取的奮鬥姿態。

詩詞大會

他們中,有堅守在泰山執行應急搜救任務的消防員,有詩詞為伴,從此不再孤獨;有帶著家人投身駐村工作的急診科醫生,在“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的田園生活裏,更加堅定了自己的人生選擇;有在任何地方都可以背詩的新時代石油工人,他在詩詞中,找到了和千百年前的古人相似的壯志豪情;有熱愛詩詞、自學古箏的建築工人,一路走南闖北,猶如詩意俠客;有兩度立功的00後邊境緝毒女警,詩詞的力量支撐她度過了許多艱難的時刻……

詩詞大會

年僅20歲的姜震在摘得本季桂冠之後,父親姜方程寄語道:“我希望從今天開始,你要不忘你當初學習詩詞的初心,把詩意人生走下去。這次總冠軍,又是一個新的開始。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

詩詞大會

詩詞是志的傾訴,是情的昇華,是美的陶冶。《2022中國詩詞大會》不斷強化“人生自有詩意”的認知,它讓我們看到,從孩子到老人,從城市到鄉村,從大地到天空……詩詞從未遠離中國人的生活。

詩詞大會

詩詞大會

今天,依然有那麼多平凡的人們,在詩詞春風化雨的滋養下,強健心靈,衝破庸常,抵達了精神世界的遠方。

萬物皆可詩詞:與生活緊密連接 打開波瀾壯闊的“時代詩詞圖鑒”

在七年馳而不息的創作跋涉中,《中國詩詞大會》以益智競賽為核心模式,不斷拓展知識的深度、思想的濃度和視野的寬度。

今年,節目密切圍繞“江山”“少年”“燃”“遇見”“稻香”“韻”“天地”“味道”“颯”“出發”這十大極具時代質感的主題,囊括了建黨百年、全民抗疫、逐夢太空、冬奧盛會、科技攻堅、治沙造林、致敬英雄、文物保護等豐富而具體的內容,不斷拉近詩詞與現實的距離。

萬物皆可詩詞——這是本季節目帶給觀眾最為強烈的感受。

形容《覺醒年代》中的陳延年、陳喬年兩位烈士,可用“壯夫思報國,志士竊憂時”;銘記蘇炳添在東京奧運會田徑賽場上留下的高光時刻,當屬“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懷念一生沒走出稻田的袁隆平院士,王立群老師借用《七律·到韶山》,道出深情無比的“喜看稻菽千重浪”,吃米不忘育種人;為奮戰在冰天雪地中的中國南極科學考察隊獻上祝福,“太平世界,環球同此涼熱”再合適不過了……

詩詞大會

如何用詩詞的方式介紹冬奧項目?用詩詞來形容“麻婆豆腐”和“宮保雞丁”兩道家常菜,你會選擇什麼?古詩詞裏竟有和冰激淩高度適配的表達?一系列腦洞大開又生動妥帖的“古為今用”,一次次令觀眾感嘆傳統文化歷久彌新的魅力。

具體到表現模式,內容和技術的有機結合,讓《2022中國詩詞大會》體現出鮮明的創新思維開放性和視聽體驗豐富性。

詩詞大會

一方面,節目通過“創意知識題”“詩詞小劇場”“身臨其境”“千人千問”“畫中有詩”等倡導現實運用的答題形式,既從時代之變、中國之進、人民之呼中萃取題目,展現中華歷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又引導各位選手從自己的知識儲備和生活閱歷出發,用詩詞點讚時代、點睛生活、點題人生。

詩詞大會

一方面,節目搭載鏡前虛擬、千人連線等先進的呈現手法,讓詩詞的觸角走向浩瀚蒼穹和神州大地。

從技術加持下亭臺樓榭、草長鶯飛、山川湖海的場內視覺景觀,到走進大好河山、連線一線崗位、直擊奮鬥現場的外景呈現……節目猶如打開了一幅波瀾壯闊的“時代詩詞圖鑒”,既有流動的風景,更有繽紛的生活。

詩詞大會

詩心飛向太空:用彰顯文化自信的高燃儀式 開拓文藝的新境界

詩詞大會

在最後一期節目“出發”中,《2022中國詩詞大會》獨創“帶詩詞上太空”的電視呈現。

航天英雄楊利偉擔當出題人,邀請選手用詩詞問候在太空出差的三位中國航天員。

“現場百人團”手書自己喜歡的與天空、夢想、飛翔有關的古詩詞,集合成詩圖冊《飛向太空的詩》,贈送給三位航天員,讓古老的浪漫在宇宙回蕩!

詩詞大會

這是一份來自祖國大地的美好祝福,更是彰顯文化自信的高燃儀式。可以説,《2022中國詩詞大會》通過與時代熱點的創新結合,進一步開拓了詩詞文化的新境界,引領了詩詞表達的新風尚。

只要胸懷詩心,生活處處逢春。又一年《中國詩詞大會》落幕了,其所引起的關於民族文化基因的深切共鳴和感知追尋,必將持續熱烈。

詩詞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