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姜東霖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1月02日 11:27 A-A+

央視網消息:姜東霖,男,遼寧省丹東市。

爺爺不幸得了肝癌,在醫院治療時,他主動去照顧。他陪爺爺説話,給爺爺安慰,鼓勵爺爺戰勝疾病;他不嫌臟臭,主動幫爺爺把嘔吐物擦乾凈;爺爺肚子肝腹水腫大,他就天天給爺爺揉肚子,幫爺爺減輕痛苦。他的孝心讓大家非常感動,連聲稱讚他是爺爺的好孫子。爺爺去世後,他對奶奶更加關心倍至。每天陪奶奶一起睡覺,在奶奶難過時勸慰奶奶.

姜東霖,東港市第四中學九年九班學生,現擔任班級班長。他以愛盡孝,以愛助人,傾心奉獻,積極進取。2017年3月、2020年6月兩次被評為“丹東市三好學生”,是一個值得稱讚的孝親敬老好少年。

家庭是孩子成長的搖籃。當姜東霖剛剛懂事,媽媽就給他講“敬老孝親”的故事,長輩們也以孝敬父母、尊敬老人的實際行動影響著他、教育著他。家風的啟迪,“孝道”的熏陶,使姜東霖從小在頭腦中就形成了要“盡孝行善”的意念。這種行為意識,激勵著他孝敬老人,尊重長輩,從小事做起,從點點滴滴做起,力所能及地“盡孝行善”。

父母都是教師,每天上班早,下班晚,有時回到家還要忙著工作。再加上繁重的家務勞動,常常感覺力不從心。他看在眼裏,記在心上。為了減輕父母的負擔,每天下午放學,做完作業後,他就幫助媽媽拖地、擦桌子、洗碗。儘管姜東霖做得有些毛草,不夠完美,但他説得好:“孝敬父母,就要從身邊小事做起。為父母分擔家務,是每個孩子應該做的。”

升入初三,學習壓力大、任務多、時間緊,但一有空閒時間,他就會主動收拾桌子、澆花、擦地。他説:這樣既放鬆了精神,又做了家務,一舉兩得。

爺爺不幸得了肝癌,在醫院治療時,他主動去照顧。他陪爺爺説話,給爺爺安慰,鼓勵爺爺戰勝疾病;他不嫌臟臭,主動幫爺爺把嘔吐物擦乾凈;爺爺肚子肝腹水腫大,他就天天給爺爺揉肚子,幫爺爺減輕痛苦。他的孝心讓大家非常感動,連聲稱讚他是爺爺的好孫子。

爺爺去世後,他對奶奶更加關心倍至。每天陪奶奶一起睡覺,在奶奶難過時勸慰奶奶,他説:“奶奶,您別傷心,爺爺不在了,還有我呢!”奶奶不舒服,他為奶奶取藥、倒水;經常陪奶奶聊天、散步。每逢奶奶過生日,他就用零花錢為奶奶買禮物。有什麼好吃的,他也總是讓奶奶先吃。

對自己親人是這樣,對其他人也是這樣。當得知不相識的老奶奶沒有收入靠撿廢品為生時,他就默默地把自己的零花錢送給老奶奶。上學途中,看到有位賣蘋果的老爺爺不小心把蘋果撒了一地,他冒著大雨幫助撿拾。雖然他能做的微不足道,但愛老助老的種子已經悄然在心裏生根發芽。

在學校裏,助人為樂是他快樂的源泉。當同學在學習上遇到困難時,他會不厭其煩地講解思路和方法;當同學缺少什麼學習和生活用品,他會毫不猶豫地借給同學;當同學之間有了矛盾,他更是耐心細緻地加以勸解。

在姜東霖的心裏,取得好的學習成績,做到品學兼優,才能“報得三春暉”。他態度端正,學習刻苦,講究方法,持之以恒。每次期末考試,他都名列前茅,並多次取得年級第一名的好成績。

他樹立了遠大的理想——當一名武器製造專家。他願意將一腔熱血獻給偉大的祖國。他決心努力學習,將來報考國防科技大學,研究先進軍事科技,為“科技強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自己的貢獻。

心中有愛,行中有情。他就是最美孝心少年----姜東霖!